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19:33:01大尾巴羊

阿里山珠露茶、日紅紅茶、老薑和手工黑糖

      

 

 

        去年四月嚐到阿里山手工黑糖後,驚為天人,心想著再次購買時,已經完全缺貨。我留著手工黑糖的塑膠袋,上頭有製作者的聯絡方式,希望總有一天能親自拜訪製作手工黑糖的洪紹勛先生。

 

        洪先生有眾多的農產品,除了金萱茶、烏龍茶、日紅紅茶、手工黑糖外,最近的老薑也是洪先生供應的。今年年初得知洪先生百忙之中剛好有空檔接受採訪,我來回開了五個多小時的車程,採訪了四小時。

 

        一踏進門,我興奮地說:「我曾在非洲專門產糖的模里西斯國吃過最好的手工黑糖,回台後,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黑糖,直到去年四月,終於再次吃到讓人感動到想掉淚的手工黑糖。」洪先生聽完開懷大笑!

 

        洪先生說:「製作手工黑糖原本是我父親答應的,打樣試做通過檢驗後,正準備開始量產。在前年年前,我父親突然因病往生了。既然父親已經答應合作社做手工黑糖,我們決定好好做出手工黑糖。」在言談間,我看到洪先生一家人信守對合作社的承諾。

 

        洪太太泡起了金萱冬茶和日紅紅茶,而其就讀幼稚園的小兒子很熱心地在旁幫忙,洪太太拿出去年最後的一點黑糖讓我嚐嚐,小孩的味覺是最靈敏的,其小兒子很快發現這樣好物,不斷地將黑糖送進嘴裡。

 

        很久以前總覺得,好像種在土裡的農作物,不會有農藥的問題,後來才知慣型農法的作法是直接將農藥埋在土裡,比起噴灑農藥在土地上的農作物,其實更毒。我好奇於老薑的成長過程,問了洪先生。

 

為何不種有機生薑呢?洪先生說:「有機生薑在未成熟前就壞了。」

 

洪先生說起減農藥種植老薑的心路歷程。薑最容易產生的病是軟腐病和疫病,治療的方法只有噴藥,但不能治本,只能在發生疾病時將腐爛的薑拋棄。而且要慎選種薑預防,種薑的好壞從外表看不出來,只有內行的人才能挑出來。薑在種植過程,只要長出一點薑,就必須不斷地覆蓋土,這是很費人工的。薑在過完年開始種植,全程需時一年,除了選薑種和切薑外,最困難就是土地的取得,因為連作障礙,七年一作,要找荒廢的茶園種植,施與有機肥,全程噴藥三到四次,最後一次噴藥在九月,停藥後直到十二月採收。十二月挖薑並且送至合作社檢驗,之後全部冷藏處理。在冷藏中的薑平均可放十個月,每次出貨時,從冷藏室取出翻箱挑出不好的薑後,再將良品寄到合作社。洪先生提醒大家,在夏天買薑是最划算的!

 

聽完洪先生種植老薑的過程,更珍惜我們能吃到這麼好的老薑。吃豆花煮焦糖老薑湯、炒青菜和煮魚湯用的薑絲,我不會忘記在阿里山山上,和老薑故事的美好相遇!

 

        至於金萱茶、烏龍茶和日紅紅茶呢?洪先生在民國九十三年開始供應無農藥殘留的烏龍茶和金萱茶給合作社。這些以山泉水灌溉的茶葉,在交貨前抽驗和上架後再抽驗。而日紅紅茶則是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供應給合作社。第一年合作社供應日紅紅茶時,很快就銷售一空,甚至有很多社員打電話給洪先生,要洪先生第二年要多做一點日紅紅茶,不過第二年多做了日紅紅茶,不知為何突然產品跑不動了!

 

       連續四小時的採訪,我細細地品茗,想著這麼好的紅茶與烏龍茶該搭配什麼一起吃呢?我想起了法國藍帶杏仁果巧克力和布列塔尼餅乾,同時放首喜愛的音樂,想像自己坐在法國巴黎的街頭,那應該是最美好的下午茶時光吧!

 

        洪太太說:「茶其實是『生活茶』。」我深表贊同。洪先生再次補充泡茶的要訣:「好茶是耐泡,不是耐浸,因為浸泡太久會產生單寧酸。一個茶壺只能放入約四分之一的金萱茶或烏龍茶葉量,泡茶前先溫壺,方法即是將熱水直接注入茶壺,馬上沖掉。第一泡茶約四十秒;若是紅茶,放入壺中的茶葉量,約四分之一或是比四分之一少,第一泡約十五秒。外出前先泡好濃縮茶,只需將茶葉量增加,泡茶時間和前法相同不要增長時間,再將濃縮茶中和稀釋即可攜出。」

 

        洪先生的祖先從清朝即來到阿里山石棹定居,而洪先生畢業於嘉義農專農場管理科,有幾位合作社農友們也是他的同學。我突然感受到這些畢業於農專的學生們,對臺灣農業的重大貢獻。

 

午後時分我將離去,往外一望,整個山頭全是雲霧繚繞。我終於懂了,好茶不只是農友的良心和種茶烘茶技術好,先天的環境氣候緯度都是關鍵!我很幸運,能喝到這麼好的茶!( 此文同步刊登 在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2011年七月號)

 

 

非主婦聯盟的社員,洪先生有安全用藥吉園圃的茶,可直接向洪先生購買日紅紅茶和阿里山烏龍茶。

 

洽詢電話:05-256-2021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上一篇:竹編課(一)

下一篇:鮮奶玫瑰吐司

(悄悄話) 2011-07-14 22: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