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15:56:25醉夢

自然界怪事─母獅收養小羚羊

在非洲草原,羚羊是獅子的美食,這條定律不知沿襲了多少個世代。當一頭獅子收養一隻小羚羊的情狀,真實地呈現在眼前時,不禁令人目瞪口呆。她是一頭母獅,叫“卡蒙逸”,一直追蹤拍攝她的研究人員給她取的名字。有一天,她遇上了一隻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小羚羊,小羚羊與母親和羊群失散了。她沒有咬死小羚羊,再飽餐一頓,而是將小羚羊帶在身邊。一個星期過去了,看那光景,母獅竟然收養了小羚羊。近兩個星期過去了,母獅不敢讓小羊離開自己的視線,因為這樣小羊會有生命危險。這樣一來,母獅沒有辦法捕獵,只好餓著肚子。小羊太小,還不能吃草,就去吮獅子乾癟的奶頭,但沒有奶,也只能一直餓著。兩隻飢餓的動物就這樣相依為命,當母獅子臥在地上時,小羊會輕輕地咬母獅的耳朵,或輕輕地舔母獅的腦門,或捲在母獅前面睡覺……一天夜裡,有人將肉扔給獅子,但等了兩個小時,獅子都沒有吃。第14天,母獅帶著小羊慢慢地走到一個水塘邊喝水。它們喝過水後,顯得比較精神。也許它們很快會走出困境,一幕傳奇的溫馨故事將繼續演繹下去吧。第16天,母獅臥在一棵樹下休息。她第一次讓小羊離開自己的視線活動,因為她覺得周圍是安全的。突然,一陣掙扎的響聲傳來,本已虛弱不堪的母獅霍然而起,循聲尋去,見一頭雄獅正將小羊叼在嘴裡。母獅慢慢地跟在後面,卻又不敢近前。雄獅叼著小羊走遠了,母獅嗅著地上小羊的血跡慢慢向前走著,就像永遠失去親生孩兒的母親一樣無奈和悲傷……這時,跟蹤拍攝的那個女研究人員眼里分明閃著淚光。數天后,母獅獵殺了一隻疣豬,這是她兩個星期來的第一次進食。一個月後,她又收養了一隻羚羊。之後數年間,她陸續收養了5隻羚羊。這5隻羚羊,一隻餓死,3隻自己跑掉,一隻遭母獅遺棄後被母羚羊尋回。後來這些被收養的羚羊,與母獅相處的時間都沒有超過16天。再後來,母獅失去了蹤跡。
據研究人員推測,獅子是群居動物,特別是母獅,一般終生生活在獅群裡。即使是成年後被趕離獅群的雄獅,也多與其他雄獅臨時結伴。卡蒙逸收養小羚羊的“失常”舉動,與她從小失群,在孤獨中成長密切相關。也許當地世代與獅子為敵的土著的解釋,更契合我們人類的心靈:卡蒙逸是一隻不育的獅子,上帝就把羚羊賜給她做兒女。她其實並沒有死去,每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她與太陽同在。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