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12:39:18大尾巴羊

越南行之十七烹飪課(1)拜訪河內菜市場

 

豆腐。

 

 

 

        讓人期待的時刻到了!今天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上烹飪課,也是兩個小朋友首次上烹飪課!我們顯得格外興奮^^

 

        早上八點半在庇護中心的餐廳集合,和主廚Mr. Hai碰面後,搭乘計程車一起前往河內最大的菜市場。才剛下車,主廚Mr. Hai說:「左手邊鐵皮內賣的是dog meat !」我楞了一下,他接著問:「你不知道dog meat ?」我說:「dog ! 狗肉?不會吧!」腦海中突然想起書上說的「狗肉是河內的名菜」我們三個覺得吃狗肉挺可怕的,而且狗那麼可愛~嗚~難怪街上連隻流浪狗都沒有。

 

        走進蔬菜雜貨肉攤,透過鏡頭,我不打閃光燈,這就是當時的光線,有點暗、有點不清楚,主廚Mr. Hai 說:「菜市場全年無休,越南人每天上菜市場買菜,永遠買到最新鮮的菜。」主廚帶我們到固定供應菜肉給庇護中心學校的批發商參觀,介紹了許多越南特有的蔬菜香料和魚肉。

 

        每次出國旅遊,我最想逛的地方是當地傳統菜市場!因為只有在菜市場才能看出當地人真正的生活。我的魚露和春捲皮,就是在菜市場中主廚推薦下買的。

 

        回程搭計程車往庇護中心學校專屬廚房途中,開始跟Mr. Hai 聊了起來。他說:「我今年三十三歲,已經有十五年的廚師經驗,其中一年待過南韓,為了學韓國菜和日本料理,那一年我學會了韓文。」我再問:「那您的英文是何時學的?」他說:「在六年前學了六個月。」主廚的英文說得相當好,這裏專為外國觀光客開的烹飪課已經超過五年的歷史,由此推估當初主廚為了觀光客的烹飪課下了不少苦工。小朋友又再次受到要好好學英文的激勵!

 

        Mr. Hai是位幽默風趣細心有效率的主廚,很高興當初旅館經理助理Mr. Phong的建議,讓我們能真正學到越南菜的作法、而且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香蕉花。
















鱉。
















越南特有的魚。

 

 













黑木耳。





牛肉絲。















綠色的香糯米。(後來我還在機場商店買香糯米做成的軟糖)




開心的雜貨店老闆娘。









 













香蕉花。









南薑。






















炸豬皮。

 















 

 

   

 

 

   

強森媽媽 2009-09-26 07:16:11

真是太吸引人了!
我會叫我另一半來看您這幾篇越南之行的照片
有看才會有誘惑
有誘惑就會有動機 .....
如此就能商量計畫了!
謝謝大尾巴羊!!(雖然不知為何您的暱稱是大尾巴羊?)

版主回應
呵呵~不客氣^^

加油!

我在河內遇到許多來自歐洲的觀光客,他們很羨慕從亞洲飛越南好近啊!而且對他們而言,越南的物價真的太便宜了。他們幾乎都安排兩週的時間,由南往北玩。

我的建議:想每餐嘗試吃當地小吃店的食物,如果沒有經常出國旅行的經驗的話,安排一週是最好的。因為如果會發生水土不服的狀況,大約在第六天會有點狀況,譬如輕微拉肚子,但是不嚴重。像這一次小朋友跟著我吃喝當地所有食物,大約在第六天開始有狀況,但是吃過太田胃散後,慢慢好轉。我則是完全沒事,很勇健,樂在其中^^

還有夏天去越南,尤其是河內,屬於濕熱的天氣。建議可以帶台灣的乾燥蓮花茶熱水泡著喝,可以去濕氣。當地有賣乾燥蓮花茶,但是磨成粉狀,不太一樣。

再補充一下:

1.三星級旅館:每個房間都有一台電腦,免費ADSL上網,可看繁體中文網頁。

2.美金五十元:還喝了三次Moca Cafe的咖啡和點心。

3.下龍灣翡翠號的費用:包括河內往返下龍灣的船公司區間巴士。

4.烹飪課拜訪菜市場:共三人另外加美金11元。如果人數更多,則得付更多。


至於我為何是大尾巴羊?
呵呵~因為我屬羊,本來是不想讓大家注意到,想取個羊,好像又太普通。後來想到關外的羊都是「大尾巴羊」(綿羊的尾巴大大的、一球,裏面有很多羊油,不知您是否看過真正大尾巴羊的照片?),新疆、蒙古都是這種羊,我很喜歡牠們。

祝您達成願望!
2009-09-26 14:19:37
bp 2009-09-26 00:32:00

我算了一下這趟7天的越南行,含交通、食宿玩,你們每人花了近3萬元,真是俗擱大碗。希望越南可以一直保持她的純樸與善良,不要因過度開發、過度商業化,破壞了她原來的美。

版主回應
嗯~差不多。

我覺得應該不會,因為越南人的民族性不同吧!走在河內的街上,滿街半數以上都是外國觀光客,越南人依然過著他們的生活,仍然純樸、善良和熱心,至少我遇到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是如此。

我好想再去喔~
2009-09-26 13:39:57
強森媽媽 2009-09-25 07:36:54

新台幣兩萬元就夠?
這不包括台、越的來回機票吧?!
就算不包括,
我也覺得很便宜了!
謝謝您的詳細資訊!
^_^

版主回應
呵呵~真的很便宜喔^^

台越來回機票(中華航空)+越南簽證:$14,000.以內。(如果搭越南航空更便宜,但是品質稍微差一點。)

三星級旅館(三人房):每晚USD$45.* 1.1(含VAT)*6晚= USD$297. = NT$10,395. ( 所以每人約NT$3,465. )
含早餐、迎賓水果、零食、冷氣、衛浴。

我們三個換了美金150元,八天沒用完。每人算美金50元=新台幣1,750. (每人美金50元花在午餐、晚餐、水偶門票、美術博物館門票、搭計程車、零食、每天買礦泉水及紀念品,當然除了吃庇護中心餐廳的費用是最高的,約每人美金10元,也在全部美金50元之內。其他我們都吃當地有名的小吃店,非大餐廳。如果上大餐廳,費用可能更高。)

從機場往返旅館的計程車:我事先請旅館安排車子,機場來回接送,每趟美金16元。(一車可坐三人,有空調。)
USD$16. * 2 = USD$32. (每人約美金11元)


另外下龍灣搭翡翠號每人USD$210.( 兩人房),如果是單人前往則是USD$310.(還是住雙人房)。含午餐、晚餐、早餐和一晚住宿,但所有飲料要自付。

烹飪學校看自己選的種類,每種有四道菜,時間約2~3小時。每人約美金45~50。(最少要三人成行,不足三人,好像要補足三人的費用)做完菜後,大家一起吃掉^^從旅館往返烹飪學校的計程車要自付,單程美金約6~7元。
2009-09-25 15: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