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17:08:05不務正業

銅鑼農居第12-13週

 

四月該來的春雨遲遲不來,但五月雪提早在四月下了,鄰居農地上有好幾棵高大的油桐樹,開滿了油桐花。我們非常少在台灣旅遊,更何況開車出門賞桐花,拜農居銅鑼之福,人生第一次賞油桐花。

 

一般都是這樣高高仰望,比較感覺不出油桐花潔淨純真之美。

 

但鄰居家這棵油桐很特別,有幾枝主枝幹往下垂,讓大家得以近距離欣賞潔白高雅的油桐花。

 

沒料到油桐花這麼美。

 

我哇哇哇哇,哇個不停,實在太美了。

 

茂盛純白花瓣層層疊疊綻放,深刻傳遞春天蓬勃生氣。

 

這株開五分。

遠眺和近觀各有不同的美。

 

苗栗當地人都不覺得桐花珍貴,因為枝幹很脆,成不了良材。

 

銅鑼人生除了農作外,也花很多時間煮飯,因為鄰居送給我好多收成農作物,為了不辜負他們的愛心,只好重新回到廚房做煮婦。

 

鄰居種的小番茄帶著天然樸實酸味,老爺怕酸不想生食,剛好拿來入菜。番茄煎一煎加上冷凍好久的起司塊,淋上兩年前澳洲買回來卻不知如何消耗的manuka蜂蜜,老爺吃完後問我,妳去哪裡學的。鄰居手做的柑橘果醬也好好吃,要不是怕胖,真想繼續掏出麵包吃好吃滿。

 

另外兩位鄰居分別送我豆薯番薯和生菜。

 

不管在台中或是銅鑼,都非常努力煮煮煮。

 

除了鄰居愛心,有空時,我也喜歡到銅鑼菜市場,買帶著泥土的現採蔬果。

 

花點功夫,把材料先處理好,兩三下簡簡單單就能開飯。

 

客家人非常擅長做米食料理,我好愛客家水粄。

 

或許是鄉居生活情調太美好,我愛上擺盤玩扮家家酒。把台中家極少出場的鍋碗瓢盆全部帶來銅鑼,閒來無事,就讓這些器物一一上場。

 

柳宗里鐵鍋在台中家無用武之力,帶來銅鑼才驚覺好用,真的可以不沾耶,加上IH爐有九段溫度控制,不需要顧火,用小火力慢煎也能煎出熟度剛剛好的太陽蛋。

 

吃個泡麵也要稍微擺一下,桌上擺著鄰居給的現採玫瑰,泡麵口味更上一層。

 

我還把台中家冰箱冷凍庫的陳年舊貨全帶來,吃完晚餐,老爺問我,還有什麼可以吃的,我翻出冷凍好久,本來要帶來餵流浪狗的Costco地雷蘋果派,可能有美麗玫瑰加持,蘋果派吃起來竟然不雷了。

 

農作依然持續進行,前一天種下時失去水分枝幹軟弱的松葉牡丹,隔天來看,竟然開花了,生命力超強啊。

 

紫紅色的松葉牡丹。

 

鄰居家家移植過來的巴西鳶尾花含苞待放。

 

巴西鳶尾隔天開花了。山上水源不穩定,常常沒辦法澆水,沒想到乾旱中,巴西鳶尾依然日日花開不斷。

 

上星期種下的野薑花葉子掉光,看起來不太行,但根據最近的經驗,要有耐心慢慢等。果然,從枯枝旁邊冒出新芽,植物生命力真的不可思議。

 

一年後,野薑花超茂盛。

 

藍星花是從好鄰居家隨手拔過來阡插的。

 

一年後的現在,藍星花成為庭院美麗風景之一。

 

南瓜最好種,埋下種子,一下子就長大了。

 

日日櫻賣力綻放。

 

澳洲茶樹竟然開出美麗白花。

 

上的班變少,來銅鑼的時間越來越多,收入大減,加上吃素,三餐非常簡單,但季節交替中,安穩踏實過生活,內心反而得到無比豐盈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