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23:42:54領零

安慰人的恩賜

基督徒很愛講「恩賜」,其實就是「天分」,不過多了一份「感謝上帝」的意思。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不論何種恩賜,都要拿來侍奉神,因為是神賜與的恩賜,當然要回報給神。如果用白話文說,就是會彈鋼琴的就要在教會司琴、會煮飯的就要煮愛宴給大家吃,方向感好的就要在出遊的時候負責領路....。

恩賜不只是這些實質的技術,比方說「很會安慰人」,就是一種我一直想要具備,卻一直無法得到的恩賜。

之前一位同事的父親過世,追思禮拜的時候我從一開始就哭到不行,同事、同事母親、同事的兄弟姊妹都很堅強地沒有掉淚,要離開前一一致意的時候,我給了同事一個擁抱,跟他說:「上帝拿走的,祂用自己來代替。」這下可好,本來是要安慰人家的,結果同事就這樣哭了出來,搞得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只好隨便拍他背兩下然後落荒而逃。

自己的阿姨發現得了癌症,心情不好的時候打給我,我也只會說「想那麼多幹嘛啦?醫生怎麼說就怎麼弄啊,妳心情不好誰救得了妳啦」之類的話,明明是很想好好地說「沒有關係,我們都在妳身邊,我們一起度過這一切」,結果說出口就是一堆沒有安慰效果的話,超級糟糕。

一些身邊的朋友在生活或工作上遇到了難題,我也說不出什麼有智慧的話讓他們好過些,只會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啦,事情來了就解決啊不然怎麼辦,上帝給你一顆檸檬你就把它做成檸檬汁,哭也一天笑也一天」之類的陳腔濫調,看著對方完全沒有被安慰到的表情,連我自己都沮喪了起來。

好啦,總之我就是個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的傢伙(雖說我也沒看過人嘴、鳥嘴、馬嘴、任何嘴吐出象牙過),有時候會想,既然我這麼不擅於安慰,那麼我至少可以學習傾聽吧?!乖乖把嘴閉上靜聽對方的任何抱怨、不順、哀愁,想表現出全心聆聽的樣子,也許是跟平日反應大相逕庭吧,又被對方覺得我根本就不關心、不在乎,否則為什麼沒有發表意見?

我想我可能有一針見血的恩賜、講話好笑的恩賜、動作很快的恩賜,但,我就是沒有安慰人的恩賜。

上一篇:秘密的全民運動

下一篇:The Longest Summer

領零 2007-09-12 02:23:21

To 那個誰,
妳是馬的摳死摳

ㄟ!不要說髒話!

那個誰 2007-09-06 21:57:09

這麼說~
我是馬的大批發囉~

領零 2007-09-06 21:55:04

To 那個誰
何止一馬,我都開馬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