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18:18:14

阿頭看奧運

1988 年,在一個國小教室裡,五十幾個小朋友興奮了好幾天,『明天,明天,嘿嘿。』前一天放學要回家前,大家悄悄地擠眉弄眼偷說著不能說的祕密!

『哇!!』『哇!!』『哇!!』

漢城奧運,開幕!

我對國小的記憶其實已經沒有剩很多,但是現在都還記得那一年,老師不知道為什麼發下豪語:『只要弄得到小耳朵,開幕那天我們就一整天都看奧運!』那是一個只有三個無線台,而大耳朵小耳朵才剛興起,國小教室裡開始有電風扇和電視的年代,然後,不知道那個同學真的從家裡弄來小耳朵,於是我們也就真的看了一整天的奧運。那一天,我們的教室每到下課時間就擁進一大堆的人,擠不進來或看不到的人,嫉妒的眼神都快讓電視燒起來了,哈哈


當年的主題曲「Hand in Hand」,成為歷屆奧運會中傳唱最廣的主題曲,當時的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稱作“歷史上最偉大的奧運歌曲之一”,甚至一度考慮將它定為永久會歌!後來譚詠麟將它改成「心手相連」(http://kathec.pixnet.net/blog/post/20302964)也就是那一年,跆拳道被列入奧運的示範項目,只有比出冠亞軍,且其結果不列入獎牌榜。


* * * * * * * * * * 


2008年08月08日,北京奧運開幕的那天,我從北部回到家裡已經是晚上九點了,開幕典禮已經開始了一個小時,看了很久,一直到中國隊都進場了才死心。之前二次奧運,我會看的項目是跳水,體操,其它的項目如果有中華隊參賽才會認真看一下。這次其實說起來沒有太認真地看比賽,倒是某一天中午在外吃飯,小吃店的電視正在播放男子組的射箭團體賽


『歪去歪去。.....呴!!』 一名嚼著檳榔穿著汗衫的大哥特別激動。


『好!!』當中華隊射中紅心,整間店都熱血沸騰地歡呼。




這幾天裡有注意到幾個大家也都很在意的新聞:網球,棒球,跆拳道。


網球。記得有在媒體上看過盧彥勳一直很努力,但是國內沒有太多經費支援他,所以他幾乎是在很辛苦的情況下奮力地一直參加比賽。盧彥勳在這次奧運的第一輪遇上了世界第六且近況極佳的英國籍Andy Murray,盧彥勳的表現跌破了大家的眼鏡,同時也把這一次參加北京奧運他沒有教練陪練的問題浮現出來。(http://blog.xuite.net/thomaslu/tennis/18755317


再來是棒球,我不是棒球迷,不過有一些聽過名字的球員是知道的,所以在知道張泰山和陳金鋒無法出賽,也指中華棒球有點擔心。事後得知,荷蘭隊球員情資是由球迷們主動收集用軟體翻譯連夜傳 mail 到北京給代表團的。而中國隊,從 2003年就從美國請了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的教練員-吉姆·拉斐爾擔任總教練,並在去年就開始將33名以上的球員全部拉隊到美國集訓。(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7-03/w2007-03-14-voa42.cfm)

為什麼到美國集訓就會比較好?其實可能要這樣看,美國職業棒球選手一個賽季要參加162場比賽,在一年中有超過半年的時間在比賽,其餘時間訓練;日本選手要打144場聯賽比賽;韓國選手能打130場比賽。

台灣的球員一年打幾場?有沒有環境培養這樣的選手?

中韓大戰中,彭政閔在一片低迷之下,擊出短打並用頭部滑向一壘,拼出中華隊第一支安打,「只是希望把整個打擊士氣帶起來,我想先上壘就有機會。」





最受關注的,當然是跆拳道

朱木炎在四年之後要再戰另一面獎牌,被觀察了四年,不難想像一定是苦戰。

楊淑君,在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後,為了激勵自己朝奧運金牌之路邁進,剃了個大光頭,展現參加奧運的決心。跆拳道國家代表隊總教練侯緯星說,「她是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她現在理光頭以後,意思是我現在不要漂亮,我最漂亮的時間,是放在我得到金牌的那個時間。」(http://www.epsport.idv.tw/blog/blog/show.asp?repno=2147&nickname=peschool



「看到淑君落敗,我心中很生氣,腦中就想著台灣選手不能被欺負。這是我的信念,代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來到奧運殿堂比賽,說什麼也不能放棄。」蘇麗文說,「是我的民族意識與愛國意識比較強吧,所以當淑君輸掉的時候,直覺就是台灣人被欺負了,心中很不高興,換到我比賽的時候,告訴自己一定要替淑君拿到一面獎牌,可惜我還是失敗了。」

一天連三場比賽,對泰國的那一場,泰國教練都忍不住在蘇麗文跟他鞠躬轉身的時候,把她拉住,主動幫她鬆護具,蘇麗文對這樣的疼惜,轉身向泰國教練深深地一鞠躬。但是最後對上克羅埃西亞Martina的時候,她已經是跛著腳上場,看過這場比賽的人,大概沒有不動容的(http://hichannel.hinet.net/2008olympic/media_detail.jsp?s=3426&d=2008-08-21)。其中有一度她已經踢到了Martina的頭卻沒有被計分,連主審都主動暫停,跟四位陪審確認計分。雖然我是閉幕之後才看到這場比賽的重播,但還是忍不住地碎碎唸:『都嘛是你們啦!這麼明顯怎麼會沒計分?!計了分就不用驟死賽了啊!呴!!!』

而查了資料了才知道,蘇麗文其實是扁平足,只要經過高強度訓練,足弓就會疼痛不已,但她還是逞強繼續練習,也因為她的好強,本來只是足弓疼痛最後變成全身性傷害。真的是!骨折和韌帶拉傷真的會痛到讓人很想把腳送給別人耶!她還真能撐!

==========

問:返國後可能會有很多人來機場接機,妳準備好面對家人和國人了嗎?

蘇:我這個人不喜歡偷偷摸摸,但覺得拿到這個名次還滿傷心,已透過即時通要學弟妹不要來接機,朋友也不要來,因為成績並不是很好,也不光榮,國家把妳訓練得那麼健壯,結果一上場第一場就受傷,是自己不注意才會這樣。

==========

身為中正人的我,也是悄悄地驕傲了一下下啦
http://www.epsport.idv.tw/epsport/week/show.asp?repno=252
(中正還有林義傑和程文欣ㄋㄟ,吁~~~)


不過我也不得不稱讚一下克羅埃西亞的Martina,她沒有故意攻擊蘇麗文的左腳,而多數是以頭部攻擊為主,在勝利的那一刻,我看到 Martina 也是崩潰地倒在教練懷裡,她在心理上的衝擊,其實可能更甚至於任何一個人。

還有一位,宋玉麒,得獎牌當然是賀喜,但是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他跪謝他的父親。那個一低頭,和父親的眼神及肢體,除了『愛』,沒有更多的字眼存在。


還有一個我個人覺得有趣的新聞:『中華隊吳文騫跑到15公里就快要抽筋,但是想起跆拳道的蘇麗文韌帶斷裂還可以奮戰的精神,堅持跑完全程,最後以2小時26分55秒完成,排名第59。(cut)儘管一路上有許多中國民眾為他加油,高喊「中國台北,加油」,但是吳文騫表示,聽到民眾的加油聲,他非但沒有感到高興,還越跑越氣,因為他是台灣,不是中國台北。』


台灣人,真的好可愛啊!! :D




奧運結束了,四年後,中華隊會怎麼樣呢?

彭政閔昨天接受媒體訪問,談到體委會要檢討這次為什麼會輸,他說:『檢討是好,但是如果跟以前一樣都談一些沒有用的東西,那也沒有用。』


每天看著新聞,心裡想著:那些挪來挪去不知道真相的錢,還有現在花費在調查的人力和物力,如果用在任一位選手身上,會不會多生出一個或更多個獎牌出來?!之前其實想過為什麼有『一個國家如果運動強,國家就強健』這樣的說法,可是經過這次奧運,我覺得,如果一個國家可以培育出很不錯的選手,除了讓國家的名字可以在國際殿堂上發揚(馬拉松的金牌,可是全部的人都要陪著他在閉幕典禮上一起唱他們國家的國歌哩!),也可以凝聚國人的向心力,再者帶動整體運動風氣,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出國比賽,但是要成為巨大社會經濟體系裡的一個小螺絲釘,也是需要良好的體力,才能有更好的創意及效能,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其實很重要。

以上,為阿頭之看奧運。


番外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5/today-fo6.htm
樣首度挑戰奧運的宋玉麒,坦承被隊友蘇麗文打死不退的奧林匹克精神給感動,男子跆拳道比賽奮勇奪銅,還意外榮膺我國代表團閉幕式掌旗官,喜上添喜的「黑麒」,不忘再虧一下頗有交情的「蘇董」,「我的版面都被妳搶光了啦。」


至於眾人關切的蘇麗文,她的左膝、左腳都因激戰受傷,甚至骨折,只能暫用護具固定消腫,等待返台就醫,代表團隊醫並不建議她再到處「趴趴走」。但考量到這很可能是蘇麗文最後一次以選手身分參與奧運,所以代表團決定尊重她的要求,讓「蘇董」坐著輪椅參與閉幕。 閉幕式不安排運動員繞場,隊友朱木炎和楊淑君聽到消息後,也都自願擔任推輪椅的「輪椅手」,感情深厚的小兩口異口同聲笑說:「沒辦法,『蘇董』趕不上開幕式,所以非得看閉幕不可,搞不好還會跑去熄滅聖火呢」。

上一篇:mini 騎步走

下一篇:[Writing]流舞

東方Projec - 東方幻想鄉 2010-11-20 21:50:41

11月17日舉辦的亞運比賽,中華隊楊淑君女士比賽9V0時,不料遭到泡菜判定電子襪不合格遭到出去,黑幕的開端
請各位大家支持亞運中華隊楊淑君,台灣要團結起來!!台灣加油!
台灣人不能輸給泡菜,台灣人是團結的,台灣如不團結。這件是不指是楊淑君而已,這是台灣人的恥辱。
未來楊淑君事件依然會繼續發生,台灣就只能被人打壓。台灣要自強。
將此活動號召給你的facebook朋友,讓泡菜們知道台灣人是團結的,不是可以被隨意欺負的。
台灣建國即將100年,團結一致,才是台灣人!!!!!台灣加油!楊淑君漂亮寶貝加油!


立刻登入facebook為楊淑君加油打氣: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70494592980119
或是立刻上優質論壇為楊淑君加油,也為台灣人爭口氣:http://155384.com/thread-41499-1-1.html


把這篇文傳給更多人知道,讓台灣人更團結,支持楊淑君!抵制泡菜!

KLing 2008-09-06 00:53:43

其實我運動時最喜歡腦袋放空的感覺了 XD
所以我不是一個好選手 :p

倒是要多學習”再多撐一下”的信念!

版主回應
KLing:

妳會把一堆跟妳打球打得很辛苦的人氣死 XD
2008-09-08 00:45:02
KLing 2008-09-02 22:23:39

頭寫得好感人,看了都不禁要流淚囉~

版主回應
KLing :

Cccc... 謝謝!

對了,前二天看到紀政被訪問,紀政提到一個觀點我覺得也很重要,她說:一個好的選手,其實必須要聰明,才能得到好成績(那時候想到妳喔)。所以國人對於體育的概念其實要改變。

再者是,運動過程中那種再多撐一下的信念,其實在各個行業都用得到,每一個行業都會遇到難題,如果有"再多撐一下"的信念,那麼難題就能夠解決,國家的發展自然就強盛。

不過,我還是對於錢被亂用很生氣! XD
2008-09-02 23: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