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20:14:24不務正業

【2019-11京都賞楓】Day 1-2 山科畀沙門堂

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上一篇停在紐西蘭,遲遲無法前進,之後的北九州、西澳、柬埔寨義診,眼看著是不可能的任務了。旅行相片將要沉入記憶之海,心裡有些無奈傷感,明明沒有忙到不可開交,怎麼會連寫短句貼相片的片刻靜心時光都找不出來呢,只能懺悔自己心太亂。

 

上個周末,臨時決定到京都賞楓,說走就走的動力一併喚醒怠惰很久的心。就從這趟京都行,慢慢努力貼完所有旅行相片吧。

 

這趟小旅行真的是個意外。集滿京都的春櫻秋楓冬雪之後,這個城市對我的吸引力已經沒那麼大了,但當有朋友在京都呼喚時,一切又令當別論。

 

好友一個人跑到京都遊學兩星期,我的心,隨著她的FB遊記去了京都,我在她的FB留言說,心與你同在,好友回覆,人能來比較重要。噹,剎那間心裡響起小小聲音,去吧,去京都探望已經單飛十天的好友,當初她也是這樣說走就走,陪我到太宰府天滿宮求御守。

 

本來打算星期三下班出發,星期五晚班飛機回家,這樣,星期六還能在家做賢妻良母,結果,老爺說,他這星期沒什麼事,可以一起去,閨蜜小旅行就多帶一位保鑣同行,順勢多留一天星期六再回家了。

 

老爺很不解地問我,上星期問妳要不要去京都,你還說沒興趣,怎麼朋友一呼喚,你立馬訂機票? 哈哈,美景之外,於我更珍貴的,其實是跟人一起的回憶,這趟小旅行,有好友,有親愛的老爺,回憶滋味肯定更深更濃厚。

 

為了爭取時間,下班後,坐晚上10:30樂桃航班。夜去午回,沒選位沒買行李,九千台幣有找,很划算。

 

飛到關西空港二航,轉接駁車到一航,進到關西空港日航ホテル,已經半夜三點,立馬躺平大睡。賞楓旺季,一晚不到台幣3500,划算。

 

睡到自然醒,坐早上9:16はるか進京都。

 

一出京都車站,當了10天京都人的好友,像歡迎客人一樣,站在出口迎接我們,氣氛一整個溫暖。

 

感謝好友創造這趟說走就走小旅行。

 

出發,賞楓去。

 

京都賞楓第一站,來到畀沙門堂,坐地鐵到山科站,出站搭計程車,因為這段1.5公里20來分的路程是上坡,等公車浪費時間,走路太耗體力,短天數旅行,省時省力是王道。

 

為什麼這裡拔得頭籌呢? 因為著名的勅使門前石段不用拝観料金。京都賞楓名所無數,每天只能挑一兩個,不用收費的當然優先。

 

計程車把我們載到最上面,我們從上面慢慢走下來。幾位日本人帶小狗在這裡拍寫真集,害我沒辦法好好拍這扇門。

沒進本堂,把錢省下來。

 

 今天陰天,楓紅不夠搶眼。

 

不過我們還是拍得很開心。

 

能在漫天楓紅中,感恩告別這一年,是件幸福的事。

 

走到勅使門前石段。

階梯兩旁的紅葉地毯是不能踏入的,仔細看相片,會發現兩位看不懂日文的觀光客做了錯誤示範。

 

短短一小段路,就能走上許久。

 

來京都賞楓,不單單欣賞顏色變化,意境更是一絕。單單把落葉聚集起來,就能如此風雅,世界大概只有日本人做得到。

 宏觀美,近賞也美。

有陽光會更美。

 

 

老爺說,比起白色吉野櫻,他更愛楓紅的多層次顏色變化。

 

今年京都楓葉比去年晚幾天見頃,所以臨時起意買機票還趕得上楓紅。

 

門口這塊石柱刻著: 平常心是道,一語驚醒夢中人。

巷弄中小風景。

順著山科疏水道走回車站。

 

對超怕熱的我來說,在冰冷空氣中散步好舒服。

沿路不時出現美麗紅葉。

 

紅黃綠構圖的典雅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