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13:32:59

夜間流浪6

夜間流浪6

現在是中午十一點二十四分,我是阿一。而坐在電腦前面的你是在今天的最後一個小時。晚安啊,我的朋友。我應該是先愉快的和你們說我現在的心情感想,還是說說我今天的主題呢?一起再思考一下吧,今天阿一要試著說明 ”死亡”。

“面對”和”死亡”其實就是兩個有趣的極端吧?

阿一今天要和大家談”死亡”是有原因的喔,當然不是因為阿一正在面對它。首先阿一要謝謝遠在外太空美國的堂姐~哈羅姐姐。當她看完我們的節目便建議阿一看一本書,Tuesdays with Morrie。然後你們知道的,阿一就在節目裡問大家這本書的中譯名稱是什麼。於是我要再感謝新一,他以最快的速度回答了阿一,並且借了這本中譯為”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的書給阿一。

其實…阿一還沒有看完這本書…(大家可以原諒我吧!? 反正大家都這醬子熟了),但是我卻也開始思考”死亡”這’兩個字的意義。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看得那麼慢。“應該許多人都看過這本書了,因為它是一本暢銷書”。(這樣的理論你覺得怎樣?)內容大意是一位正面對死亡的老教授和他一位失去連絡多年的學生在最後幾個月的人生哲學討論。其實阿一這樣簡單的描述是很不適當的,還是請大家自己去看看這本書吧。他們師生的對話不只都是圍繞在死亡,包括家庭,愛…許多,(因為我還沒完全閱讀完)。但是一切都是發生在老教授將死的前幾個月。然而先不論有多少人生的大智慧在這本書裡面,阿一開始思考”死亡”這兩個字。

Morrie 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我必須坦承,阿一無法體會這句話的意思,只是模糊的知道那種感覺。(插播:阿一剛才出去吃了中飯,順便逛了一下書局…天氣特熱的,現在的我已經打開電風扇滅火),於是…阿一思考”死亡”。其實,阿一在國中的時候也思考過類似的事情。

阿一今年十五歲八個月,就一個標準而言,我還沒正面的接觸過死亡,我指的是我沒有差點死去的情況和我身邊的人沒有人過世的,當然我有面對過寵物和植物的死亡(包括一棵仙人掌)。其實以上的表達,我好像只將”死亡”這兩個字界定在我自己和認識的人。也許吧?人對身邊有關的死亡才會有感覺,但,這是好的消息。

如果曾經有”輕生”這種想法的人就算是接觸過死亡,那我便算有接觸過死亡了。這絕對不是面對死亡,因為一個已經選擇逃避的人沒有權利說自己在面對。我想”死亡”的某些意義讓人可以用來做逃避的藉口。以死了一了百了為說詞,在人遇到不幸的事,或是大困頓的時候做為逃避的藉口。沒有人知道死亡後的世界會是什麼,總是想,起碼死了就不會再是這個世界了,凡事都能不顧置之。死亡的念頭是一種逃避的行為?也許吧。依這樣進一步的看,會思考的人類自己也有所謂的神學說,類似”地獄”這類的東西其實除了勸人莫做惡外,也有教人不應該逃避的成份在。”自殺”的人會下地獄喔!!所以逃避的人是不可以的….。

死亡,阿一也許想太多了。萬物在世誰無一死,那是大自然的法則,但是人不可能因為這樣的想法就不再恐懼死亡和為死亡難過,也許是因為人的感情,也許是因為人無法知道動物會不會為死亡難過心傷。我們肯定人會為一個死去的朋友或是親人難過很久。因為捨不得嗎?是否只是我們無法再和死去的人說話,見面,沒有他的消息因為這些最簡單的需求而難過。如果是這樣,那麼一個忽然斷了音訊的朋友應該也一樣叫人有死亡的難過和無奈了,還是,更加讓人悲傷呢?

我們對死亡絕對是有深深的恐懼,因為它總是會帶走一些東西,因為它像黑暗一樣讓人害怕,因為我們不瞭解所以害怕。愛想像和懂得安慰自己的人類伴隨著死亡,於是發明了”鬼”這種東西。不知道說”鬼”是死亡的附屬品可不可以?就是表示死去的人將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一直到這裡,我忽然想到也許~學會死亡,你就不會害怕死亡….但是,阿一現在還是很怕死亡。我知道有天,人絕對會正面的接觸到它,希望那時的我們都是坦然不害怕的。對於死亡,我們應該珍惜自己和身邊的人,雖然…阿一還是不怎麼知道該如何這樣的去做。

這裡是阿一的夜間流浪。

阿一剛才有插播我去吃飯和逛書局的消息嘛,我要說的是,我已經將維中老哥的新書”帶著水母去流浪”搬回家啦,還包括GTO第十四集。不過維中老哥的新書目前在台中好像只有在新學友買的到。不知道別的地方是怎麼樣? 大家請務必的給他支持囉!!阿一自然是會一直替他宣傳的。

春天應該是登陸了,常太 (ps阿渡的媽)已經在採購春裝了呢。不過阿一也跟著快熱暈了。希望我們今年的春天都能百花盛開吧!!

晚安。 The End 2000/3/5 pm 6:29

pcm99.1流浪電台~夜間流浪~
以為倒立便是撐起整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