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21:33:32尤阿甘

透天房屋 賣方隱瞞違建 買家遭拆可求償

賣方隱瞞違建 買家遭拆可求償

讀者flyguitar問:
我買了棟4樓透天厝後,被鄰居檢舉4樓是違建,並收到市政府的拆除處分書,我找出屋況說明書,當初賣家有勾選「增建」,現在卻被檢舉是「違建」。我們是否可以告前屋主,未告知4樓是違建,主張瑕疵將造成房屋使用權益之耗損,請求賣家減少價金的賠償嗎?

律師戴維余答: 
依《民法》第351條規定,「買受人於契約成立時,知有權利瑕疵者,出賣人不負擔保責任。但契約另有訂定者,不在此限。」所以讀者若買屋時,已經知道房屋有違建,面對將來遭拆除風險,就無法向賣家請求減少價金,或不當得利返還。反之,如果讀者買屋時不知情,或經賣家保證可永久使用、不會有拆除風險等,那麼賣家就應負瑕疵擔保責任。 

由契約書判斷瑕疵

在法院實務上,判斷買家是否知道房屋存有違建部分及拆除風險的瑕疵,通常會視買賣契約,以及附件上是否有記載如「建築改良物是否有包括未登記之改建、增建、加建、違建部分」、「增建部分是否曾經其他區分所有權人或住戶主張權利或曾發生爭議」等事項,還有買賣雙方其他的舉證來綜合認定。
建議讀者詳細審閱契約書、屋況說明書,確認交易時賣家有無隱瞞違建、可能遭拆除的風險,或賣家有無保證增建部分可以永久使用等情形,如果讀者能證明在買屋時,確實不知有違建恐拆的瑕疵,才能向賣家請求減少價金,或不當得利返還。記者游仁汶採訪整理豐原

買屋賣屋熱線 0913-655385 尤阿甘

~台中不動產網http://25232538.com











台中區豐原
2世紀不動產 尤阿甘熱誠銷售,房地產買賣如:潭子中古屋出售、潭子二手屋出售、潭子住宅出售、潭子房屋出售。透天別墅:潭子透天出售、潭子車庫別墅出售潭子全新透天出售、潭子全新別墅出售潭子豪宅出售潭子透天店面出售潭子全新店面出售潭子全新透天出售潭子平房出售、潭子三合院出售、潭子農舍出售。公寓大樓:潭子幸福國宅出售、潭子電梯華廈出售、潭子電梯公寓出售、潭子全新電梯華廈出售、潭子公寓出售、潭子套房出售、潭子辦公室租售、潭子辦公大樓出售、潭子商辦大樓出售。新建案:潭子新建案、潭子新成屋、潭子預售屋。房屋出租:潭子店面出租、潭子租屋、潭子公寓出租、潭子房屋出租、潭子套房出租、潭子透天出租、潭子別墅出售、潭子豪宅出租潭子商辦出租、潭子商辦大樓出租..等,歡迎來電預約,經紀營業員尤阿甘歡迎您蒞臨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