2011-06-11 16:06:22Bee Sung

週記03- Weekly Notes 03

 





週記
03-

 

小時候看過村上春樹    老是為其中人物所惱

說不定是因為在小小我的時候看過小甜甜的緣故

這些漂浮來漂浮去的人要在被充滿無力感空氣包圍的世界裡過完一生

實在無法想像

或許某個程度也是不喜歡他的小說中所反映出我們戰後二代的集體心情 (那種夾在沒有生存威脅與不知道為何而生存的模糊憂鬱中的空間)

一兩本後   我就把他的小說束之高閣了 

 

但是 有個疑問一直在心底

如此聰明     可以如此直覺觀察人心的人  

他真的只甘願反覆描述同一種漂浮與混沌的狀態嗎

 

就這樣   直到上週的某日下班後  

懷抱著充滿水餃與酸辣湯的沉重肚子在濟南路一帶散步    

離開台北很久的我對於哪兒都稱不上熟悉  因此對哪兒都充滿了好奇心

經過一家都沒有人的書局   不知是不是因為一個人都沒有的緣故

但是比起時下太過時尚的書店   這家書局有種宛如坐落在小鎮裡的樸素感

我走了進去   幾本書映入眼簾

第一本:  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

第二本: 永遠的少年

第三本: 沒有四肢的生命

看到第一本與第三本   我心裡就唱起小甜甜的主題曲 

每一個孩子都勇敢 每一個孩子都樂觀
自立自強有信心 前途光明又燦” - 腦海中浮現小甜甜金黃燦爛的髮色與笑容

 

看到第二本  是楊照寫村上春樹

上次看楊照  是他的  文學.社會與歷史想像   這麼不是飄飄風的人怎麼會跑來寫村上呢?

又或是這家書店的樸素感  讓久遠記憶中未曾解答的 

對於聰明的村上所產生的疑惑在此刻清楚的浮現

於是帶了永遠的少年回家

 

當晚   光看作者序就讓我不禁對自己長久以來的疑惑釋然

也對自己一直以來

對於村上在建立這個書中虛構世界的真實意義的假設   找到另一個同伴

在村上的世界裡   最真實的  並不是漂浮的狀態

而是無論在何種漂浮狀態下  都不會輕易放棄了解自己活著的責任  這件事

 

這下   我總可以好好的繼續讀村上春樹了

 

 

回家

媽嘛說:

看周夢蝶 不負如來不負卿的讀紅樓夢筆記   說賈寶玉, , 欲也.

女兒說:

本來就是存在的    才是煩惱的來源   

你說有欲  我說無欲  你說欲善   我說欲惡  刀槍劍影後世界還是紋風不動

念頭的轉變  才會改變世界在我們眼中的樣子

 

看周夢蝶書法  真美

 

------------------------------

 

做建築

總是有人問你覺得這棟建築美不美

 但雨停了

( 端午節後每天下午都這麼一陣雷雨  被喧嘩的雨所包圍的靜  真是寫字的好場子)

美不美這事兒

就等下回兒的那場雨了再來想了

 

B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