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22:27:04大尾巴羊

芝麻吐司

 

 

 

 

 

 

新烤箱試用,興奮、興奮、再興奮!

 

我從沒做過吐司,這是第一次試烤白吐司,跟著日本師傅西川功晃的食譜,心情忐忑不安,擔心烤出奇怪的吐司。從開始攪拌到完成烘烤,費時67小時。當時過於興奮,沒算好時間,完成烘烤時已是半夜兩點。

 

白吐司脫模後,放在烤盤架子上待涼。獅子早已睡著,我興奮地搖醒她,希望她趕緊起來瞧瞧這麼美的白吐司。獅子睡眼惺忪的走到廚房,看到白吐司的那一瞬間,哇!了一聲,不顧燙手的吐司,抓起來猛吃,邊燙手邊吃邊說:「好香、好好吃喔~」就這麼半夜兩點,我們共吃掉了半條吐司。

 

隔天繼續吃白吐司,完全忘記要拍照留念這件事。直到第三天,白吐司依然很綿很軟。記得之前麵粉公司的業務李先生說:「這種加拿大一級小麥磨製的高筋麵粉,不需要像很多坊間麵包店做麵包時加入改良劑、使麵包柔軟。這種麵粉雖然價格比一般的麵粉貴,但是做出來的麵包放到第三天依然很柔軟。」我問他:「小麥高低等級會影響麵粉內部的組織嗎?」他說:「會,而且差別很大。」他還千叮嚀萬叮嚀麵粉的吸水量是幾趴等等,他說:「很擔心一般人不會操作這種高筋麵粉。」我笑著說:「沒關係,我知道該怎麼去抓吸水比率。而且天氣不同也會影響吸水量」

 

吃著白吐司時總覺得像在哪裡吃過的味道。直到第三天早上我繼續吃著白吐司,終於想起來。羊在十六年前曾在非洲東南邊的小島國模里西斯( Mauritius )工作過一年半,每週總會到城市的大超市買幾條新鮮現烤熱騰騰的白吐司,揣在懷裡不由自主地邊走邊吃,美味讓我難以忘懷。模里西斯在西元1968年前曾受過法國和英國的殖民,所以當地的許多飲食習慣受到法英的影響很深。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居然吃掉兩條白吐司,連張照片都沒留下。意猶未盡趕緊再做芝麻吐司,方法同白吐司,但是第一次發酵前要拌入芝麻粉。

 

材料如下:

 

高筋麵粉:採用加拿大一級小麥磨製的未漂白高筋麵粉。

 

水:逆滲透水。

 

鹽:紐西蘭有機海鹽。

 

酵母:採用新鮮酵母。(食譜中部分採用快速酵母,我全部改成新鮮酵母。)

 

奶粉:豐力富紐西蘭全脂奶粉。

 

砂糖:台糖二砂糖。

 

牛奶:採用主婦聯盟四方牧場的全脂牛奶。(四方牧場的鮮奶是我們喝過的台灣最好的鮮奶,鮮奶不經過調整,完全原汁原味。其加熱過後的味道,像極了我們在蒙古國東部草原喝過新鮮現擠、現煮好好喝的鮮奶。)

 

奶油:法國總統牌無鹽奶油。

 

芝麻粉:採用主婦聯盟通過酸價檢驗的芝麻粉。(我們的中醫師連醫師說:通過酸價檢驗的產品,就是採用低溫研磨,營養不流失。)

 

 

製作過程大約67個小時。

 

步驟一:麵糰攪拌好之後,第一次靜置發酵五十分鐘。

步驟二:將麵糰四角往內折。繼續發酵四十分鐘。

步驟三:五百克分為一小團,滾圓,靜置發酵三十分鐘。

步驟四:再滾圓、壓扁,翻面後再壓扁,對折收口、再對折收口,捲起,放入吐司模內。靜置發酵四十分鐘。

步驟五:進烤箱,烤四十分鐘。

(以上摘自西川功晃的食譜)

 

 

我越來越喜歡自己做吐司了!以前不得已買市面上的吐司,總抱著希望吃下第一口,快樂地吞下的那一瞬間,腦神經卻接收到一股刺激味,讓我好想把那包吐司丟掉!有一回我做了糖漬橙皮,當時還沒買新烤箱,為了嚐嚐糖漬橙皮鋪在白吐司的味道,只好買了市面上的白吐司,配上糖漬橙皮。哇!真是有說不出的後悔。

 

當我吃到自己花了好長的時間做出來的吐司時,才深刻的了解到原來好吃的吐司要自己做啊!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已經發酵90分鐘。

 

 

 

 

 塑成圓形,再發酵30分鐘。

 

 

 

 

 放入模型中,再發酵40分鐘。

 

 

 

 

烤好出爐。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鈴噹 2009-06-08 15:37:07

你好,我現在正在上課學習做麵包,六月底要結訓了,八月份要考試,期間想持續做練習,
想請問如果要像你一樣在家作麵包,那麼需要哪些基本的器具和機器呢?有可以推薦的品牌嗎?
謝謝

版主回應
不客氣!

因為我沒參加麵包考試,純粹只是興趣。若是要參加考試及往後都要不斷地增進自己的技藝,可以買中部電機的烤箱和發酵箱。(但是中部電機的價格實在不便宜!!!)想要攪拌機可以順便買一台,我也是買中部電機的攪拌機。

其他頂多是桿麵棍、吐司模、磅秤、刮刀、溫度計及切麵刀,應該差不多了吧!因為我常做歐式麵包,模型對我來說不太重要。譬如你現在學到用到的東西都要買吧!除非你不想做類似的麵包。
2009-06-08 22:14:50
2009-04-09 13:28:24

謝謝羊的這些寶貴見議!下次養酵母時會更小心在每個細節上!Thanks!! *^^*

版主回應
不客氣! 2009-04-10 2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