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08:50:23不務正業

【2018-10 滇藏之旅】Day 4 上有天堂 下有雨崩

「上有天堂、下有雨崩」,因為這句話,才有這趟旅行。但萬萬沒想到昨晚會發生食物中毒,躺在床上正虛弱時,一度以為要臥床休養,沒辦法進雨崩了,幸好,狂吐狂拉之後,今早仍有力氣起床觀賞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代表體力已經恢復,可以繼續走行程了。

沿途風光壯闊。



 

梅里雪山位在怒山山脈中段,整段山脈有13座高於五千公尺的神山,其中海拔6,740米主峰卡瓦格博,被奉為藏區八大神山之首。雨崩村是梅里雪山東麓間的小村莊,四周被群山環繞,進出不易。有兩條驛道,一條從西當村,一條從尼農。大部分的人走西當驛道,全長18公里路程,以前只能騎馬或徒步,很幸運的,這一兩年多了吉普車這個選項,今天我們就要坐吉普車入村。


 

搭著破舊吉普車,行進曲折砂礫山徑,屁股蹦蹦跳跳,幾乎沒能靠在座墊上,小驚險。

 

吉普車繼續往內開,壯麗梅里雪山豁然出現。





 

好幾座山峰接續綿延,山頂覆蓋純淨白雪,神聖且莊嚴。

隱約見到群山間的小村落。

 

吉普車放我們在梅里雪山觀景台下車拍照。

 

再往前開一段,可以看到山巒環抱的谷地小村落,這就是雨崩村。





 海拔6054公尺的緬茨姆(神女峰)。

 

五佛冠峰或五指峰,海拔5470公尺。



藏人導遊教我們擺這個雙手合十的姿勢,我們問他,要不要也幫他跟梅里雪山拍張合照,他遲疑了一下才說好。原來,藏人的信仰中,讓神山跟自己同時入鏡,對神山不禮貌。






大神山跟小村落的對比實在太震撼了。

 





梅里雪山全長150公里13座山峰,最精華的幾座都在這裡。


 









看到這幅景象,忘卻所有路途艱辛。





 




被神山環抱的小村落,遺世獨立。十多年前開始有觀光客徒步進入雨崩,2012年全面性電力開通,而網路建置直到去年才完成。沒有觀光客之前,這裡的居民過的應該是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生活吧。


 

吉普車停在上雨崩。主辦人為了不讓我們沒走到山路,特別安排從上雨崩往下走到旅館。











 

看著梅里雪山,小小健行一段,是個不錯體驗。但是如果要我徒步18公里,從外面走進來,我一定會拒絕。

 

風景好美,但因高海拔,又帶著大包小包過夜用的行李,大家走得氣喘吁吁。一進旅館,躺在床上凝視窗外風光,完全不想起身進行下一段行程。




 

下午行程預計要騎馬到神瀑,神瀑是藏人朝拜聖地,相傳神瀑曾得到十萬八千佛加持,沐浴神瀑中,可以洗清身上所有罪孽。但馬兒只能載我們走2/3路程,最後1/3上坡路得靠雙腳萬能爬上去。食物中毒腸胃炎剛痊癒,體力尚未恢復,老爺偷懶,想留在旅館睡覺,但主辦人一直誘導遊說,說,就算不想爬最後一段山路,最少去騎個馬,體驗一下。

 

騎馬之前,先抽籤分配騎哪家的馬。整個雨崩村,每戶養四隻馬或騾子,每戶每天派兩隻出來做生意,公平起見,抽籤決定輪到哪家的馬。

 

我們問牽馬的姑娘,一天可以做幾趟生意? 她說,不一定,有時候三天才有一趟。

 

我騎到的這隻騾子超穩定超乖,主人只要吆喝幾聲,馬兒立刻奮力向前。


 









邊欣賞風景,身體邊隨著騾子步伐韻律起伏擺動,滿愜意的,心想,還好有聽主辦人的話出來騎馬,沒有賴在旅館荒廢旅程。

 






騾子停在神瀑前的馬站,從馬站到神瀑還有1.3公里,接下來要靠雙腳努力前進了。














 

出旅館時還艷陽高照,渾身發熱,一直脫衣服,沒料到傍晚日影西斜,氣溫驟然下降,走在往神瀑路上,寒風呼呼,吹得人直打哆嗦,保暖衣物帶得不夠,怕著涼感冒,老爺和我決定不去神瀑了,走多少算多少,識時務者為俊傑,保存體力比較實在。

 

我們走到一片旗海飆揚處,找地方掛起風馬旗後,沒再向前,撤退回馬站。

 

已經把背包裡能禦寒的物品都拿出來用了,還是好冷。

 

幸好馬站的小賣店裡有熊熊爐火,坐在爐火邊取暖,還買了一杯熱即溶咖啡祛寒。

 

留在馬站安然看神山,跟其他也懶得走路的團員閒聊,當個不趕路悠哉觀光客。


 

把背包零食掏出來餵馬,跟馬兒玩,跟馬兒對看。



 

騎馬回到村落時已經天黑了。

 

暗夜中又走了一段山路才回到旅館,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手電筒照明,雨崩實在很硬很原始啊。

 

一半以上團員昨天經歷急性腸胃炎,今天領隊特別交代餐點清淡一些,旅館於是準備簡單的蔬菜雞湯排骨湯,最簡單反而最美味,熱湯暖心暖胃,大勝前幾天一整桌油膩菜餚。


 

吃飽飯,其他團員繼續營火晚會。

 


老人家體力不支,回房間窩在電暖器旁上網。明天,總算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後,唯一的行程,就是跟梅里雪山對望發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