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10:17:21Michael Wang

常吃速食麪易患心血管病

常吃速食麪易患心血管病

  當你大啖素食麪、叉燒飯的同時,也將健康計時炸彈吞入肚中。營養師指,速食麪及薯片等食物是都市人心頭最愛,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近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有僅21歲青年已經膽固醇過高,也有30多歲男士要做心導管手術。

  她表示,過往轉介作飲食調控的心血管病人以50、60歲為主,近年30多歲病人上升,部份病人更無肥胖或家族病史等高危險因素,誤以為「年輕又沒有這麼容易中招」,卻因飲食不良及少運動致病。

  她指,曾有30多歲從事酒店業男子,身形不算肥胖,無家族病史,體重指標(BMI)也無超標,但有吸煙習慣,平日零運動。他今年外遊大吃大喝後,出現心颤不適,檢查發現已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心臟三條主動脈有70%栓塞,需接受心導管手術及藥物治療。

  跟進他的飲食習慣後發現與一般都市人無異,每周飲三、四罐汽水,早餐常吃餐蛋公仔麪及凍檸茶;午餐吃燒味飯或炒粉麪;晚上雖然在家吃飯,但少吃水果。她建議此病人早餐要戒吃餐蛋公仔麪,改吃肉絲米粉、通粉或麥片;飲品要少甜;並進食去皮燒味、瘦叉燒等,另要增加運動量。

  另一名21歲少年,體檢時意外發現膽固醇及血壓過高。他平日多以公仔麪、薯片當三餐,又嗜肉及墨魚。他要戒掉不良飲食習慣,天天吃麥片,膽固醇水平才逐漸回復正常。營養師表示,保護心血管健康,除戒掉不良飲食外,燕麥、黃豆、高脂魚類如三文魚、紅酒等均對心臟有益。

持久液 2020-02-25 19:37:06

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