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08:43:41不務正業

告別大E

原先,老爺和我都打算小B和大E最少要開15年,甚至20年…。

 

九年前,老爺抱怨他的Suzuki XL7懸吊實在太硬,每天都像在坐碰碰車,震得好辛苦,痛下決心要換車。

 

Suzuki XL7是台粗勇的車,只須正常保養,沒有花過大錢。

 

大家都說歐系車底盤穩,老爺還想試試六缸大馬力引擎(明明開車就很溫…),剛好公公朋友在賣二手外匯車,公公朋友打包票,說後續維修絕對沒問題,就這樣,大E來到我們家。

 

比起我的小B,老爺的E350穩定很多,九年多來,從沒有壞過大東西,大保養時才會花比較多錢。但每次繳牌照稅燃料稅和乙式保費時,我都忍不住碎碎唸,我的小B牌照稅只要七千,你的大E牌照稅要兩萬八。你當初哪根筋不對,買馬力這麼大的車?

 

B傳動軸出問題後,我開始正視老車面臨的維修挑戰。我不停洗腦老爺,大E里程數邁入13萬公里,未來需要更換的零件只會越來越多,等到維修費大於殘值,你要繼續修? 還是要報廢?

 

先前車商來估小B,請他順便估大E,沒想到,他說這車他不敢收,牌照稅這麼貴,很有可能賣不出去。就因為這句話,老爺決定賣車了。

 

我對小B離情惆悵,對大E則是瀟灑揮揮衣袖說 bye-bye,連拍照都沒想到,反而是老爺,他提醒全家,一起到高鐵站跟大E道別,提醒我要拍照做紀念。很難得,老爺也有這麼感性的時候。

 

我的小B車身上常常好幾坨鳥大便,腳踏墊也沾滿泥巴雜草屑。而老爺的車,裏外總是乾乾淨淨,只要稍微髒了,老爺就去洗車。老爺用行動愛惜他的車子,不像我,只出一張嘴。

 

這兩年,老爺常接送我上下班,站在路邊,遠遠看到大E開過來,我心裡會浮現,啊,〝這車好帥〞的讚嘆。歐系老車有一種不退流行的優雅美感,這是日系車無法到達的境界。雖然我嘴巴嫌棄大E牌照稅太貴,卻真心覺得這是一部適合穩重男人的好車。但時代的浪潮不斷推進,為了更完備的行車安全,只能半強迫老爺依依不捨跟大E說再見。

青年接手開車,老爺和我改坐後座,這是新的人生里程碑。

 

B和大E陪伴老爺和我成家立業,為我們帶來好多福氣,希望他們也能為下一位使用者帶來幸福。     

 

上一篇:告別小B

下一篇: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