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0 08:03:45Lydia

【Caffe Ladro】收藏女詩人的城市記憶─寫在前面

<咖啡地圖上的苦行軌跡 是為了尋求情愛的解脫與靈魂的救贖>

從拆除舊城城牆那一刻開始
我在這波解構主義的風潮中 堅守對古典愛情忠貞不移的信念
卻仍免不了過往包袱糾葛的末世情懷
在西雅圖 我心中燃起一股熾熱的宗教盛情
我想以近乎苦行方式行走咖啡地圖
以獲得靈魂的救贖 表明我在信仰愛情上的脆弱一面
所以 我所標記的咖啡館符號 我所喟嘆的任何形貌
時而華麗、或而鮮明、或在苦勁悲鳴之後而越顯甘甜細緻
都是我試圖在愛情歸零後 得到解放時所服用的靈藥
也許是期望在咖啡因的酗飲中 霑染更多能量
也許在我一直處於飄零的內心世界裡 有著分裂難整的無言
這一切 僅是因為我畏於過往烈酒的重度催眠..

如今 即使我在筆尖已更為敏銳 但並不能確切體會詩人心中的狂想
斯人(詩人)已逝 我心已死
透過我奔放在外顯性格中呈現內心的裝置藝術 卻得以永恆存在著
而你 在靜夜細讀時 每每激發我遙想 在離台前的風花雪月
而在我與你 在更迭的時差同步入夢之前
就這麼在夜未眠的奇幻景緻下
聆聽遠處傳來的教堂鐘聲 空谷跫音陣陣迴盪吧

1.關於旅人的城市書寫
本篇系列的旅程分三段書寫
開始有了旅行的運轉速度感,與城市的邊緣分界點.
取鯨向海"我城、你城、他城"的運行手法,
在這裡有三個城市的軌跡.
西雅圖(我城)、舊金山(你城)
還有一個,是虛幻的,無邊無界之城,
是屬於兩個城市上空飄動的氣流,是浮動的虛體.
但在海市蜃樓裡行走的,不是剛冷的建築結構,猶是陣陣的心跳聲.
是兩個城市裡的戀人哪 無端冥想的異國國境..

2.關於咖啡館的藝術氛圍
Caffe Ladro,亦是西雅圖城區內,專注於創造藝術感的咖啡館.
一進門,中國式的華麗豔紅,就這麼大剌剌地映入眼簾
天花板又懸掛一盞盞柔黃的燈籠,
如不是牆上接近畢卡索式扭曲變形的面部表情,
你或許會以為,我帶你來到了夜上海的老茶館.
與Zeitgeist相似的藝術表現模式,
只是,Caffe Ladro每個月固定變換主題的不是明信片,而是牆上的掛畫.
這個月,進駐Caffe Ladro的藝術家名為Soopajdelux,作品多為單張人物繪像.
本篇文章,運用Caffe Ladro每月蓄意營造替換在牆上的不同藝術家,
暗喻現在的場景,不知是沈寂了多久的藝術家(我),才能躍上的當紅主題曲啊
如今置身於咖啡館中 你錯過了上個月的什麼
而下個月的主題 又該是誰來表演?

3.關於咖啡裡的愛情文學
至於那海市蜃樓裡 陣陣的心跳聲
這回帶入了Caffe Ladro的Caramel Macchiatto.
Caramel Macchiatto 是用義式濃縮杯呈裝的,而非一般Starbucks的mug容量.
浮在苦而甘醇的濃縮咖啡上層,是濃濃的焦糖,
最上層再以奶泡覆蓋之,形成絕美的藝術之作!
這是相當歐式的作法
Starbucks的Caramel Macchiatto 此時已經顯得譁眾取寵了
如你是被香濃的奶泡所吸引 禁不住在這掌心大的杯緣啜飲一口
從牛奶在舌尖如蜘蛛網般 未能密實的觸覺
經過焦糖的香甜後 卻是義式濃縮咖啡的苦
別擔心 Caffe Ladro不會讓你在過渡期待後陷入沮喪
它的濃縮會在苦澀後 回甘不已
仍有分焦糖的厚實 在嘴裡矇昧不明地甜著 這就是我的愛情
然而 在這屬於我的城市 而我眼睜睜地望著你
隨著牛奶-焦糖-義式濃縮 回甘不了 卻再度沈淪 ..

在Caffe Ladro待了一個下午 小插曲是
我們一邊點咖啡 一邊向Barista展現我初步畫的第一版咖啡地圖
他相當amazed!!
因此,這Latte與Caramel Macchiatto兩杯經典之作
我們僅花了二塊二美金就搞定,(又是台灣人的經濟奇蹟啊!!!)
隨行友人笑著說,下回點咖啡前,
先把我畫的地圖show出來,(宛如持有觀光護照般)
為了這似是專業的藝術價值,好,我們拼了啊
Caffe Ladro網址是:http://www.caffeladro.com/
藝術家Soopajdelux的網址是:http://www.soopajdelux.com

這分三篇刊出的系列文章,這關於旅人的城市書寫與咖啡香,
容我建議一日三回,一週三日來細細品味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