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23:34:17

實習醫師手記讀書報告─5R302-40 陳婷姿

作者簡介
王溢嘉,生長於台中市,後付笈北上,進入台大醫學院學系,領受科學的教誨,期間並不斷跨界,涉足社會人文、藝術、文學等領域,且開始從事散文創作、譯作及文學論述。畢業不久,即決定棄醫從文,專業文化工作。
多年來,他曾在<人間副刊>、<時代副刊>、<自由副刊>、<牛頓雜誌>、<張老師月刊>……..等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成書著作已有三十餘種,其融知性與感性、冶人文與科學於一爐的風格,不僅在國內文談獨樹一幟,更獲得中國時報開卷版年度十大好書、聯合報讀書人版年度推薦書、大學生票選十大好書等肯定。閱讀、思考、觀察、創作不輟,如蜂釀蜜班書寫新篇章,已是他義無反顧的生命之路。
作品簡介
這本書主要訴說的有2大份。第1部份首寫的是實習醫師手記,第2部分所寫的是楓城散記,是由54篇小故事篇寫成的大故事。
第1部分實習醫師手記-
這本書前42則故事所描述的內容,主要寫的是病人和醫師之間的關係。作者(王溢嘉醫師)勝任的是內科範圍的領域。
之前還是個實習醫師的他(作者王溢嘉醫師),對著每天有數以千計的病人,從各各角落向醫院報到,從早忙到晚,夜晚的急診更是折騰,雖然不習慣但也要忠於習慣。這對住院多年的醫師(所稱住院醫師)也許不算什麼,但面對醫院這殘酷又帶點華麗溫馨感的大社會來說,對一位剛從醫學院畢業不久,臨床經驗又不足的實習醫師可就是頭疼的事了。
醫師的責任是要「治療病人的疼痛」,但也因為這樣病人常有奇怪的想法,諸如出院一定要有開刀的傷痕在身上才能安心之類的,諷刺的是在醫師的眼裡可就不是這樣想的了,病人的態度對醫師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肯定,作者(王溢嘉醫師)從中也有提到,之前還是個實習醫師的他,每晚都要訂時的去幫病人換藥、打針(醫院裡的每位醫師都有自己負責的病人),其中有一位罹患膽結石的病人,他的主治醫師(這位病人的主治醫師就是王溢嘉醫師)如果治療的好病人,病人就會給你極高的評價,且一傳百、百傳千的傳開來;如果治療的不好,那醫師的努力就會被病人完完全全的否定掉,這對當時僅僅是實習醫師的他(作者王溢嘉醫師)衝擊可不小,可以了解病人的立場,就是不要讓自己多受那些不必要的苦,但也能明白醫師的立場,醫師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會犯錯,但病人往往不會想到這一點,也就是因為這樣,醫師和病人的價值觀在不明之中就會有距離產生。
在醫院裡沒有事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不同面貌的同類,還有病人那有趣和悲傷的生命樂章,到醫院的病人,都是為了肉身的疼痛才會去醫院接受治療的,但說白一點就是因為害怕死亡才不得不接受治療的,在醫院死亡是禁忌,但我覺得死亡就像是麻醉劑,當麻醉劑打入那深黃緻密的皮膚中時,誰能不屈服的呢?當死神像你遞出邀請卡時,你又能說拒絕就能拒絕的嗎?我想那不是我們所能操控的吧!病人的家屬對病人該說是善良還是殘酷的呢?不告訴病人本身的症狀,不管是對等死的病人、還是想活下去的病人或是最後知道一切真相的病人都是件殘酷又美麗的謊言啊!(病人的家屬可以要求醫師不告訴病人的權利)。生命是什麼?是用錢就能買的到的嗎?生命的真諦是什麼?是死亡嗎!從這一部份裡可清楚的知道不管是實習醫師還是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所要治療的不僅是一個赤裸裸的軀殼,而是一個實質完整的靈魂。
第2部份楓城散記-
楓城散記雖只有12篇,但他的意旨可不淺。 人只要碰到自己不愉快的是就會顯得暴躁,更何況是一個躺在病床上生病的病人,這種孤獨和空虛感,不是一般人所能理會的,這時『尊嚴』對一位病人來說是最後的一道防線。病人常會認為自己就是因為生病而險的笨拙沒用,在醫師和家屬面前會把任性的一面表現出來,但他們不是故意的,面對生病情況更嚴重的病人這種情形就更清楚不過了。
尿毒症雖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病狀,但因小便不順,所以再尿道附近接了一個管子好來方便排尿,也許這對老年人不是什麼重大的事情(畢竟人生已過了一半),但對一位較年輕的病人可不就是這樣的了,在醫院這重視比比皆是。『尊嚴』對一位病人來說不是用什麼就能輕易抹掉的。
台灣有許多的醫師,但不是每位醫師都有『仁心』和『仁術』的,然道是醫學變質了嗎?醫學和宗教的領域之間有種不謀而合的關係,同樣都是救渡眾生,但實際上好像又有點不一樣,宗教是能撫慰人心是能從裡到外都能達到豁達的一種信仰,而醫學是個殘酷又寫實的個案,醫師一旦有貪圖利益的心,畢生就會有汙點存在,要成為一位好醫師,確實不簡單,先拋開技術不說,能擁有一顆位病人付出著想的心才是首要條件。
作者(王溢嘉醫師)透過這本書想間接告訴我們的無不是『仁心德術』,以愛為出發點,用理性作為後盾,才是一個完整的醫學信仰啊!
佳句

1 『我希望我的這條路上有風有雨,路德進投在雲深不知處』,在在我就在這條路上。在路的終點,我希望能像林布蘭特說:『獨自一人…….但最後得了勝。』P4
2 在醫生面前,病人順從的赤裸著。誰有全能如此坦然地檢視另一個同類的痛苦呢?我覺得我是缺乏這種
權力的,但我卻被賦予這種權力,這就是我的劫難。P15
3 一個人皓首窮經,精奇一生與生命中的惡魔鬥,當他接近那看似完美的及現實,他能然必須黯然讓路,
讓某些病魔恣意狂舞,和病人玉石俱焚。P28
4 一個生命的結束,往往是草率的,而我是負責宣布他死訊的見證人。P45
5 如果我現在有救人的意願,那也是我在親眼目睹眾多病人的苦難後,才得到的反省。P96
6 小孩若不流淚,不僅讓人覺得「善良」,同時也讓感覺這種「善良」的人,都能分享這種「善良」。P117
7 我慢慢了解,所謂「現實」,就是不「感情用事」。P123
8 在選擇之前,誰也不知作何種選擇才算「對」,事後也不能以成敗論對錯,但從中活過來的人,則不僅挽回了生命,而且提昇了生命。P133
9 任何抗拒都是沒有用的,只要是血肉之軀,不管你的抑制多堅強,智慧多高超,體格多雄偉,必將在幾秒鐘內屈服於西西的麻醉劑。P167
10 人類的存在,包括病痛及死亡,終將是一種『奉獻』正因為我們不明瞭它的
意義,所以我們必須更心懷敬謹。P176-177
11 既然死亡是必然的,何必在它面前如此卑屈呢?P180
12 生命是無邪的,何不讓我們秉氣虛矯的尊嚴,美麗的謊言,而追求(保有)生命的圓滿?在這個塵世中,唯一能令我們激動的東西除了生命以外,還有什麼呢?P185
13 死亡並非一種『經驗』,而是一種預期的感受及失落的悲愴。P198
14 我必須正視人間之『至醜』,然後才懂得去接納和珍惜那人間的至美。P141
他人評價

慘白色的醫院,遠遠的就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加上陣陣撲鼻而來的藥味兒,更是令人走避不及!儘管如此,醫院卻給我一種神聖的感覺。更曾經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偉大的女醫生,穿著一襲白色的長袍,穿梭在病房中看診,好不神氣……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閱讀這本書後,方能更深一層的體會到一個醫生壓力,病人面臨生死關頭就在那一念之間,這一刀劃下之後的結果他們必須全然的接受。

「當一個成功的醫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這一篇手記中有這樣一件記事,外科實習醫生都必須實際為急性盲腸炎的病患開刀,沒有成功的開完刀都不能算是合格醫生,作者某天就碰巧有機會替一位病患開刀,由於他平時在住院醫師身邊實習多時,對於開刀的步驟可以說是倒背如流;他磨刀霍霍了好幾天,終於等到這天的到來。他握起手術刀,即將劃下去的一刻,卻被指證拿法錯誤,頓時間發現,平時眼熟能詳的開刀程序,今天卻是知易難行,瞬間!心開始顫抖,劃下刀的那一刻之後,開始為傷口劃的不夠深不夠大自責!我們生活中不也常常發生這種事嗎?就拿我燒菜來說,儘管我事先準備好適量的糖、鹽、醬、醋,看熟了食譜及過程,一陣油煙瀰漫之後,不難發現,沒有經驗的人有再好的食譜也是於事無補的,因為不懂得捏火侯、不懂得控制時間……「紙上談兵」不如實際操作,第一次總是容易失敗,我相信總有一天,我燒出來的菜也會色、香、味具全;而實習醫生們更是有成為正式醫生的一天。
書中還談到面對死亡的態度,對醫生而言,面臨病人的死亡是必然的,我實在難以相信醫生們有極大的勇氣,去面對這麼多人的死,甚至開刀不治死亡的患者,作者在書中告訴我們,尊重即將臨終的病人是最應有的態度,我更覺得身為親屬的人,更應該在這個時刻對他們說出真正的話,用真誠的言語代替嚎啕大哭,讓臨終者有個和諧安靜的環境能以平靜的心踏上另一個路程!「死」是必然的,我們應該以健康的觀念去正視才對。

緊接著的更是現代社會層出不窮的問題─棄嬰!書中說明了臺大醫院的門口經常會出現棄嬰,大多都是換了先天畸形症禍水腦症的嬰兒,不負責任的雙親,就這樣自私的任一個初到人間的嬰孩在黑夜中號哭,最後可能被凍死,或者讓善心人士送到醫院急救,但這些孩子康復了之後又如何呢?將來何去何從?唯有在孤兒院中成長吧!一個生命是一個希望,既然都有勇氣懷胎十月,經過煎熬萬分的生產過程,為什麼沒有勇氣將孩子扶養長大呢?而前一陣子更頻頻傳出「高中女學生校園產子」的事例,讓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在此刻所顯現出的微弱與無助,我久久不能忘懷嬰兒被那位女學生丟進垃圾桶的一幕,我看到的是個殘酷者終結了生命,這更是人性的自私在作祟,醜惡而不堪入目!
在此感謝所有辛苦幫助生命奮鬥的醫師們,謝謝他們為人們除掉病痛!真的辛苦了這群與病魔爭鬥的勇士!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1301152
讀後心得

能清楚知道自己方向的人,在一生的旅途上應該比任何人更辛苦但也比任何人過的更璀璨……..
其實這本書的內容和我之前看的『天使走過人間』有點像,但這本『實習醫師手記』的意旨雖較生動但也更格外的啟發人心的共鳴,也許大家會覺得醫院就是因為身體有不舒服或有疼痛現象才會去報到的地方,但我覺得醫院是個神聖又純淨的地方,它不知治療多少人、不知挽回多少那看似脆弱又堅強的生命,雖偶爾有不記之測,但生命也不會就因為這樣而停止。
我看過日本白色巨塔的連續劇,讓我更清楚的知道醫院的黑明暗面,醫師之間的暗爭明鬥,我想醫師知道最後他們的「努力」只是為了換來一張白紙黑字上的証明,應該是心有所淒淒焉的吧!
我覺得醫師的使命是使病人喘氣的責任象徵,當一位病人疼痛時,醫師必須要很明確的知道病灶從哪裡發出,且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使病人達到舒緩,像這樣付有神聖性的恩典,也只有醫師才能辦的到。
有一位醫師說過這樣的話:『當我脫下白袍的時候,會覺得我為何非得要救醒那些對病魔抗戰已剩幾口氣的病人呢?但此刻白袍穿於我身,我就是位醫生,我有責任治療我的病人。』這句話深深的震撼著我,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想,但我想這是經過風風雨雨,看過人間百態的萬事,才能夠體會的。 這樣的經歷並非我們一般人就能體會的,你想想:如果現在有一位病人就活生生的死在你的手上,那還不斷流動的血液就這樣攤在你的眼前,你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應該除了慌亂其餘還是慌亂的吧!但誰有又有能了解醫師的痛楚呢?他們必須忍痛且要用最理性的態度來向家屬宣佈病人的死訊,也許有些人們會覺得醫師們都是沒血、沒淚、沒感情的高等動物,怎麼能輕易的就把死亡脫口而出,但不這樣又能怎樣呢?死神奪走那脆弱又掙扎的生命之後,一聲不響的就逃門而出,這時拉下臉扮壞人的就是醫師了,我想醫師們的背後所承擔的不捨和痛楚是難以估計的呀!要知道並不是每位醫師都把軀殼都當做了應該的犧牲品,這也都是必須割捨最大的痛苦隔閡所換來的呀!
記得我是在門外的椅子上閱讀這本書的,微風徐徐的親吻過我的臉,這樣的時光是我夢寐以求的幸福,看累了就抬頭望向早上剛洗好帆布鞋上的天空,正當眼睛快闔上時,突然聽到遠方傳來救護車的聲音,霎那間彷彿聞到悲傷的味道,微光中滲近了不少這種氣息,圍繞在這樣氛圍中的我突然思考起了人生。
在這麼緊湊的一生中,該怎麼樣才能把人生發揮的淋淋盡至呢?中途的美麗又該用什麼捕捉才能放映最美麗的畫面呢?用盡一切的努力雖換來了名利,但到最後剩下的又是什麼呢?人類這動物是愚蠢的,總最最後關頭才發覺自己已虛度了此生,總在面臨死亡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直都存在著,我不想當自己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還是這樣的德性,現在就該認識死亡,清楚它的過程及美麗,以把握自己未來種種的選擇及決定路途中的方向,生命的質地應該是柔軟又帶著那麼一丁點執著的,只要能感覺自己還在呼吸,心跳依然在跳動,就不該輕言放棄追尋生命在時間要告訴我們的啟示,不然只會一直存在在時間所設下的殘酷現實中...........沉輪。
我很喜歡『生』這個中國字,它給人一種重建信心的感覺,會有一股暖流穿透著自己的身體,我想,要啟動這生命的閾值因人而定,但我卻覺得這個字已深深刻入我的腦海裡,且儲存在文件夾裡,變長期記意了,以後的路還很長,路上會碰到什麼樣的新鮮事,都是我們不能去預測的,但也就是因為這樣人生才充滿著冒險,才會去追求自己所要的,我不知道自己以後會怎樣,但我想我會繼續的走下去(就像在之前讀過的天使走過人間那本書上我所說的那樣),雖然眼前的方向還不是很清楚,但經過一次次的成長和挫敗之後也慢慢的清析了,所走過的路在這一生當中不知不覺的印證下來了,軌跡的深淺使我知道自己步伐的輕重,醫學這門學問還真是個神秘的傢伙,必須要累積經驗才能一步一步的拆開它那深不可奧的面紗,我不知道能靠自己這雙腿走在這條醫學路上多遠,不知道最後的選擇是對是錯,但卻不遲疑的知道我已走在這條路上了,我是一位旅人,我要繼續的旅遊,忠於自己的還遊下去,直到『旅途中的選擇』印證了什偉大的『人生軌跡』違止。
感謝這本書(王溢嘉作者)使我從中又領悟了一些,成長了一些,歷練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