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11:12:38Michael Wang

手心朝上, 能放鬆肩膀也能放鬆心靈


手心朝上, 能放鬆肩膀也能放鬆心靈

無論整日與電腦為伍、切菜、照顧小孩、講電話、或做業務的人等等…,總會感覺肩頸痛到不行,不時要去找師傅「喬」一下、哀嚎幾聲…

 

桃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說,很多人只要碰到壓力、情緒緊張、或專心應付眼前發生的事情時,下巴與頭部都會不由自主地向前傾斜、肩膀聳起來,形成肩頸僵硬疼痛者很普遍。而且如果不是別人提醒,民眾永遠不知道自己有上述毛病,「這樣的比例佔全人口絕對五成以上!」

 

養生太極老師楊織宇教大家一招「坐時,手心朝上,肩膀自然就會放鬆下來」所以靜坐練功者也都採用這種姿勢。你可以試試看,一手打電腦,一手則手心朝上;就會發現打電腦的那個肩膀緊繃聳起來,但手心朝上的那個肩膀輕鬆地垂下來,差別立判。

 

而且奇怪的是,當兩手心朝上坐著聽人說話時,心情平靜,比較聽得進去,且逐漸有種法相莊嚴的感覺。 接下來,你再手心朝下放在大腿或膝蓋,就會發現肩膀又緊繃著聳起來了。

手心朝上,接納世界,用這個簡單的姿勢的調整,體驗到放鬆,同時善待了自已的"身體與心靈"
/ 李瑟
《康健雜誌》第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