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20:00:00淡淡的smile

AQ逆境商數

什麼是AQ?

選擇今天我要找到美好的事,

還是要專注於煩惱的事?

我們要選擇感恩, 寬容, 抑或是要讓抱怨, 憤怒來折磨我?

我們甚至可以在今天選擇關心他人, 對他人感興趣的機會,

而不要讓冷漠習慣性在心頭!

 

20年前, 我對當時的工作非常不滿, 時常抱怨, 也多次口頭叫嚷要辭職,

有一天, 一位其他部門的年長主管跟我說:

"永遠不要因為這個工作不好而辭職, 一定要因為另一個工作更好而辭職!"

這兩句話對我很重要, 影響也很大! 20年後的今天, 回想起來, 他說真的很有道理!

現在的公司制度不好, 下一個工作機構的體制多半也有缺陷,

現在的公司不公平, 誰能保證新的公司一切都很合理公道!

現在的公司有派系, 天知道多少公司有同樣的權力鬥爭問題!

跟現在的主管處不好, 新工作的主管就一定處得好嗎?

 

AQ (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 

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博士的研究:

一個人的AQ愈高, 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 積極樂觀, 接受困難的挑戰,

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 因此能不屈不撓, 愈挫愈勇, 而終究表現卓越!

相反的, AQ愈低的人, 則會感到沮喪, 迷失, 處處抱怨, 逃避挑戰, 缺乏創意,

而往往半途而廢, 自暴自棄, 終究一事無成!

 

AQ 不但與我們的工作表現息息相關, 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

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 不論是在職或待業, 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會提高,

因此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 就愈顯得重要了!

 

到底該怎麼做, 才能提昇自己的AQ呢?

1.凡事不抱怨, 只解決問題:

碰到不如意的情況, AQ低的人會怪東怪西, 都是別人的錯, 害自己不能如願, 抱怨過後,

心情往往更加沮喪, 而問題依舊無解!  AQ高的人通常沒時間抱怨, 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

所以請減少抱怨的時間,因為少一分時間抱怨, 就多一分時間進步!

2.先看優點, 再看缺點:

當挫折發生時, 如果第一個念頭是"完了, 這下沒救了!" 那就很難逃脫悲觀的詛咒!

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狀況, 先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 換句話說, 在挫折中找優勢,

並把它轉化成進步的助力! 例如: 突然失業當錯愕, 但想一想, 現在多了時間自己可支配,

還有資遣費,於是再進修培養第二專長, 以乎是不錯的想法, 也許就此開創另一番新格局!

畢竟, 自怨自艾解決不了問題, 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 才是高AQ的精彩表現!

3.將當下的不幸, 變成日後的"幸虧"

看待挫敗, AQ高手清楚知道, 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一生!

就像李安, 大學沒考上, 卻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

現在想想, 還真幸虧當時沒考上大學要不現在就不是這番光景了!

因此只要保持樂觀,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Q高手就能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文章截錄自網路)

上一篇:推薦

下一篇:寬恕

薔薇 2010-12-25 00:01:53

這篇讚!!
一掃我今日被老闆氣死的心情~

我也要選擇專注在讓我開心的事情上~

版主回應
早, my dear friend!
我也要選擇專注在讓我開心的事上!

雖然昨夜向他說了一句:沒心準備小朋友的耶誕禮物
引發他 "見笑"..轉生氣了...
睡不好的我, 一早就決定要去吃好吃的早餐
吃得開開心心的. 十分滿足! 然後用7-11般的問侯
向我親愛的朋友說聲:
薔薇 早! HAVE A NICE DAY!
2010-12-25 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