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18:18:06大尾巴羊

四方牧場高達乳酪

         

 

取出乳酪烘乾上蠟,靜置熟成,時間約一年左右的,環境為攝氏1214C,濕度8085%。

 

 

        十二年前朋友和我一起在蒙古國旅行,其中一段行程是搭乘吉普車,從首都烏蘭巴托往西北方的湖泊「庫蘇古泊」,單程得花兩天一夜的時間。車上帶了帳棚,因途中無蒙古包旅館可供住宿,我們得在牧民家附近搭帳棚渡過一晚。

 

       當晚才發現旅行社準備的帳棚,居然沒有撐起帳棚的支架!這下子我們真得到牧民家借宿了!養牛的牧民熱情地招呼我們,邀我們一起晚餐。當我們走入蒙古包,看著屋內的爐火上,正煮著現擠牛奶,從主人的手中接到那一碗熱騰騰的新鮮牛奶,尤其在早晚溫差大的蒙古草原,倍感溫暖!哇~那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牛奶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牛奶是就是他們的晚餐。

 

        回台後,那碗溫暖好喝的記憶,一直停留在我心中,我到處找尋,遍找不著。直到五年前我加入合作社,買到四方牧場的全脂鮮奶,微加熱後喝,我感動到差點掉下淚來,這就是蒙古的味道!我希望有一天能拜訪四方牧場,親自說出我的感動!

 

       今年一月,正好遇上四方牧場每年製作高達乳酪的季節。安排好了採訪時間,我在清晨時分開車到了竹南,下交流道後,原本網上搜尋的地圖全不管用,我在工業區內迷路了!打了電話給薛廠長,在他熱心的數次指示下,我終於找到四方牧場。

 

        進了工廠,我連背包都還沒放下,就興奮地趕緊告訴薛廠長:「全台唯有四方的鮮乳,就像是在蒙古國喝過的鮮奶了!」薛廠長開心地笑了!他帶著我戴上帽子口罩、穿上白色長外套,腳踏雨鞋經過水洗消毒的溝道,再進入強風吹著的無塵室,裡面是一塵不染的生產線,井然有序的工作流程,除了薛廠長外,還有另一名工作人員。

 

        薛廠長說明及示範了高達乳酪的製作過程,先殺菌,加入胡蘿蔔素、氯化鈣加菌及凝乳酶後靜置兩小時;測過PH值,切成比米粒大一點的顆粒,攪拌排出乳清,並數次添加熱水,排出乳清。再將乳酪粒放到另一個乳清槽,用鐵板暫壓十分鐘,測出PH值為5.8以下才可切割,再放入模型內兩面各擠壓三十分鐘,之後浸泡在鹽水中二十小時。最後取出乳酪烘乾上蠟,靜置熟成,時間約一年左右的,環境為攝氏1214C,濕度8085%。高達乳酪由和蒙古草原出產一模一樣的頂級鮮奶所製成,能吃到這麼好的乳製品,我們真是太幸運呢!

 

       至於那些排掉的乳清,是否也能像莫札瑞拉乳酪的乳清做成乳清飲料呢?薛廠長說:「我們正在試驗是否可行。」

 

       薛廠長邊解說製程,趁著製作空檔,帶我上樓看看正在熟成的高達乳酪們。

他拉開簾幕,讓我好好觀賞這些高達乳酪,哇~真是太精彩了!薛廠長問:「要進去拍照嗎?」我興奮不已地猛點頭:「要要要!」太好了!我居然不用遠赴歐洲,就能親眼目睹這些超可愛的高達乳酪!突然想起很久前一則有趣的廣告:「義大利的酪農抱著他們的乳酪到銀行換現金」眼睛被閃了一下,眼前可不都是白花花的鈔票啊!

 

薛廠長打開昏黃的燈光,光線照在一層層木架上的沈睡乳酪,我試著以各種角度多拍幾張睡美人般的照片。,如果能再來點蒙古的馬頭琴音樂或是義大利的歌劇,我肯定是更不想離開這些乳酪們。

 

這已經是四方牧場第三年製作高達和莫札瑞拉乳酪了,但其專業的程度,絕不亞於歐洲酪農。四方牧場的老闆曾至阿根廷學習製作乳酪,而製作的機器則是來自荷蘭。

 

另外,我主動告訴薛廠長,四方的優酪乳,才最像蒙古國的天然優酪乳。薛廠長說,曾有蒙古國的參訪團來此,四方提供優酪乳試喝,蒙古人透過翻譯,滿意地說:「有媽媽的味道!」四方的產品,就像是在純淨無污染的蒙古草原上所生產的乳製品。

 

該如何使用高達乳酪?最常見的吃法,除了切塊後,包在饅頭或麵包中,還能擦碎和在剛煮好的義大利麵上,或是擦碎後搭配質地緊密的麵包一起吃。

 

(文章圖片同步刊登在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 2011.04)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先殺菌,加入胡蘿蔔素、氯化鈣加菌及凝乳酶後靜置兩小時;測過PH值,切成比米粒大一點的顆粒。





數次添加熱水,排出乳清。





放入模型內兩面各擠壓三十分鐘。

 

 





 

 

 

威爾剛 2019-12-26 07:37:47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過客 2011-05-05 20:00:59

恭祝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應
謝謝!

祝您
天天快樂!
2011-05-06 13: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