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00:26:58大尾巴羊

2008世界盃麵包大賽亞軍---吳寶春先生(2)


「你是吳寶春師傅的粉絲嗎?」六月底週末傍晚在青輔會的活動中心,排隊等候進場聽吳寶春師傅演講時,突然有人問了我這麼一句話。我頓了一下答:「嗯~不算吧!」

想想自己好像從來沒有當過「粉絲」的經驗。在我的人生,倒是有幾位在不同領域中讓我感到欽佩的人物。以旅行來說,十九世紀末旅行探險家斯文赫定和在新疆首次橫越塔克拉瑪干沙漠成功的郭錦衛先生,攝影的部份當屬俄國的女攝影師Ljalja Kuznetsova和柯錫杰先生,現在又多了四十年代台灣的老攝影記者們。而以麵包來說,法國的柏朗先生和吳寶春師傅,都是我最敬佩的人物。

在聽演講前,我帶著之前購買帕莎蒂娜麵包獲贈的DM,和當晚認識的一位朋友一起走向台後,幸運地請吳寶春師傅簽名,並且與吳寶春師傅說上一小段話。吳師傅為人謙遜, 有親和力,完全沒有架子,就像是鄰家的老朋友一般.我告訴吳師傅,對於這場演講充滿了期待,因為各家電視媒體雜誌採訪的內容大同小異,我覺得吳師傅應該還有許多想告訴大家的內容.同時我也興奮地告訴吳師傅,我買了四次帕莎蒂娜的麵包,,每一種麵包都嚐過了,桂圓酒釀麵包和法國長棍麵包都是我吃過最好吃,而且是讓人感動地想流下眼淚的好麵包啊!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果然是讓人震撼不已的一場完美的勵志演講!我事先準備了筆記本和筆,努力地記下吳師傅的演講內容.聽到心有戚戚焉的內容時,我邊記邊點頭.以下即是當日的重要內容:



如何突破困境?一度以為只要當上師傅就成功了.

十九歲的時候,曾經想過要放棄做麵包,因為太辛苦了。而且沒有繼續進修唸書的機會。

當兵的時候,認識很多大專兵,大專兵敎他很多東西,在那兩年讀了很多書。

當完兵想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腦袋,開始讀很多書。

當兵回部隊的時候,看到媽媽吃晚餐,桌上只有一顆魚頭.覺得很無奈,為何還要讓媽媽出去工作,下定第一個目標以後一定要讓媽媽不要再出去工作。

改變自己,開始設定目標. 。

曾經賣過直銷,為了訓練膽量,在朋友的婚禮中上台唱歌第一次上台是喝了兩杯紹興酒才上台五次以後就敢獨自上台。

只要是我想學的知識能力,不管用任何方法(正面的方法)一定全力以赴。

要戰勝自己,除了國內以外還要到全世界。

設定目標:當講師。

很多方面格局放大,學習更多尤其是跨領域的學習。

接受挑戰,習慣挫折失敗,越挫越勇,不會逃避,習慣挑戰,因為要成功。

不管周圍人士的閒言閒語,不管別人說什麼,用我自己努力的方式,我會感謝他們。

第一次赴日本學習,因為貿易商要研發新麵包,所以送他到日本學習因給他較少的研發費用但是我珍惜這次到日本學習的機會,當我學成歸國感觸良深,為何日本的麵包這麼好吃,我跟貿易商說我一定要報答你。

台中的堂本麵包開在巷子裡,很納悶為何他的麵包好吃?當時我已經做了十幾年的麵包,心裏很痛。

堂本麵包的老闆問我你知道客人想吃什麼麵包嗎?你又如何做出好吃的麵包?
你知道何者是美食嗎?

他是我的味覺老師。

人都有味覺盲點,這是需要訓練的。

後來花了兩年的時間,不管是便宜或昂貴的,全都試過曾經住在亞都飯店三天,花了一萬多塊,終於開竅了。

之後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

想想為何有些人賣的滷肉飯經常大排長龍。

用行銷的角度來研發。

跨領域的學習很重要,西餐也可以應用到麵包,欣賞古典音樂美術都可以作為靈感的來源。

沉靜的時候會有idea。

欣賞音樂可以吸收更大更多。

老麵的學問越深越想控制了解。

如何做出有特性個性的老麵。

買了許多專業的書來讀微生物的東西我相信很多年後可以寫成一篇論文。

我一定要成功。

小目標小成功。

有自信,自信更充沛。

唯有往前衝不要管其他事。

下班後研發不一定會成功。

麵包師傅研發七到八個小時要好多次才能成功。

曾經想研發牛角麵包,冷靜一段時間後,斷斷續續研發三年才成功。

要有很大的毅力。

失敗變成習慣,而不是挫折。

遇到挫折,先讓自己冷靜暫停,請教別的師傅或自己看書。

我一定要做出最道地的法國長棍麵包。

期間曾經請教過其他曾在法國學習烘培的師傅,但總是不太想說直到經過一到一年半左右的失敗,又去日本學習學到法國長棍麵包開竅了。

從失敗直到看到光明,就像是爬山看到了光明。

酒釀桂圓麵包從找食材到想到母親煮的桂圓糯米糕,味道強烈,想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的母親。

小時候家裡窮,不覺得自己可憐,感謝母親訓練我這麼勇敢堅強。

媽媽的眼神永遠不會累,她人生最大的目標,即是把八個兄弟姐妹扶養長大。

媽媽做的工作很辛苦,不會因為環境而放棄他們,反而更堅強。

當我十二歲的時候,爸爸去世,媽媽告訴我所有的承擔全都承擔下來,從不抱怨。

當我國中的時候,看到別的同學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午餐,告訴媽媽想吃到更多東西,媽媽答應他長大後才知為了這句話媽媽要付出多少苦力。

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這麼一個愛我的母親。

十幾年曾在日本的雜誌上看到有世界麵包大賽,當時下定決心這是我的目標。

而我以媽媽的姓名成立的基金會,做為幫助其他人的方式,沒有不可能的事。

台灣區選拔及亞洲烘焙王獲得冠軍外,接下來要放大格局,想成為世界冠軍。

想法跟作法都要改變。

下班後要練習到半夜兩三點。

2005年練習的很順手。

2008年的比賽要在八小時內完成16公斤的成品(2005年的規定原本為10公斤) 。

比賽前得知比賽規則改變,想著為何規則改變?經過一夜的思考,隔日轉變自己的心情,原來這就是世界冠軍的架子。

元月十五日拿到規則,要在二月前訓練八小時內可以完成,每週2~3次,每次單樣,摹擬速度狀況或受傷,需要戴手套完成,而戴手套作麵包的手感是不一樣的。

法國比賽塲地室外攝氏0度~8度C室內攝氏27~28度C得抓各種狀況。

上午七點~下午三點搭高鐵到中華穀物研究所練習。

法國比賽現塲的麵粉機器從未用過當場決定我必須與緊張壓力共處因為那是我的一部份這是我要的。

ㄧ到法國看到下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下雪這是用二十年的準備和努力所爭取到的在高速公路上其他人都睡著了我看著哭了。

比賽前一晚睡不好,到了現塲,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飄揚覺得很感動。

之前的辛苦全都煙消雲散。

第二天的比賽我告訴自己我要穩下來,

在八小時內完成最感動的時刻。

在我人生當中遇到很多貴人例如帕莎蒂娜的董事長我把獎杯送給公司。

冠軍只是當下,不是永遠的。我必須永遠的學習,不管未來到哪裡,我不會忘記自己來自哪裡,我接受很多人的幫助,我以後也要成為很多人的貴人。

我以母親的姓名成立的基金會,要照顧政府照顧不到的人,不接受捐款。

成功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想法格局會有所不同。

得到世界麵包個人冠軍後,做麵包不會有所不同。不能得意忘形,我不會忘記我來自哪裡,而且要幫助更多人。

我只是個平凡人,透過努力毅力可以做到。

緊張挫折壓力是成功的必經過程,我要和他們成為好朋友,挑戰生命的動力。

人生不斷地挑戰,不斷地快樂,找到意義。

現在很注重健康。

比賽時雖然我是最矮的,但是我的志氣是最高的。

日本隊學習他們做事的態度,想要贏上屆前三名的日本隊,必須要更細心。

我到日本進修時的日本師傅,即是2002年的世界冠軍,當時我問日本師傅當時如何準備?他說準備150分緊張的到剩下100分。

我在2008年比賽準備200分緊張到剩下150分。

比賽時有十二個國家參賽,只有六個國家在八小時內完成。

義大利當時得到第三名,只跟我們差距一分而已。

日本隊的優點是整合資源力量大。

整合的人必須是無私的。

研發的假想敵法國隊。

不可以給自己任何藉口和理由。

自己要更謙虛繼續學習,才不會曇花一現。

2010年的世界盃個人賽是全新的挑戰,也許是加入洛神花梅子等,
要賦予更多的感情故事及國際食材的結合,還有老天爺在幫助我。

遇到困境要勇敢的面對,這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樣才是人生。

如何訓練毅力?

勇敢面對挑戰自己的生命,給自己很多小目標中目標和大目標,儲備能量產生更多自信,原來力量是這麼大,遇到挫折時突破挑戰它。

不管跟任何人學習心態全部歸零。學習的過程拍照,回家後照模擬做出,找出問題,不斷地練習熟能生巧。

在我的身上有幾十個師傅的靈魂。

縱使做一樣的麵包,做出有自己特色的麵包。

熟能生巧,看到其他師傅做的狀況,馬上管理。

訓練員工,挑戰自己,挑戰師傅,挑戰日本人,才能放大格局。

態度:一定要成功,一定要達到目標。

成功最重要的是努力過程,有許多點滴瓶頸,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份,絕對不要放棄。

我在28歲的時候當了課長要帶四十幾個人以前的經驗只帶過四個人
經過了半年還是沒有辦法管理。問自己要放棄嗎?人生就只是這樣子了。
後來公司送我到中國生產力中心學習。才知原來管理很簡單開始懂得和其他人溝通。兩年下來幾乎讀了兩年的書。後來因為覺得沒有發展性才決定離開。
離開時寫了一封信給董事長,董事長答應了,而且希望以後我還能再回來上班。

只要是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我懂得感恩的心是無限的。

好吃的麵包定義吃起來順口驚訝。

行銷跟研發有關的。

貴人如何出現在身旁?就是態度,自己願意做任何事。






我花了一段時間,打了這些演講內容,雖然都是片段,但是當時能在現塲聽演講的感動,絕非筆墨難以形容。每看一次越覺得那些出版勵志書的暢銷作家都該捲鋪蓋回家了,這才是真正的勵志書啊!

ㄧ個人的偉大絕不是偶然的,必需經過多麼艱辛的焠鍊,才能提鍊成功。我甚至覺得這樣難得的有毅力堅忍不拔提攜後輩的人才,現今社會真是少有了。

演講結束趕忙到後台,聽吳寶春師傅為大家解惑。

有年輕點心師傅前來致意,吳寶春師傅特別拍拍他的肩膀鼓勵他,甚至主動和他握手以示鼓勵。我也緊抓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希望能和吳寶春師傅握手,當他和我握手的那一瞬間,我心裡想著感謝他做出讓人感動到流淚的好麵包,感謝他為國爭光,佩服他堅忍不拔的毅力,同時更希望從此我做麵包的功力大增。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健康真正旺 2010-05-28 16:59:15

本周日,中天娛樂台將專訪麵包詩人吳寶春,
公開他得獎的「酒釀桂圓麵包」及「米釀荔枝麵包」訣竅。

只要努力、只要有夢想,沒有不可能的事!
勇奪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吳寶春,曾餓到連中餐都吃不飽,
如今他的麵包訂單從三月一路排到九月。
在他成功榮耀的背後,
卻是足足用做了十幾年錯誤麵包的經歷而換來的!

本週日(5/30)中天娛樂39台,晚上九點「健康真正旺」節目,
主持人謝震武、張甄薇將揭露
「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的冠軍麵包訣竅,
以及把他推向國際舞台的幕後推手,請您千萬別錯過!

版主回應
謝謝!已收看。 2010-06-04 14:42:05
徐仲 2008-12-08 17:42:11

您好,我是從產地到餐桌(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 )的板主徐仲。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將是TVBS周刊的食尚玩家網站駐站寫手,協助分享並回答網友關於餐飲及旅遊方面的問題。貴站此篇內容恰與本周主題有關(談麵包),如果不介意,希望能將這篇內容做超連結,將貴站介紹給食尚玩家的網友,不知此舉是否可以,還請板主告知。如果可以,我才進行超聯結。

我的信箱為 bigant04@yahoo.com.tw
食尚玩家的部落格為http://popblog.tvbs.com.tw/blog/slowfood/

版主回應
好的,沒問題! 2008-12-08 21: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