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1 14:11:00Lydia

【我在舊城二三事】決戰財務管理24小時

7.30 晚間10:00
我闔上最厚的一本"Financial Management"
背起書包 沈重地 從圖書館返回宿舍
決定放棄了 不念了 也不寫了
一路上 逆著冷風騎著腳踏車
眼淚禁不住撲簌簌掉下來
想著兩年前在這裡唸書
再怎麼難念的科目
也沒想過要放棄交報告 放棄分數
但是 財務管理實在太難
即使後悔當初在研究所沒修經濟學 也來不及了

似乎 這是有史以來回宿舍最遙遠的路途.

一回到宿舍 趕緊打電話到西雅圖 他知道我已經唸一整天的書了
"Hello"..第一句話逗點還沒結束 我就開始哽咽了
"怎麼了"
"我放棄了.." 隨手,就把MSN暱稱改為"Lydia-give up"
"不會吧?那我趕緊叫我室友學弟幫妳,他是念MBA,以前大學念會計的"他似乎比我還著急.
"要怎麼幫啊..我說過我是最遜的,即使他現在教我,我也來不及寫完了啊,現在晚上已經快十二點,我明天中午11:59以前就要交了啊"我沮喪地說
"妳趕快吧財務試算的題目傳過來,我現在叫學弟幫妳算!"
不愧是我的寶貝同學,以他的反應,在第一時間就想到應變的solution.
"可是..我..."(我想我這輩子從來沒做過弊,也沒幫別人做過弊,怎麼這個時候反而找槍手幫我寫作業呢?那我又回來唸書幹嘛哩..)
不可否認地 我正淚眼汪汪地猶豫著,我知道他心急如焚
不過,他仍試圖說服我.
"妳自己決定吧,妳是要credit,grade,"他義正辭嚴地說,"還是先交先心安,以後想唸財務管理,我們慢慢把它補起來"
"那我沒有檔案啊..題目在課本裡,我也沒有scanner"
"妳用數位相機,馬上把作業翻拍下來,現在傳給我"
"這樣行嗎?"我懷疑著.
他一邊在電話中試圖安慰我,還馬上傳了"翻拍範例"給我
"See,這不是很清楚嗎?"
接著,他的室友就被叫來聽電話了.
"嗨..學姐妳好..妳的作業是什麼呢?"學弟也相當熱心.
"Capital Budgeting and Cash Flow Estimation(資本預算與現金流量評估).."
此時的我仍在掉淚(居然是對一個素昧謀面的學弟哭,我真軟弱)
三分鐘之內,確定學弟會算後,我掛上了電話.開始嘗試用我的數位相機將課本二十幾道題目拍照.
然而,事情並未如此順利.
我大概花了二十分鐘,還是沒把四頁的題目拍好.
不是數位相機不好,也許是我太緊張,相機拿不穩,距離沒抓好,拍出的畫面都相當模糊.

我一直嘗試讓自己再度鎮定下來,然而,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也知道他很心急,(只是沒讓我知道),而他的學弟也在電話一端等待著.
我的德國室友一身疲憊從實驗室回來,看到我一身睡衣的鳥樣,像個白癡往課本猛拍照,禁不住狂笑..-_-"
在將近一個小時後 我忍辱偷生地, 終於將四頁題目分成五張圖檔傳過去(此時已經晚上十二點多了)

午夜十二點
在同樣皎潔的月光下
在電話那一端的西雅圖
有兩個U大剛畢業的男生
一個在電話&電腦旁 stand by
一個在電腦旁對著螢幕裡的圖檔 努力試算
兩個人都在為我的報告而奮戰著.
十五分鐘後,電話又響了,是聰明伶俐的學弟
"學姐,我把財務報表算完了,現在開始解題,我們一題一題來,ok?"
"唔..好..謝謝啊"
"@&^&*%#%,...."
"妳不要告訴我說妳連這一題都不懂ㄟ.."
"妳不是T大的嗎"
"嗚嗚...我是啊.."
(我不好意思跟他說 我念的是什麼都不做只會上街頭抗爭的研究所)
"學姐,這樣也聽不懂喔?妳很天兵ㄟ..妳在這裡不是念柏克萊的嗎?""
"對不起..我是史丹佛"(聽到這裡他可能更要暈倒了吧 我想)
"你不要跟你學長講,我很遜我知道啦...可是我在他心目中應該是蠻完美的,不要跟他說啦"
"那五百美金!.."學弟開始用威脅語氣開玩笑 是讓我放鬆心情吧,我想
"我沒有錢啦...><.. 可不可以煮飯給你吃當作交換,在我去西雅圖之前會跟我室友學習,把德國料理學好地.."我苦苦哀求著.
"成交!"學弟似乎忘了解題這回事.
一題、兩題、三題..
他沒辦法每題都解得很清楚,只講一個大概
但是,我已經念了一個多月的財務管理,還是跟不上他講的內容
"妳不是柏克萊的嗎?連這題也不會?天吶!!!"學弟真的快叫救護車了
"對不起,我是史丹佛的"我再度很羞愧地更正學弟一次....
簡直無地自容到想找個洞鑽進去了-_-"

最後一題解釋完成後,學弟說
"學姐果然是冰雪(聰明)啊!我等妳的德國豬腳哦!!!"
喔 結論是我被唬了
他在政大會計系時,花了兩年才把財務管理學完
他又去交大拿了一個MBA,現在在UW拿第二個MBA
我在這裡才花不到兩個月..以前在這裡還沒修過財管,當然沒辦法catch up
我又不是顯赫的矽谷科技新貴,我優秀的同學們啊!!!

"別妄自菲薄,能算多少、就完成多少,加油!我相信妳一定可以的!!"我的寶貝同學如是說.
最後,他傳給我一張圖檔,
那是那位素昧謀面的學弟手寫的試算表草稿,
我的寶貝同學用數位相機拍下,傳給我參考,
要我確定電話裡的描述和實際上的試算表格答案無誤.
(他們真的好體貼啊~~~)
於是,"Lydia-give up"在我上床睡覺之前,改成了"Lydia-never give up"
此時是深夜兩點半.

清晨不是四五點起床,而是不知所以地,悠閒地七點半起床.
八點半,圖書館坐定.打開學弟的手寫試算表圖片檔
回想昨晚一道道題目該如何解釋,開始寫正式報告.
十一點二十分,我的財務報告終於大功告成.
驗算後確定無誤,報告隨著一封感謝教授恩澤的拍馬屁email寄出.

"Lydia-never give up"改成"Lydia-財務管理報告交了~YA!"

這輩子第一次請人代打.滋味真是五味雜陳..
親愛的我的寶貝同學,還有小胖學弟
我去西雅圖後 一定會好好煮德國豬腳請你們吃

關鍵的24小時
竟扭轉了我本來已經放棄拿分數的意願
這財務管理報告.....
應該不只值五百美金
我想 最重要的是 在這報告的背後 有著可歌可泣的血淚史..
2台數位相機+2邊MSN+3方通話+4通州際電話+5張圖檔+n句挖苦對白外加我軟弱的眼淚
無價、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