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15:30:15不務正業

【2018-7 巴黎】 Day 2 橘園美術館 Musée de l'Orangerie

心滿意足離開奧賽博物館,本來行程預計要逛逛左岸,左岸第五區第六區據說是巴黎治安最穩定,中產階級最喜歡的區。老爺突然問我,橘園美術館不是在奧賽博物館對岸嗎,順便去看看吧。也好,趁著奧賽博物館的震撼還在心中迴響,提前到橘園美術館欣賞莫內人生最後階段完成的巨幅作品-四季睡蓮,延續莫內帶來的感動。



 

在塞納河橋上回望奧賽博物館。 

翰翰看到橋上的鎖,一度動念想買。我跟他說,等你知道鎖上另一個名字要寫誰時再來買吧。

 

沿著杜樂麗花園健行,看到天上立體雲朵和光影形成強烈明暗,這不就是印象派的畫嗎?

 

突然了解印象派畫家為什麼一定要走出戶外,在大自然陽光中寫生,不過,七月的豔陽超耀眼,也讓我知道,莫內看了這些陽光一輩子,理所當然要白內障。

 

呵呵,還好有樹蔭可走。

 

人生前半段,莫內和愛妻卡蜜兒相知相守,卡蜜兒罹患癌症後,莫內人生第二個女人愛麗絲出現。艾莉絲原先嫁給百貨業富豪,這位富豪也是一名藝術收藏家,買了很多莫內的畫,是莫內知音。1877年富豪破產,遠走他鄉,莫內挺身收留艾莉絲和六個小孩,艾莉絲也幫忙照顧罹癌的卡蜜兒和莫內兩個兒子。卡蜜兒過世後,兩個家庭很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1883年莫內搭火車經過Giverny時,被這裡如畫鄉村風光深深吸引,莫內決定定居此地,起先租了一棟別墅,畫作暢銷後,經濟較為充裕,他買下別墅,再陸陸續續買了周邊土地,開始動手打造心中夢想花園。

 

屋舍旁,種滿色彩豐富各式各樣花卉,百花齊放時,一整個世界的活潑美好都囊括在此。莫內還在花園中引水造池,池內栽植睡蓮,池岸楊柳搖垂,池中架起日本橋。植物無窮生命力帶給莫內無盡靈感,這座花園成為他往後幾十年創造的題材。日起日落,四季更迭,花園中植物花開花謝,繁盛凋零周而復始,莫內坐在睡蓮池畔,捕捉光與影交錯瞬間,捕捉這座花園的瞬息萬變。

 

1911年,第二任妻子艾莉絲過世,1914年,莫內鍾愛的長子也去世,1914-1918年法國身陷第一次世界大戰,整個社會動盪混亂,莫內在這座花園看盡睡蓮垂柳凋盛更迭,也在這座花園經歷人世滄桑,心中想必有很深的感觸吧? 但他只是不停靜靜地畫,畫不同姿態不同時刻睡蓮垂柳天光雲影,輕快的歡欣的黯淡的哀愁的..,全被繪入畫中,特別的是,不管哪種花園面貌,莫內展現的畫面不帶任何激昂起伏情緒,觀賞者感受到的是一種如實觀照的平靜包容。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當時法國總理Georges Clemenceau提議把《睡蓮》這幅畫放在橘園中展出。橘園美術館前身是拿破崙三世修建的植物溫室,專門種植檸檬和柑橘。為了放置巨幅《睡蓮》,莫內親自參與展廳設計,展廳呈圓弧狀,莫內也繼續創作四季睡蓮系列,讓不同風姿的睡蓮垂柳在橢圓牆面接續流轉,8幅畫作分別環繞兩個360度展廳。

 

1918-1920年莫內創作這幾幅作品時,正因為白內障視力逐漸惡化,他無法再用雙眼精準接收實際的光線和色調。此時,後印象派崛起,畫壇環境也風起雲湧,印象派強調光影視覺的畫法已經過時,往昔開創者成為新秀眼中的保守派了。處於種種不利條件下,莫內能再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嗎?

 

答案是肯定的,80歲的莫內為世界留下印象派最壯麗史詩。懷著朝聖心情,今天要到橘園美術館觀賞這8幅巨作。

 

奧賽博物館和橘園美術館都沒有凡爾賽宮那麼熱門,看展環境很優雅,一步入這橢圓形展廳,整個人都沉靜下來。

 

先沿著圓形展場走一圈,環顧睡蓮四季風貌。

 

The Clouds》。

 




Setting Sun》,夕陽把蓮花池照的黃澄明亮。想像一個白內障視力模糊老人家,努力畫出這麼多睡蓮風貌,就覺得好感動。

 

無法用眼睛轉化光影色彩,莫內轉而用心,他心中累積了一輩子大自然光影和莫內花園豐沛綠意,這些能量,深深刻印在莫內心中,即使白內障眼力模糊,但莫內無須依靠視覺,他用心裡經驗值,依舊創作出這幾幅感動人心的垂柳睡蓮,莫內用「心」畫出庭園四季變化和他對人生的終究體悟。

 

Morning

 

Green Reflections》。

 

細看局部特寫。

 

這是一個八十歲老人想要表達的燦爛繁盛,一整池子的燦爛繁盛,內化到心裡最深處之後,呈現出來的,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平常心。觀賞這幅畫到現在,已經幾個月過去了,但寫文章的此時,重新溫習畫中筆觸,感動依舊。要怎樣的定靜,才能在閱盡紅塵後,把所有喜怒哀愁從容沉穩記錄下來?

 

每個人都靜靜看靜靜感受。

 

進入另一個展間,這是Morning with Willows早晨柳樹

 

Clear Morning with Willows,太陽更明亮了。

 









朝陽閃耀,波光粼粼。

 

莫內眼中變幻莫測,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光,我也曾經歷過。在京都賞楓時,光線來來去去,一剎那的光,讓楓紅飽滿色調整個跳躍起來。然後,光走了,紅葉又沈靜下來。站在隔壁的日本人對著同伴,發出 「一瞬、本当に一瞬」的感懷。

 

人生的光也一樣,一剎那,照得人幸福滿溢,下一秒,又悲愁交集。這就是人生,晴雨陰明交盪,歡欣失意不停來去,而我們,在每一個晨昏中,在每一個因緣聚合中,靜靜閉上眼睛感受生命浪潮變化。此刻,坐在橘園美術館,被莫內筆下蓮花垂柳包圍,張大眼睛觀賞,感受四時四季睡蓮垂柳風貌,盛放與凋零不停流轉交替,宛若靜觀歲月,靜觀莫內和自己的人生。期許自己後半輩子,也能在職場的生老病死洪流中,從容靜觀。

 

The Two Willows畫中的睡蓮。

 




沒拍到《
Trees Reflections》。

 

對照莫內視力健全時畫的日本橋,繽紛活潑,色彩鮮明,再看晚期四季睡蓮系列,畫面明顯寧靜下來,這已經不是單純描繪風景,是莫內在總結回顧自己的生命。


一整輩子對光的信仰,腦海刻印半輩子的莫內花園風景,生命中曾經強烈的喜怒哀愁,在視茫茫髮蒼蒼莫內筆下,成為沒有邊際沒有具體型態的廣闊天地,光影幻化間,整個宇宙都在其中。唯有放下執著,全然接受,才能逍遙遊於無限無窮穹蒼之中。
(取自網路圖片)

 

一直是美學白癡的我,總算慢慢感受到,貼近生命本質的藝術是如何珍貴,這也是這趟巴黎之行最大收穫。

 

若還沒機會到橘園美術館走一遭,在橘園美術館網頁上欣賞這8幅作品,也是很棒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