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16:30:26

[寫]心店 _ 6


”喔喔。” 咦?海安丟我。

Aurora:”Hello...”

☆:”hi hi,不好意思我在作點一點事,先不聊喔!”

Aurora:”喔,好,我只是要跟妳說店裡進了一些新貨,妳有空可以過來坐坐”

☆:”好!我明天過去找你。”

我一邊打字,一邊回應著海安的訊息。我正幫朋友恩宇校稿一份文件,恩宇最近加入了一個山地服務的義工工作,他們常常要去偏遠的山區家訪,聽他說起原住民的情況,有點令人冒汗,山地長久累積的現象,成了一個被遺忘卻又巨大的問題。

「我會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所以他們都很喜歡跟著我,從小朋友的口中聽到很多在平地不會遇到的問題。妳知道嗎?他們是採共食共住的方式,用他們的話叫 gaga,一家子,可能叔叔伯伯阿姨,和所有的小孩都住在一起。有一次,我去廁所他們也跟。」

「我要去廁所,你們也要跟喔!哥哥會害羞。」恩宇說:
「小孩子嘻嘻哈哈地說,『哈哈哈,我知道,會看到哥哥的頂頂(註),哥哥的跟我們不一樣。』我聽了一身汗,可是又想知道四五歲的小孩是怎麼知道這些事的?順著詢問下去『你們怎麼知道的?』」

恩宇接著說:「『我有看過把拔的頂頂』,另外一個小朋友接著說『那有什麼,我還看過把拔和麻麻在那個那個~』,最嚇人的是另外一個小孩說的這句:『那有什麼?我看過我叔叔跟我麻麻在那個那個哩。哈哈哈』」

我聽了都傻眼了,「啊?那那!~」

恩宇倒是一付鎮定樣地說:「嗯!我接著問:『那把拔知道嗎?』『知道啊,把拔就跟叔叔打架,說他怎麼可以跟麻麻那個那個。』所以現在小朋友的爸爸要上山工作,都會帶著老婆一起去。」

聽過這些故事之後,覺得自己其實很幸福,雖然生命裡也有一些事情的發生,但是我擁有的很多,沒有遇到太多太奇怪的事情,也很順利地唸到大學。想到這些,就覺得應該要多付出一些什麼,就像在布吉拉法索當外交役男的連加恩說的:

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多付出一些,那才有意思。

於是,當恩宇提出的時候,我就答應要幫他校稿了。


”海安,我來了”我踏進那個好一陣子沒進去的<心店>,期待著海安口中的新貨。

註:頂頂,是原住民的話,是男性生殖器的意思。

上一篇:[寫]心店 _ 5

下一篇:[寫]心店 _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