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11:30:58楓葉中的舞步

_______甘苦談



一開始出來打工,最先接觸的就是服務業,

也因為是服務業因此讓我學習到許多事情,
這是許多生活在幸福的同輩之中可能無法體會的.

 

 

很多年輕的青少年少女們,出來找工作背後的理由都是為了追求生活上的虛榮及自我滿足感. 

 

起初為了自己以及為了父母親,

我選擇自己出來在外打工自己賺學費,

邊唸書邊打工真的很辛苦,卻過的也很充實.

 

我覺得自己是個肯向上進取的人,

因為下面還有兩個手足還在唸書階段,

所以我希望他們可以順順利利完成夢想,

因而讓我更獨立更積極的心態.

 

 

我希望,好的機會因該留給真的需要的人.

 

 

 

初次接觸的行業是服務業的市場中佔了70%以上的便利商店,

說真的,第一次,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同時又是在我高中要面臨執考的巔峰期間,

在自家附近的ok便利超商上班,

還不到半年的時間,大概兩個月左右店內發生了大事情,

 

 

便利商店店員的上班時段,有早晚班,正常要做滿八小時,

店員的職務大略是,收進出貨顧客服務櫃檯收銀上下班捕貨店內外環境整潔.

 

 

 

在店內只雇用一個店員,

我剛進入超商時一個小時只有七十元,

在店內兩個月的時間不到,

某天店長就說:某某班是不是少了香菸??

那是我這一班少的香菸,

那一次我真的很緊張,因為我一個月真正的收入只有5千元左右.



那一天司機在送貨的途中把我們店內的或送錯到別家店裡,

所以那一天因為司機送錯或把我搞的頭昏腦脹,


我先是要結帳服務客人,然後要跟司機確認貨單,

事隔兩三天整理資料時,告訴我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妳這一班少了很多條煙,你知道嗎?大約少了十幾條煙

不见的這些煙總共加起來我的薪水還不夠理賠,

我還要多做半個月的義工.

 

 

發生這樣的事情,店長也很幫忙我,

只是他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很可能不件的香煙,會留在某店家內回不來.

 

 

 

店長問我:發生這樣的事情,那你還願意留在店裡嗎?

我眼框泛淚的告訴店長:願意

我知道這就是我經驗不足的地方,和店長道了歉並表示自己會更小心更努力.

 

 

在便利超商內,我遇到了很多工作上以外的狀況,還有社會上我不清楚的一面,

我願意為我的職責承擔,願意積極向上學習.

 

 

 

 






另外,也有在咖啡館內打過工,

那家咖啡館是在自家附近的工業區內,

他也是在附近小有名氣的咖啡館,

過去,在沒有遇上經融風暴之前,他們有過很輝煌的時候.

 

 

之後生意再也沒有像之前,

如此耀眼過.

 

 

 

剛開始,我只是咖啡館內的外場服務人員,

一直到店內的廚娘阿姨因為家裡有事情辭職,

我開始要一個人兼三個人用

 

 

原本店裡有三個員工,

再加上店長家裡的長輩(阿公),

一共是四個人.

 

廚娘辭職了,剩下我和店長還有阿公.

 

 

 

在店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

咖啡館最忙的時候其實是再中午這段時間,

因為咖啡館位於工業區裡面,

 

會來咖啡館內消費的主要客戶群都是在工業區上班的客戶,

有些午休時間公司的老闆或員工會來店裡用餐,

還是一些業務會帶著他們的外國客戶來店內用餐談生意.

 

 

然而,因為老闆的堅持,

所以店內只剩下我一個員工.

 

 

事實上我並沒有在咖啡館內受到專業的新人訓練課程,

這和我之前接觸的工作方式可以說完全不太一樣,

很陌生.

 

 

某天,店裡來了比平常還要多的客人,

幾乎是可以說忙不過來,極需人手幫忙.

 

 

當下我同時要邊招呼客人,然後邊幫客人上菜,

又要忙著替另一桌客人撤餐在準備上下一到菜,

可是我們的飲料和甜點並不是和餐點一起上菜,

通通都是現成的,要現裝現做.

但是,我們的餐具也是有限的,

可能甚至會遇到餐具不夠要馬上洗出來用,

接著,另外一桌客人需要服務,馬上又有客人上門要招呼......

 




一開始我是還要進廚房幫忙的......

 

 

我跟店長反應了,

店長卻認為我其實可以做的更好,

甚至有點責怪我,我知道阿公他可以幫忙,

可是阿公有年紀了,手腳比較慢,

我並沒有不把阿公當人看的意思.

 

 

店內除了我外場忙的跟無頭蒼蠅一樣,

廚房也是忙的不可開交,因為廚房只有四個火爐,兩個員工,

客戶卻要在1個小時內用完餐,

這種情形,我只能在心裡哭著邊安撫客人.

 

 

因為我知道店裡不賺錢,

所以店長如果真的不行,

我都會去幫忙他去做義工.

 

可是像這種情形,

我沒有抱怨店裡不好,

而是我想告訴店長,

在這方面,我的難處.

 

 

只能說,各行各業都有他的辛酸史,

把吃苦當吃補,畢竟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上一篇:_______傻瓜 。

下一篇:_______誘惑

皮件彩妝師 2010-10-26 00:39:26

服務業真的是"心苦"
不過做一段時間後變"甘苦"
然後變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