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19:08:20

Re:光的<十年>


(發現想說的太多,乾脆寫成文章好了,呵呵)

如果要從開始有以專業賺進額外收入來算的話,從大一的暑假開始我就開始用程式撰寫這個技能賺錢,仔細想想,做過的事情真是五花八門:


幫高中師丈做 地震災害報導整理程式。當時才大一的我戴著一個資訊系的頭銜,程式功力其實很弱,接這個工作其實很心虛。大二的暑假又去師丈那裡打工的時候,覺得:唉呀~當時程式寫得真爛 ^^; 不過,也可見我一年之內有進步,呵呵。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師丈介紹了一位在紐約做動畫的駱先生給我,我這個人覺得很有趣也就接了(根本就瘋子一個)。結果那個暑假一邊跟最愛的水衣老師做專題(complexity),一邊做駱先生的虛擬實境(VRML),二個是完全不一樣的二條路,所以其實是二頭空。但是,二邊都給我了不錯的回饋,害我覺得很愧疚,卻也明白我沒法同時做好二件事。(唉呀~水衣老師很讚!駱先生也不錯,當時都沒意識到可能的發展,真可惜,不過也可能註定我要走現在的路.....)


大四,修課修得差不多了,天外飛來一個給國中生測試物理程度的國科會專案計劃,想辦法推也推不掉,就硬著頭皮接了。後來徵試上了研究所,老闆就開始交付遠距教學系統的工作,我的媽呀~還好專案計劃那時候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工作之後做的事情就更五花八門了,雖然說看起來都還在同一個公司同一個團隊下工作,但是內容其實涉及很多不同類型的資訊系統,而同一套資訊系統可能又會拿去很多種行業用,不同的行業可能都需要做一些小調整...。總之,就是一整個無止盡。


某個層面來說,我也算是在「逃避」的心情下做了工作轉換:逃避一些我不想接受的管理方式。去年一月我其實才換過 Team ,從左邊的 Team 換去 右邊的 Team,雖然被一些臭伙伴笑說我是叛徒,但是有一些事情是不在狀況內無法理解的,我不想接受,於是離開。這一次的情況也是類似。選擇轉換,當然也就要承擔一些隨之而來的事情:工作要移轉給原來的工作伙伴做,有些心生不忍,也只能撇頭不見,不過我有一轉身先為他們擋下一些接續而來的工作;換新的 Team 要熟悉新文化,學習新的角色所必須持的新角度;還有一些額外來的耳語(例如我因為一直在外處理其它案子,所以都沒法辦法交接和換座位,卻不知道從那裡傳來我因為不滿意新座位所以遲遲沒有搬到新辦公室,真是天知道那個座位我一開始選了就沒有想要變更過)等等。當現在再來看,那些讓我覺得坐立難安而選擇逃離的因素,其實是來自觀察力,而這樣的觀察力我覺得也算是一種福氣,讓我避掉一些我會更坐立不安的情況。


不過其實,我倒也沒有覺得非要贏或輸,在我目前的腦袋裡,沒有太明確的「贏」或「輸」的概念。贏了真的是贏了嗎?輸了真的是輸了嗎?拿我自己的工作來說:標到了專案,表面上是贏其它廠商,但是其實才是更長遠的痛苦的開始。別人不想做的事情丟到我身上,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輸了,倒楣了,但是,我曾經做過一些沒有人要做的事情,後來在履歷上又多可以放進去的一個項目。所以?有輸有贏嗎? 呵。 

我覺得,大概,就是一直不停地一步一步往前踏步前行。

至於成果,等下一個十年再回首檢視吧。 :)

上一篇:30歲感言

下一篇:出走

2008-07-27 10:55:02

現在看到這篇,覺得很有趣。 :)

小莉 2007-08-02 07:18:27

我也是!
選了位置就不想更換,
所以老師問我要不要換,
我帥氣的說,不要!

版主回應
小莉:

對~ 我們做人要乾脆.
那個.... 那個.... 咳.噗.
不懂我在講啥的話,我再當面跟妳說 XD
2007-08-02 09:27:00
光.點. 2007-07-30 23:02:32

所以你也十年了嗎?

cool~~~

我很感謝這個暑假的這個刺激,讓我整理跟回顧了一下自己的十年,同時也認清:無論轉換單位與否,十年之後我都不要做同樣的事情了!

檢視自己成長的足跡,挺不錯的,是吧?

版主回應
光:

如果從大一開始算,那應該是十二年了喔~

十年之後,如果我們都還在做著現在的事,嗯....怎麼想都不可能。呵~到時候就知道了。

檢視自己成長足跡,還不賴啊。不過也提醒了我應該要 update 一下自己的履歷了,短期內應該用不到,不過寫起來應該蠻過癮的。嘻。
2007-07-30 23: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