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01:00:00David

約翰福音十七章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很寶貴聖經中記載了主耶穌這段與天父之間的禱告,盼望我們從這段禱告中更認識祂、祂與天父的關係並祂對我們的心意。
  祂求父榮耀祂,相信是要求父藉著十字架的苦難把祂的美麗和得勝彰現出來。然而祂不是為了要榮耀自己,乃是為要讓萬有看到神的榮耀、神的愛、神的智慧與得勝。所以我們要常常深深思想十字架背後的意義與果效,好使我們的心更被激勵。(540426)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主耶穌本來有從神而來管理萬有的權柄,祂也有賜人永生的能力,但似乎領受永生是有特定的對象,而這些對象卻是天父早已賜給主耶穌的。這表示每一個人信主耶穌並非偶然,是有天父刻意的安排。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預定,並因此質疑神的公義和愛。但個人認為神的全知本來是祂的屬性,神是否干預是神獨有的主權,在我們被造的人來說本來是無權過問的。而人得不著永生是因為人的不信,不是神的預知,那些人仍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故此當知道主耶穌能賜人永生時,未信的應該自我反省自己是否願意接受這是真理,並且是否接受主耶穌的福音,而已信的應更自卑,知道自己的蒙福只是神的憐憫,不是自己有多強。
  預定與預言一樣是一套合符屬靈邏輯但會成為很多人絆腳石的真理,神讓我們知道祂這方面的屬性是要叫我們留心祂的話,並要自我儆醒,好叫我們趁還有的機會能好好為祂努力。(540430)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自古以來,世人都有永生的觀念,不認為死後一切會歸於無有,這觀念是神創造人時所賜的,聖經在傳道書3章11節中已經清楚指明。但世人對永生的觀念普遍只定義為長生不老及永遠的幸福快樂,這是因為世人都懼怕死亡,但對於永遠存在的目的與方向卻都模糊不清。
  感謝主耶穌在這裡清楚指出何謂永生。原來永生是有方向性和目標的,這目標是依附在那位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身上。認識這位無限量三而一的真神才是永生存在的目的,而承認祂、歸向祂及祂所差來的主耶穌就得著永生,這裡已經寫得很清楚。所以永生不是以任何東西、方式或行為換取的,永生是藏在神裡面,也只有神才可以給人有永生。
  神是無限量的,遠遠超過我們所知道所經歷的,個人相信在認識祂的過程中,我們會更加領受到神各方面的美麗和美德,而且是會不斷更新和加深。個人相信在祂裡面是不會有陳舊的,會源源不斷地經歷祂那份新鮮的慈愛,而且因祂大有喜樂。
  有一天神要釋去我們在地上的勞苦,但個人相信在永恒中祂會指派我們承接那有別於地上,更大更寶貴的服侍。地上的服侍充滿艱難,神尚且給我們智慧力量去完成,更何況我們那永恒中的服侍,祂必更能幫助我們完成,並享受服侍該有的快樂。
  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卻不然,因為祂凡事都能,所以我們不要局限在神裡面各樣的可能性,祂是獨行奇事的神,祂能按祂旨意把我們造就成不同的樣式,我們有永恒的時間去學習和被造就以承接不同的服侍。故此我們不用與人比較,也不用羨慕他人,因為神若許,祂必能改變我們一樣的快樂和榮耀。願神開我們眼睛,使我們看到祂為我們準備的是燦爛的永恒,使我們在地上更加為祂努力,心裡大有信心和盼望。(540623)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主耶穌原是早在創世以前就與父同在的榮耀生命,卻甘願局限在肉身中降生成為卑微的人子。除了父神之外,相信宇宙中沒有能完全明白主耶穌真正的榮耀,除了父神之外,相信也沒有能清楚主耶穌與祂是多麼緊密的連繫和關係。
  正因如此,我們更看到神對人的愛是多麼的廣大。基督對人的愛是多麼的深切。即使是人的棄絕也阻擋不了祂對人的愛。
  主耶穌是領受神的任務來到地上,為要完成神對人的救恩,祂堅忍走完三十多年在地上艱苦的生活。
  在這還有一點點就走完的路程,主耶穌完成一切任務,在禱告中,看到祂渴望重回那從起初與神一起的那份榮耀與快樂。
  主耶穌說父託付祂的事祂已成全了。那時主耶穌還沒有走上十架,故此這個託付跟後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成了可能是指不同的事。而在祂後面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略知一二。(54052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這裡提到有一群人是天父特意安排賜給主耶穌的,也跟主耶穌一樣不屬於這世界,而主耶穌也在他們身上作工,是要讓他們得著永生,正如在第2節中所說的。6-9 節可以說是主耶穌如何作工讓使徒們得著永生,某程度可以說是我們向人傳福音的目標參考,分成以下兩點。
1) 向他們啟示父的名與父所賜的道,使他們能脫離當時猶太教中的錯誤和敗壞。
2) 幫助他們領受、相信及持守祂的啟示。並相信主耶穌就是父差來的基督。(540630)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 並且我在他們中間被榮耀)
  主耶穌曾說,祂在磨難中,常與祂同在的就是身邊那群使徒們。神不會忘人跟隨祂的日子,無論是早期亞伯拉罕回應神呼召的跟隨,後來以色列人從離開埃及經曠野進迦南地的跟隨,及至這時候使徒們對主耶穌的跟隨,祂都十分看重和寶貴。
  神很清楚知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但神更欣賞人跟隨祂的心,寶貴在這過程中與人建立的關係。
  主耶穌為使徒們祈求,因為他們已經認識及接受父與子,也願意遵守祂的道。另外當主耶穌復活升天後,地上傳道的工作就落在這群使徒們身上,這工作會持續下去直到主耶穌第二次的再來,並且神的榮耀也在當中彰顯出來。(540706)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主耶穌回到父那裡,祂心裡顧念一群使徒,因為祂知道他們的軟弱,面對世人和那惡者的殘害,要持守真道將會比主耶穌在世時更艱難。
  在眾多的需要中,主耶穌沒有為他們向父求智慧或恩賜,卻為他們求合一的心,如同主耶穌與天父般的合一的心。
  事實上人不能孤身獨處,因為這是他最危險的光景,傳道書4章12節很清楚說出這光景。我們就是多強也無法獨自勝過那惡者、罪惡和身邊眾多不同的攻擊,這從創世記中夏娃被誘惑犯罪的事上就可清楚看到。每個人都需要有同伴來扶持及補足自己的不足和軟弱。
  主耶穌在地上作了與父合一的典範。其中包含了祂對父的愛、對父的信任和順服,即使祂降卑成為有肉身限制的人子,即使要為人走上十架捨命,祂也在所不計。
  然而從第一世紀到現在,在超過2000多年的教會歷史中,有眾多不同的派別出現,讓人產生一種不合一的錯覺。但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為了讓福音能傳遍天下,進入不同的民族與文化中,神興起不同的工人,容許不同的派別出現,避免教會中有一會獨大成為專制的情況,這也是神的智慧。
  然而主耶穌所求的是合一的心,所以在面對各處真心求告主名的人,無論是否一同聚會,我們都要因主耶穌的名保持一顆合一的心,因為如果我們團結相愛,教會在世上就能彰顯出主耶穌的榮耀。
  對我來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十分不容易的,要走到合一共事的心更是不簡單,我實在需要主耶穌的憐憫,使我在人眼前蒙恩,也賜我聰明智慧懂得與人相共事,好叫基督的名得榮耀。(540727)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在關乎讓人得救的福音工作上,使徒們是站在何等重要的角色,我們不難想像魔鬼會想盡辦法地去攻擊和擄掠他們。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使徒們雖然與祂在一起,祂卻直接承受了最厲害的攻擊,好讓使徒們得到周全的保護,有時間學習和站穩腳步。當主耶穌成就救恩打敗魔鬼時,傳福音的擔子就落在這群使徒身上。
  面對一場看不見的屬靈爭戰中,面對恨不得把所有人都拉到地獄裡的魔鬼,人是多麼的脆弱無知,多麼容易受騙及受攻擊,若不是神因祂的慈愛看顧和保守,恐怕我們每一個早就成為魔鬼的囊中物,永遠與牠一向受苦。願主使我能看透屬靈的真相,更懂得凡事謙卑在祂面前,知道沒有祂的看顧,我們什麼都不是。(540730)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
  個人相信主耶穌與天父的互動是不需要透過言語的,所以祂說出來完全是要讓身旁的使徒們明白祂的話,最終就是滿有祂的喜樂,這才是祂真正的目的。感謝神留下祂的話給我們閱讀,好叫我們明白認識祂,對祂更有信心,也得著從祂而來的福氣。(540801)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從前我們都努力在世界中打滾,期待能在世界中擁有更多,卻不知不覺更深陷入魔鬼暗設的網羅中,受牠的轄制不能自拔。
  神的道是要我們脫離魔鬼藉世界對我們的權勢和轄制,好叫我們能與神親近和好,得著更好的福份。神不救拔這世界,有一天這世界與魔鬼必定一同毀滅,但祂卻救拔那回應祂呼召,從世界中出來跟隨祂的人,如此世界必以仇恨回應他們。(540804)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主耶穌曾經說使徒們進到世界中如同羊進入狼羣,是極度危險的。但祂向天父求的不是讓屬祂的人離開世界,只求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並因真理成聖。因為離開世界只是一條逃避的路,使徒們只會像溫室中的小花一樣脆弱,不能肩付承擔更重要的責任。神的心意不是讓他們僅僅得救,更是在祂永恆的國度中一同作王掌權,所以最重要的仍是磨練他們成為配得榮耀的人。
  主耶穌求天父讓使徒們因真理成聖,這真理就是太初與神同在的道,也同樣代表主耶穌自己,故此個人認為這就是與主耶穌有深的關係,在認識祂之中生命不斷被更新變化,成為單單屬於神的人,所以懂得親近神,與祂交流互動才是最重要的一環,當然神也會按著祂的心意指示親近祂的人走當行的路,所以生命絕對不是死板或枯燥乏味的。
  在整個靈界面前,人因為身體而明顯、有限和脆弱,人絕對不是魔鬼的對手,魔鬼要治死人是何等容易,但這不是牠最終目的,牠乃是妄想要藉著利用人對抗及挑戰神的計劃,以顯明牠才是宇宙中真正的主宰。
  主耶穌求天父保守使徒們脫離那惡者,不是為他們趨吉避凶,而是保守他們信心堅固、脫離魔鬼的攻擊和詭計,不會成為魔鬼掠物。
  祂更要差使徒們到世上,呼召更多人與他們一樣歸向神,明白神的心意,加入神的國度,完成天父與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
  主耶穌,感謝祢對我們身上有何等美麗的心意,我們縱然軟弱,祢卻願意扶持我們在祢面前成長榮耀,因為祢願意我們生命有光彩,在祢那榮耀永恆的國度中有份,親愛的主耶穌,加我們力量和智慧,並渴慕祢的心,使我們能行出來,在永恆成為祢美好的見證。(5408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註一)
  神獨生子的心是寬廣和長遠的,祂的目的不單止在使徒們身上,祂更思念到日後世上一切信祂的人,不論老少、種族和地位。新約聖經雖被稱為神的話,神是背後最終的作者,但也藉著多人寫成,特別是福音書,都是經過查考或使徒們憶述的見證。我們相信這些見證,也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算是因他們的話信主耶穌的人。
  主耶穌向父所求的是一個合一的團契,所有信靠祂的人願意在祂面前謙卑合一,並且深深藏在神的團契中,與祂同心同工。當我們常住在祂裡面時,神更能透過屬祂的人作成祂的工,使世人看到神的榮耀,也相信神只差了耶穌基督作為真正的救主。所以我們要與神建立深的關係,也同時要與弟兄姊妹建立深的關係,才能與神同工,與弟兄姊妹配搭,這算是我們在屬靈道路上為神努力的方向。(540920)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父賜給主耶穌是何等的榮耀,主耶穌卻願意分享給一切屬祂的人,說明:
1) 縱使外表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但基督徒的價值在本質上就是有神所賜的榮耀,也表明他們有散發出神榮耀的潛質。
2) 主耶穌與父要藉著內住在人心中與屬祂的人十分親近,完全的合一。我們與祂更近,更經歷祂及享受祂的愛和豐富。
3) 從基督徒身上向世人見證出主耶穌的真實,神對屬祂之人的愛,讓世人對神有信心、也渴慕作基督徒。
  對比神的榮耀,人是多麼的脆弱、無知和不配。縱然過往在教會中經歷不少問題,但我仍然相信神的大能,使每一位屬祂的人最終能在祂面前站立得住,也深信最終必能在他們身上看到神所賜的榮耀。求主耶穌給我有充足的信心,使我在面對身邊的弟兄姊妹時有從祂而來的眼光,因祂從心裡懂得欣賞和配合,取代一切的埋怨與批評。(540920)

『父啊,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主耶穌是多麼渴慕跟屬祂的人親近,祂渴慕我們知道一切的真相,看到主耶穌是何等的榮耀,也看到天父是何等的愛主耶穌,卻又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使我們知道天父對我們的愛也是多麼的深,是多麽的難以置信及無法測度。
  對我們來說,我們未曾親耳聽見天父從天上發聲見證對主耶穌的愛,也未曾像使徒們一樣親眼看見主耶穌在山上改變形象時的榮耀。我們實在更需要聖靈的開眼,使我們有充足的信心,看到主耶穌的榮耀,也能明白領受神對我們如此長闊高深的大愛。(540920)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天父是多麼的愛祂的獨生子,曾多次向人發聲見證祂對子的愛。但父願意犧牲祂的獨生子為人成就贖罪的救恩,這是一件極其希奇的事,表明父已經用最大的努力去挽回每一個人,也愛人如同愛祂的獨生子。
  主耶穌渴望常與我們親近,祂願意我們看到祂的榮耀,知道父的名和父對祂的愛,也願意我們與祂一樣能領受父的愛,與祂們一同在永恒活出榮耀的生命。
  願主藉著聖靈開我眼睛,讓我夠深體會祂的心意,也懂得傳揚及幫助人進入祂的心意。(541004)

註一 : WEB英文譯本為
that they may all be one; even as you, Father, are in me, and I in you, that they also may be one that you sent me. - 以致他們全部能成為一,如同祢,父,在我裡面,並且我在祢裡面,以致他們也能在我們裡面成為一,以致世界能相信是祢差遣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