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08:30:03Michael Wang

12項長期酗酒的健康風險

12項長期酗酒的健康風險



無庸置疑地,長期酗酒是導致包含肝硬化及酒駕車禍等危害健康的主因。但科學家警告,有超過60項以上危害健康的現象與酗酒有關。

一般人對酒精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無法全然察覺。酒精是非常複雜的分子構成物。

僅列舉以下12項與長期酗酒相關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貧血

酗酒會造成攜氧的紅血球數目下降,造成所謂的貧血。引起疲勞、呼吸急促、頭昏眼花等。

癌症

習慣性飲酒會導致癌症耗發。主要是身體會將酒精轉換成乙醛,一種潛在致癌物質。酒精會造成與口腔、喉嚨、喉頭、食道、肝、乳部及結直腸相關的癌症。若酗酒伴隨抽煙更易導致癌症的形成。

心血管疾病

酗酒尤其是狂飲,易造成血栓,導致心臟病發作。哈佛學者在2005年出版一項研究發現,狂飲讓心臟病患死亡率增加兩倍。

另外,狂飲也會導致心肌症,一種會導致心肌衰弱,終至衰竭,心律不整,心房心室纖維性亂縮,進而心肌梗塞,死亡等。

肝硬化

因為酒精對肝細胞有毒性,因此許多具酒癮的人普遍患有肝硬化。嚴重者甚至肝失去功能而喪失生命。至於提出喝到多少量就會導致肝硬化,並沒有一個準則。但酗酒女性特別容易罹患肝硬化,原因不明。

痴呆

隨著年紀增長,腦容量每十年約萎縮1.9%,這是在正常狀況下。但是如果是在酗酒狀況下,對腦主要部位會造成加速萎縮,造成失憶及痴呆現象。酗酒會導致人類行為能力減弱。

沮喪

人們早知道酗酒伴隨沮喪,至於是那樣先發生?酗酒?還是沮喪?有理論說沮喪的病人試著以酒精自我治療來減輕心理創痛。但是,紐西蘭的大型研究發現,應該是酗酒問題導致沮喪。

研究中也顯示當不再酗酒時,沮喪也會隨之改善。

癲癇

重度酗酒會導致癲癇,甚至非癲癇患者若酗酒也會發作,干擾到治療。

痛風

痛風是導因於關節處產生尿酸結晶。雖然,痛風一般與遺傳、酒精及飲食習慣有關。但酒精更會加重痛風的病情。

高血壓

酒精會擾亂交感神經系統的運作。因壓力、溫度、使力等會讓交感神經控制血管收縮與舒張壓。酗酒會讓血壓升高,長時間會導致高血壓,引起其他健康問題,包含腎臟、心臟、中風相關疾病。

傳染性疾病

酗酒會壓抑免疫系統,提供傳染病的捷徑,如肺結核、肺炎、AIDS/HIV,及其他性病等。酗酒導致性病傳染風險高於一般人三倍。

神經損傷

酗酒導致的神經損傷包括酒精性神經痛,產生神經針刺痛、麻痺、肌肉無力、大小便失禁、陽痿等疾病。因為酒精會損傷神經細胞病及導致神經細胞營養素不足等

胰臟炎

酗酒除了會引起胃腸道發炎,也會引起胰臟炎。慢性胰臟炎會影響消化機能,導致腹痛及嚴重腹瀉,而且無法復原。某些慢性胰臟癌是因為膽結石引起,其中60%是起因於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