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09:24:01不務正業

讓人流淚的書

我工作上的老師超愛看書,因此學富五車,他不管跟誰,不管什麼話題都能聊,他常常笑我知識淺薄,連劉邦劉備都分不清楚。我說,我記性不好,過目即忘。他說,不是記性不好,是書看得不夠多

 

為了不讓別人笑他教出來的學生沒水準,老師開始拿書借我看。那一陣子,我幾乎不看書,覺得自己已經進入面目可憎的地步,所以,老師拿來的書,我照單全收。這些書大部分是懸疑驚悚小說,而我超不愛這種殺來害去的劇情,但看書是一種狀態,無關乎看什麼書,只要能靜下心來閱讀文字,那個狀態都很美好。經過老師精挑細選的懸疑驚悚小說,劇情鋪陳張力十足,譯者功力也都很優,很容易一路看下去,就像看連續劇一樣,縱然情節血腥誇張,看書時的心情卻是專注平靜。

 

《偷書賊》就夾在一疊懸疑驚悚小說中來到我家,因為太喜歡這本書了,把書看完還給老師後,我又買了一本來收藏。

 

故事主角是孤苦零丁的九歲德國小女孩Liesel,二戰期間,她被送至慕尼黑寄養家庭。剛到新壞境,Liesel 每晚惡夢連連,以尖叫釋放情緒,養父為了安撫她,用了各種方法。

 

某個惡夢又來襲的夜晚,養父發現Liesel隨身藏著一本《掘墓工人手冊》,這是Liesel在弟弟淒涼葬禮中,從挖墓工人那裡偷來的書。以這本書當課本,養父開始教Liesel識字讀書。此後,只要Liesel一做惡夢,養父便陪著她一起識字讀書,藉由閱讀穩定Liesel不安情緒。書本慢慢成為Liesel難以抗拒的誘惑,於是,她忍不住開始偷書。偷書看書,透過文字散發的力量,Liesel逐漸變得堅毅勇敢。

 

在二戰顛沛年代,德國遭受密集空襲,居民不時要到防空洞躲避空襲,焦躁等待時刻, Liesel大聲朗讀書本上讀到的故事,在防空洞裡安撫自己和鄰居不安心情。

 

除了對外戰事烽火連連,納粹在德國的專制暴政,更加深人民心中恐懼。Liesel的養父收留猶太好友之子MaxMax被藏在幽暗地下室中,躲避納粹追捕。等待重見天日的漫長時光中,LieselMax一同讀書寫字,甚至創造書本,文字再度溫暖撫慰惶惶不安的心。

 

人性溫暖光輝,和戰亂中悲痛血淚,透過作者卓越功力深刻呈現。不僅書中主角LieselMax以文字餵養靈魂,看書的我們,也從這本書的文字得到滿滿感動。

 

書本尾聲,深夜一場無預警空襲,徹底摧毀故事背景天堂街,Liesel剛好留在地下室重讀自己寫的故事,因此逃過一劫。當Liesel被救難隊員從瓦礫中抱出來時,她手上緊緊握著書,這些文字拯救了她的性命。Liesel目睹爸媽好友鄰居屍體,死神也在天上點數收到的靈魂

 

我記得,我是在睡前看到這段文字,讀著讀著,淚如泉湧無法控制。床頭燈昏暗燈光中,我哭到停不下來。我把《偷書賊》推薦給好朋友,她在某趟旅行中,讀完這本書,毫無意外地,她也被感動到淚流不止。

 

讓我每回看每回流淚的書,還有《追風箏的孩子》。

 

戰火連綿的阿富汗,僕人之子哈山,堅貞護衛富家公子阿米爾。看到哈山對阿米爾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這個時候,我的眼淚也必定會汩汩而出,我連想到這句話都會眼眶一紅。

 

在閱讀中流下的淚水,特別能洗滌心靈。這兩本書都被翻拍成電影,看過原著再看電影,覺得電影拍得不夠好,完全傳達不出書中動人情節。看了一些精彩小說後,我越來越不愛看電影。小說中描述微妙心理變化,和文字運用的魅力,是鏡頭無法呈現的。把文字轉化成畫面,這難度,遠遠超過把畫面轉化成文字。

 

最近,又好久沒看書,面目可憎了。剛剛上網註冊電子書圖書館,要繼續來尋找會讓人感動流淚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