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 23:40:01大尾巴羊

釀醋詩人---杜康行賴鴻文先生

近日天氣熱得哪兒都不想去,烤箱更是完全不想碰。每天想盡辦法躲在陰涼處,總希望酷暑趕快過去。在家尋找消暑飲料的時候,看到了杜康行的有機蜂蜜醋,讓我回憶起兩次造訪杜康行的美好記憶。

今年年初,手指順著溪底遙學習農園的綠柳丁醋的標籤,找到了杜康行。初聞其名,「杜康行」應該是釀酒吧?怎麼改釀醋呢?(此處可參考杜康行網站)出發前,先細覽過杜康行的網站,再打電話給賴太太,說明我們的用意後,約好時間,在參觀過魚池日月老茶廠之後,順路前往。魚池的好山好水,除了讓人全身舒暢外,當然能夠釀出完美無瑕的好醋!

網上得知賴先生可是遊歷過世界各國,閱歷比起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好太多。特別帶上敝羊和獅子的拙作前往,當作初次見面的禮物。賴先生和賴太太的好客熱情,讓我們感動萬分。

賴先生的博學多聞、幽默風趣、豁達開朗,更是無人能比。據說他做的律詩絕句有兩千多首!賴太太美麗動人、手藝過人,隨手煮出來蔬菜湯,讓我們這群「都市俗」(請用台語發音)震撼不已!

杜康行的工廠平時不對外公開,賴先生破例讓我們參觀。當我們得知下一刻即將參觀工廠時,驚喜地瞪大眼睛連話都說不出來。開門上了賴先生的車子,悅耳的二胡音樂繚繞耳際,據說賴先生的二胡也拉得很精彩,希望哪天真能有幸聽到。

當我們抵達工廠大門,賴先生站在門邊,按下大門遙控器,鐵門啪啦啪啦往上緩緩移動,突然間陣陣天然發酵的米醋香撲鼻而來,我們忍不住趕緊多吸幾口。眼前彷彿出現日本烹飪節目「料理東西軍」的釀醋達人……

大門完全開啟,我張大了嘴,眼前是從沒見過的景象:上百個蓋上白布的大陶缸裡正在發酵……牆角有台錄音機,正在播放古典音樂!原來杜康行的有機醋,都是聽古典音樂長大的啊!

我們問起賴先生:為何市售的有機糙米醋只有酸味而不香?賴先生解釋,那是因為使用酒精發酵,而非完全以有機糙米作為發酵的基礎。回家後,我們試過兩者的差異,發現只要喝過杜康行的有機醋後,絕對不想再喝別家的醋。

車子沿著三育基督教學院的路往下開,正在三叉路口等紅綠燈,賴先生回過頭跟我們說了這段話:當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每年都會覺得自己學到了新的東西。事實上,如果什麼時候你發現自己已經不再有這種感覺,那就要好好想想了。

想想自己,學校畢業後,在社會上工作打滾了十多年,運氣好的時候可能遇上好的老闆或主管,但坦白說,這種機會非常少。好的主管閱歷之廣,能帶著你更上層樓,甚至教導你人生的經驗。賴先生給我的感覺,即是如此。曾經有個報導,挪威人有百分之九十多的人覺得自己很快樂!當我郵購收到挪威毛衣時,感到特別開心,或許因為織毛衣的人都很快樂吧!同理可證,快樂的賴先生釀出來的有機醋,絕對會讓你舒服得五體通暢!

杜康行網站:http://www.dukang.com.tw/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圖二:快樂的有機醋正在發酵中......
圖四:第一次前往很匆忙,可惜沒拍到賴太太。第二次前往拍了大合照,如果貼出來,大尾巴羊的本尊就現身了^^
賴鴻毅 2011-06-21 17:04:14

很高興拜訪貴站 我是鴻文的哥哥 謝謝您對家弟的鍾愛 透過貴站的介紹讓更多的人認識醋的好處 也期待能推廣吃醋的養生生活 我則是在推廣本土聖樂及藝術歌曲 歡迎您到我的部落格欣賞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

我看了貴站,您家都是熱心人士啊!佩服佩服!


2011-06-27 13:50:42
大尾巴羊 2007-08-18 22:32:40

東城,

謝謝!

太好了!賴先生終於要出詩集了。趕緊去問哪裡可以買到。

我們八月初再次造訪杜康行,此次有幸聽到賴先生拉的二胡,拉得實在太好了!

東城 2007-08-18 20:37:53

偶然間想查賴先生的資料
看到貴新聞台
讓我對賴先生更多一番認識

他今年要出詩集了
南投文化中心會幫他出
新聞如所附網頁
資料節錄如下:

持續進行14年的「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第14輯」出版名單終於在眾所期盼下出爐了!入選獲得出版名單分別為:

古典詩-賴鴻文先生《日月潭畔思無邪》、吳昶潤先生《昶潤吟草》、吳東晟先生《愛悔集》。現代文學-潘樵先生《感動來自土地》、岩上先生《詩的創發:現代詩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