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9 09:14:45

0729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打開邱妙津的。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失戀的時候,一個人在房間裡看鱷魚手記,
哭得一塌糊塗,除了加深自己的憂鬱與痛苦外,
看來沒有任何益處。

至於蒙馬特遺書,是因為覺得過於滯澀,以致於花了好幾天才看完。

最後是在大四文學批評時選評鱷魚手記,
因為過於難受,以致於這個報告完成時痛苦萬分。


從此之後,只要有人向我提起這兩本書,
我一律說,別看,千萬別看,對人影響不好,
尤其是小朋友這麼告訴我的時候。

後來我聽起很多人提起邱妙津。
啼哭痛苦懷念驚駭者自有之,嘲笑憤怒厭惡置之一笑者亦有之,
我只能說,他是一個天才型的作家,只是人格引人非議,
他絕對不是觀照女同志情感與人性思維的理想典範,
甚至在這些部分上,簡直糟糕到很難令人認同的地步,
但是卻具有難以磨滅的藝術價值。

好吧,我只能說,藝術是不能用道德尺寸衡量的,
但是一個作家,應該要為自己所造成的影響負責,
這是一種寫作道德。

在這一點上,邱妙津很優秀,但不道德。

昨天看了印刻六月號,重新從他其他作品以及日記裡衡量感受,
集中在我視線內的他極度扭曲偏頗,就像在高高豎立四方的圍牆裡發狂怒吼,
尤其是,他的自殘自盡不是為了解脫,
反而是為了實現所以為的破壞,
自從接觸他以後,就像張娟芬所說的「拉拔」,
我總是非常痛苦難耐,卻彷彿不可擋地陷入昔日不能控制的深淵。
(一個人憂鬱叛逆久了,要開始過快樂的日子,實在不簡單。)


.....我得開始校稿工作,停止煩悶鬱悶的自言自語了。
每次接觸邱妙津都沒有好事,換來的都是困頓與突然衝進腦海裡的強大絕望,
搞得我不停心悸,也想拿一把水果刀刺進自己的心臟,真是蠢又無聊。
(明明從照片裡看到的邱看起來是很爽朗的)
(該死的這個騙子)

我得花點時間作點別的事情快點忘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