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15:16:39大頭仔

那一抹淺笑

我想說的不是這張劇照中的笑.

而是第一場由女主角試圖誘惑卻意外轉為性虐待的情慾床戲,在倉促凶暴的過程後,易先生離開屋子,鏡頭停在衣衫不整斜躺發傻中的王佳芝,忽地,她笑了.極短暫,但卻合理化了我以為的王佳芝這個有色無腦的女人.

我沒看過張愛玲的”色戒”,無需煞費苦心作各段落的對照,累人且無意義.但偏偏真不能少了張愛玲這張王牌背書,否則這部電影的確叫人看了霧殺殺,(一群頭殼壞了的大學生,假愛國之名魯莽進行殺敵計劃;被識破,殺人滅口.鳥獸散.數年後咱們英明的情報單位再網羅女主角續行上回失敗的刺殺行動,*有這麼幹的?!*於是麻將戲,床戲雙管齊下,再一曲天涯歌女定情,刺殺時機成熟,但終告失敗.*一群烏合之眾,那能成事!*)

再說梁朝偉,其實是更多出色港星,在李安有計畫地摧毀他們說粵語的優勢之下,盡說得一口彆嘴的國語,真叫觀者不忍!
梁朝偉車上那一長串對王佳芝的心聲吐露,聽得出背得極辛苦.

再者易先生由梁朝偉演出,他和王佳芝擦出愛火蠻易取得觀眾認同!但全片粗糙模糊的大時代中,你看見易先生了嗎?

王佳芝啊王佳芝!”賠了夫人又折兵”妳可是作了最佳詮釋.




李黎出色評論:”李安VS張愛玲 失色之戒”(中國時報2007.10.20副刊)



上一篇:我愛圖雅

下一篇:曙光

lin 2007-10-29 16:15:21

最近好嗎
這部電影我好想快點看到哦
我很多日本朋友都喜歡這時代調調的中國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