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11:21:12

生日快樂,20




Dear C,

早上夢見你,太過清楚,所以雖然三點才睡,醒來卻無法再入睡了。


在夢裡,我一個人旅行,到了海邊,有一群人在堤防邊玩著遊戲,遊戲是,one by one 地跳入海裡。哈!蠻奇怪的,對吧?我拿起相機,裝上長鏡頭,拍下他們起身躍入海的表情,有開心無懼的,有驚恐興奮的。當所有人都在海裡了,我拿著相機轉圈,想看看透過鏡頭的角度,我能看到什麼我沒注意到的風景。

突然!你和你媽和一個女生(很像是你二姐)出現在鏡頭裡。

我放下相機,不敢相信!張大眼睛看著你的表情,你還是一樣地笑著,但有點漠然,一如大家所慣有的印象。還在思索著要打招呼還是隠身的同時,你已走到我面前,距離五公尺的地方,你看見了我,原來漠然的眼睛裡,突然有了神采,像注入了靈魂。你向我走來,給了我一個大擁抱。

『是家!』 抱著,感覺,呼吸。

沒錯!那是家!

當我們鬆開手,你還是笑著,我卻早已眼眶泛紅,無法言語。已忍不住要大哭,又怕失態,於是我走到側邊的牆後,讓自己哭,你跟了過來,抱住我,讓我自在哭。

後來,我們在茶店裡的木桌椅對坐,聊著這些年經歷過的事,說著彼此身邊很多不同樣貌的人們。

我們的身後,有著監視的眼神,甚或一直提醒該走了。

我們知道,這一分別,也許又是天涯;但我們也都不知道,是要留住又或放手。

於是,我拉起你的手,快步走向一道有鎖的門,鎖上,再不管門外的聲音,親吻。



美好。

釋放。




也明白。




在那悠長、永恒的一刻,我們都明白了。





看著你們的背影,揮著手道『再見』,心裡很明白不會再見。

而看著這一切過程的店員,悄然站到我身邊,說:『不拍下他們的背影嗎?』是個看起來很貼心的女生。



我放下揮動的手,繼續看著你們遠去,說:『不了。這樣,很好。』


只是,你的眼裡,又失去了光澤,像是《雪舞者》裡的『瓶裝腦』。



=========================


我發現,當我深度探詢、檢視重要關係的時候,常常會夢見你。夢中的你,是你,也是我自己,又或身邊一些人的投影。我想,那是因為你是我情感的原型吧?也或許,是因為共同朋友寫著半夜起來餵奶,然後跟在美國的你說上幾句 的關係。


對於夢,我是高興的,那個我好像終於學會了放手和寬容,也還真實地活著。

『真實活著,在每一刻』,這件事,我最近發現不是太容易:因為看到有人身上套著一層駑駑的殼,很想跟他說:你把殼磨一磨好不好?;又或者,有用美麗謊言欺騙所有人和自己的,我其實非常驚訝,原來,這樣的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現下的時刻,我有一些些焦慮,過了一年之後,又在"畢業"的時刻,因為還沒正式確定,所以仍然處於混沌的情況。不過這樣也很好,我有一種,種子在土裡吸收養份的感覺。


生日快樂!20th.

上一篇:生日快樂,19

下一篇:生日快樂,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