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13:02:10大尾巴羊

瑞士艾摩塔乳酪麵包Emmental Bread

 

 

        繼西班牙辣味香腸麵包後,我又做了瑞士艾摩塔乳酪麵包。

 

 艾摩塔乳酪(愛曼托乳酪Emmental Cheese)事先在網路商店購買,算好包在麵包內的乳酪250後,再加上麵包外層沾上的乳酪,網路商店寫著每包約200,我買兩包共400,應該是足夠了。

 

 沒想到開始攪拌麵糰時,同時將愛曼托乳酪切成丁,手拿乳酪的重量覺得太輕,秤了一下,居然網上商店標示200的包裝,實際上淨重只有150!也許是我運氣不好,再秤另一個乳酪,還是150

 

 我一向相信廠商的信譽,不會輕易將偷斤減兩視為理所當然。我從未秤過廠商標示的任何物品,因為我相信他們愛護自己的信譽。

 

 我繼續做艾摩塔乳酪麵包,但是突如其來的重量不足,讓我麵包外層乳酪不足,最後只好以庫存冷藏的馬自拉乳酪替代。當然馬自拉乳酪本來就不適合做這樣的麵包,烤好時的畫面慘不忍睹,好像火山岩漿爆發

 

 當時從網路商店購買商品時,除了這兩個乳酪外,我還買了帕馬森乳酪切塊和美國蒙特里傑克乳酪,順手又秤了一下。哇~帕馬森乳酪切塊網上標示330,我連同外層的真空袋秤重287;而美國蒙特里傑克乳酪網上標示220,實際連同外層的真空袋秤重197。全部四塊乳酪裏面有將近200完全消失了……一塊重量不足是「不小心」,兩塊重量不足「勉強稱為不小心」,三塊重量不足「真的是不小心嗎?」,四塊重量不足真的是「居心不良」了。難怪滿一千五百元免宅配費!

 

 我從來都不是貪小便宜的羊,如果對方寫著愛曼托乳酪每包約150,我一定買三塊。如果對方使用這樣的方法,來做網路購物的生意(這家在台北市有門市店面),我覺得太過份了!

 

 我打了電話給客服,和藹可親的小姐接的電話。

 

 我開頭問:「請問你們的乳酪網上標示的重量,與實際上的差異有多少?」

 

 機伶的小姐馬上問:「請問您是買我們的乳酪重量有差異嗎?差多少?」

 

 我續問:「你先告訴我,你們一般網上標示的重量和實際上的重量到底是差多少?」

 

 小姐答:「我們一般來說,只會多給,不會少給。」

 

(羊曰:「我完全沒期待你們多給,只要你們不要少太多。」)

 

 羊:「喔~那我的運氣太差了!拿到四個乳酪都是少給,而且差很多。」

 

 接下來小姐一陣道歉後,說要補寄或退款等等,而且還說要提醒切乳酪的人員注意一下。(羊曰:「聽起來很有標準程序嘛~但是哪位員工會擅自減重呢?而且如果是員工亂秤,應該是正負都可能發生,而非只是一再出現負數。」)

 

 我記得前年公視來拍攝時,臨時從同一家網購馬自拉乳酪四塊,當時覺得重量很輕,但是誰會想到廠商可能缺斤少兩呢?

 

 小姐說要補寄乳酪,我想還是不要了吧!誰知還會有什麼問題呢?我說:「那退款怎麼退呢?」小姐算了一下價錢,她說:「扣掉西班牙辣味香腸的錢,剩下全部乳酪的費用退一半。」我說:「好!那退款到信用卡嗎?」她說:「不是。今天三點半前退到你的銀行帳號。」速度倒是挺快的。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信譽」對一個公司來說,真的不重要嗎?

 

 為何他們願意冒著可能被拆穿的風險,覺得可以從減重中牟利,只要不被發現,永遠可以繼續做這件事。

 

 我再也不會跟這家公司購買任何物品。(我之前曾跟這家買過Kaiser大烤箱和馬自拉乳酪。)

 

 寫這篇文章,只是為了提醒大家,如果有機會購買分切的乳酪(從網購或店面購買),回家後一定要記得過秤,若發現有過輕狀況,一定據理力爭。

 

 其實瑞士艾摩塔乳酪麵包還挺好吃的。

 

發酵麵種材料:

   

    統一勁強麵包粉(加拿大未漂白一級小麥)

 

    白玫瑰新鮮酵母

 

    紐西蘭有機海鹽

 

   

 

 

最後麵種材料:

 

統一勁強麵包粉(加拿大未漂白一級小麥)

 

有機石磨黑麥麵粉(加拿大產,香港Natural And Fair 網路商店)

 

     發酵麵種

 

     白玫瑰新鮮酵母

 

     紐西蘭有機海鹽

 

    

 

     愛曼托乳酪Emmental Cheese

 

     馬自拉乳酪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火山岩漿爆發了...




慘不忍睹。




 

 

左邊兩個愛曼托乳酪和中間西班牙香腸都是同一家網路商店販賣。








 

yahuei 2010-10-30 19:45:32

看到這些麵包從生麵糰至麵包
追求那些最原始天然的味道
真的好感動~~~~QQ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每次試做各種新麵包時,看著從麵粉、麵糰到烘烤出爐,我都忍不住對麵包喃喃自語:好可愛喔~
2010-11-02 20:23:01
alingo 2010-02-02 15:02:42

你文章的段數太高了...我無法跟著學習
不過看了你的材料
你可以試試看去COSTCO買
可能會便宜實在一點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也許我該去COSTCO試試。

大公司比較不敢偷斤減兩。
2010-02-03 16:18:12
熊媽媽 2010-01-29 13:48:33

把包裝袋po一下吧
看你的麵包找靈感
昨天我用麵包機,做迷迭香香腸麵包

版主回應
補上照片了。

「迷迭香香腸麵包」:這點子不錯喔~
2010-01-29 19: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