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08:50:15不務正業

15年後,媽媽的心情,Part 1

心血來潮翻閱自己部落格,看到2007年寫的小一生的哀愁,前塵往事湧上心頭。

 

人生有好多角色,小時候,是女兒是學校學生是同學朋友,出社會,學著當醫師當下屬,結婚後,成為人妻人媳,生小孩後當媽媽,創業學做老闆,這輩子這麼多角色,就屬當媽媽和當醫師最常讓我心煩意亂。職場工作煩了累了,可以辭職不做,但當媽媽不行,小孩生了,就是一輩子責任。

 

2007年,小一生的哀愁紀錄青年一號當年上小學時,無法適應,消極抵抗,老師以為他自閉症。

 

那篇文章裡記錄了那時期母子對話。

 

他說,在安親班,其他小朋友考試都全對,只有他不會,他也好想全對。他問我,為什麼你不能在學校多陪我一下? 為什麼別的小朋友下課可以回家,他要去安親班? 邊啜泣邊說,無限哀怨。

 

如果沒有重新回看部落格,我壓根忘記曾有這段對話。雖然忘了親子相處細節,但媽媽我心中糾結和百轉千折,從過去到現在,15年,始終如一,永遠忘不了。

 

15年來,經歷無數次親子衝突。一開始,我用高壓逼迫小孩屈服,屢屢失敗,等到發現小孩的心離自己越來越遠後,想改成懷柔,想用物質收買,我從虎媽變成寵兒無極限,但為時已晚,表面衝突看似減少,卻很難走進小孩心裡了。幸好他們都在學校交到很多好朋友,跟好友們分擔分享心情,舒緩了青春期面對的壓力。

 

三年前,青年一號在理工和醫學路上徘徊時,我再次犯大錯,試圖影響他做決定,我建議他走理工科,他聽了我的話,入學讀了兩個月,結果不喜歡,後來堅決重考。他不願意參加重考班,堅持留在大學圖書館獨力奮鬥。那段時間,只要想到別人都過著快樂大學生活,而我的小孩孤零零坐在圖書館,讀著難以克服的國文和作文,重複著讀書和吃便當的人生,我就眼眶一紅,覺得都是我害的。

 

那一年,我流了好多眼淚,許多畫面深深刻印在腦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日暴雨中從台中開車去新竹接青少年。

 

那天,青少年要從新竹回台中補習作文,氣象預報大雨,想到青少年跨越校園公車轉火車後一定全身溼答答,我說,媽媽開車去新竹載你。

 

車一上高速公路,雨超大,雨刷再努力擺動,也看不清前路,偏偏每台車又開得飛快,很少上高速公路的我開得膽戰心驚。那一刻,母愛戰勝恐懼,一整路,我只想用無止盡的溺愛,來彌補耽誤青少年前途的悔恨。

 

而後,只要下雨天一個人開車,我都會想起那個早上,眼眶總會泛紅。憶起的心情不是自豪自己有多少母愛,而是身為一個母親內心最深刻的反省,反省自己究竟在哪個步驟做錯過什麼。

 

無止盡的溺愛還不只這一樁。

 

明明大學開學前,青少年已經買了一台高階微星筆電,為了引誘青少年好好待在理工科,我加碼送上一台MacBook pro,後來還買了Galaxy Watch,結果,再多高端點子產品還是喚不起青少年對理工科的熱情。

 

青少年辦休學後,以為可以住到學期結束,再回台中重考學測,可能跟舍監沒喬好,週日送他回新竹時發現宿舍卡片被鎖住了,他跟著別人屁股後面進入,卻找不到舍監打開卡片。青少年傳來訊息,說假日找不到舍監,卡片的事暫時沒辦法解決,語氣聽起來有點沮喪,當下,老爺和我已經在高速公路上快要到台中了,

 

想到青少年準備重考心情已經很低落了,還不能自由進出宿舍,我跟老爺說,乾脆現在去幫他搬家吧,既然學校不讓他待,就載他回家吧。

 

老爺罵我,你清醒一點,我們才剛花兩小時來回新竹台中,寵小孩不是這種寵法。

 

國一北上過了下午三點便會開始塞車,Google Map顯示台中到新竹要兩小時多,我只好打消念頭。老爺見我一整個下午眼眶泛紅,牽腸掛肚,吃完晚餐後,說,走吧,去新竹幫他搬家吧。

 

於是,傻父母又風塵僕僕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到新竹。當晚幫青少年清空所有宿舍家當,青少年也結束不怎麼美好的大學初體驗。再度回到台中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現在回想,種種不理性溺愛,其實是想彌補青少年成長過程中不夠全心全意的母愛。他出生時,我們夫妻兩忙著考專科,他求學時期,我們忙各自事業,下班回家掛念的常常是病人狀況,而不是小孩課業。我很常反省,如果小時候每天陪他們讀故事書,他國文成績會不會優一點,跟他的感情會不會更親近一點。

 

重考學測後,國文達標,我以為媽媽的試煉要結束了,結果,終點還沒到,面試考驗更嚴竣。青少年克服不善言辭弱點,滿懷信心參加好幾場面試,成績公布後,都是備取,此時,我又開始擔憂,從擔憂考試成績,變成擔憂如何幫青少年心理建設,無窮無盡的擔憂,完全看不到盡頭。

 

我最迷惘的時候,什麼怪力亂神都用上了,還找了通曉前世今生的靈媒,想要解開心中迷惑。靈媒在她出的書上寫了堅持到底 永不放棄送給青少年,青少年看了之後,冷冷對我說,如果考醫學系十次都考不上,也永不放棄嗎? 我當場語塞答不出來。考試前帶青少年去媽祖廟拜拜,青少年更吐槽我,如果我不努力,拜拜有用嗎?

 

雖然講話又直又衝,難得的是,青少年面對考試結果,始終平靜,比媽媽平靜許多許多,他臉上表情看不出一絲絲難過和焦慮。

 

放榜前,我拿起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來讀。書中,悉達多歷經愛恨情仇,最後總算理解,開悟之道就是接受一切不再執著,沒想到,命運安排他遇見年少輕狂時生下的兒子,悉達多百般寵愛,但兒子叛逆,逃跑離開,悉達多再度掉入追尋的苦海。悉達多使盡氣力尋找兒子蹤影,擺渡老人試圖勸退他,老人說,即使你為他死十次,也不能為他省略一點命運的道路。

 

這句話,讓我頭腦完全清醒了。

 

如果這一切是青少年命運的道路,我該期待的,是他在道路上跌跌撞撞後,安然接受努力後的結果,而不是使盡全力保護他,想為他省去人生道路。我決定放下任何對青少年人生的期待,以祝福取代。那一刻,心中所有執念與煩憂煙消雲散。

 

放榜後,青少年成功達成目標。學校為了培育有電資專業的醫學生,和清大合作,開放選修電機課程,青少年興致勃勃參加。不久前,載他去公車站,他要搭客運到新竹上課,路上,我很好奇探問,材料系的課跟電機系差很多嗎? 你當初不是對材料系沒興趣,才想要重考醫學系嗎?

 

青少年一號淡淡地說,是因為你們都希望我重考醫學系,我才重考的。你們雖然嘴巴說讀什麼都好,其實心裡希望我重考。

 

我大驚,極力辯駁,我說,當初我最反對你重考,我可是一直叫你去讀理工,我一直說當工程師也很好,你忘記了嗎?

 

接下來,青少年的回答,我一輩子不會都不會忘記。青少年說,就是你說當工程師很好,我才一直不想當工程師。

 

媽媽我自嘲,說,我叫你往東,你就想往西,是這樣嗎?

 

青少年悠悠地說,所以你什麼都不要說…。

 

聽了青少年,不,現在是青年了,聽了青年這番話,我很開心,十幾年來親子過招,已經到尾聲了。往後,媽媽要做到什麼都不要說,才不會干擾青年們做選擇,感謝青年一號提示,我總算能徹底放手媽媽這角色,專心一意享受銅鑼農居生活。

 

傻媽媽只希望,愛能帶來力量,被愛的與給愛的,都會因為愛,變得更勇敢更強大,我們得以憑藉愛的力量,穩健走人生路,即便無法為小孩省去任何人生道路,傻父母也會一路用愛相伴。

 

2007到現在202215年後,我再度寫下媽媽的心情,很好奇下一個15年,媽媽的心情內容會是什麼呢?

 

考完試之後,發現青少年iPad裡面好多生物筆記,青少年說,這段時間讀書讀得很煩時,除了打電動,就是在iPad上畫圖做筆記。

 

 

(悄悄話) 2022-09-19 15:10:36
(悄悄話) 2022-09-19 14:27:49
榮勻媽媽 2022-09-16 10:34:25

有機會就出國唸書
尤其是要到矽谷那邊
產學合作看到得更廣闊

我老公在矽谷唸研究所
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這裡很適合要做IC設計的孩子前往喔!!

版主回應
本來希望他在台灣讀研究所就好,可以省點錢,被你一說,我們的退休計畫又要往後延了。 2022-09-16 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