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14:56:49一抹淺藍

鬼才藝術家 Gary Baseman

這次要介紹的是首度來台舉行個展的Gary Baseman

參考資料<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oct/22/life/article-1.htm>

Gary Baseman的個人網站 http://www.garybaseman.com/

美國藝術家Gary Baseman是插畫家也是設計師,自在遊走於商業與藝術之間,致力創造出「打破純藝術與大眾媒體間疆界分野」的「全面藝術」。

現年四十五歲的Gary Baseman,插畫作品常見於美國各大平面媒體,畫作被華盛頓D.C.的國家肖像美術館和羅馬的當代美術館購入做為永久館藏;而另一方面他與迪士尼合作電視動畫影集《酷狗上學記》(Teacher's Pet),三度贏得艾美獎,美國超人氣的益智遊戲Cranium圖像也出自他之手,近幾年更是個展聯展不斷。事實上早些年前Baseman的圖曾出現在本地黑松飲料的「鮮泡1222」易開罐上頭,去年他為宜蘭童玩節設計主要的視覺圖像與商品,如今許多台灣的年輕人則是透過設計師玩具(designer toy或art toy)而迷上他。

Gary Baseman是美國這幾年來產量最豐、人氣與跨媒介曝光度最高的藝術家之一,不管他創作什麼,似乎都能點石成金。沒受過正式美術教育的他,身跨報刊插畫、廣告、動畫、商品、玩具,是少數能自在發展個人特色而又能在商業與藝術間自在遊走的創作者,因此他稱自己的創作為「全面藝術」(Pervasive Art)。Baseman喜歡嘗試新媒介,致力創造「打破純藝術與大眾媒體之疆界分野的作品」,自承創作的出發點來自「欲望、渴求、性及無法觸及之美(unattainable beauty)」,最喜歡「……在愚蠢和聰明之間尋求平衡,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偷偷把天才與蠢蛋的分界線抹糊掉。」

如同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等日本當代“Superflat”藝術家的作品同時結合可愛的卡通人物造型、色彩,跨越多種商業形式,Gary Baseman和Mark Ryden、Tim Biskup等美國當代藝術家也有類似的特徵,並同樣不拘泥於形式。
Baseman半開玩笑地稱自己的靈感都來自其「悲慘的生活」。他說;「我覺得人生是很BS的。一般人說BS是指bullshit(狗屎),當我說BS,我指的是bittersweet(苦甜交雜)。人們乍見我的作品,會覺得某些部份非常兒童,但事實上這都是成人的隱喻,關於慾望、渴念、性、男人對無法觸及之美的深受吸引。」

他近幾年戮力推廣的「全面藝術」(Pervasive Art)哲學。「『全面藝術』是一種運動。特別是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有太多新的機會和管道。所謂的『全面藝術』,意味著只要藝術家能夠忠於自己的美學、擁有強烈的意義感,那麼他的作品便幾乎可以用任何媒介形式來傳達——不管是影片、裝置藝術、畫作、或是玩具、商品……我覺得侷限在插畫世界裡太狹隘了,事實上侷限在任何單一的藝術媒介上對我而言都太狹隘了。」他認為前述「lowbrow/pop surrealist」的標籤太過窄小,「對我來說lowbrow不過是指涉通俗文化的另一個字眼……我覺得以南加州為中心的這波藝術風潮都擁有我所謂『全面藝術』的質素,跨越並探討各種媒體的本質,不過新人要非常小心,因為如果你的藝術觀點和本質還不夠強的話,四處跨界會很容易讓你的作品變得稀薄。」
Baseman這幾年非常著迷於玩具設計,「我很喜歡創造新角色,而且一開始就把它用玩具介紹給大眾。」由設計師設計的軟膠玩具雖然源起於亞洲,但現在在美國正處於起飛的蓬勃階段,而且有著與香港日本不同面貌的發展。Baseman筆下有個重要角色叫Dumb Luck,是一隻瘸腿兔子。

事實上Baseman賦予這些角色如童話寓言般的重要寓意,像Dumb Luck手裡其實還拿著一個兔腳。「在美國有個說法是,兔子腳代表幸運。這隻兔子因為太想要兔子腳,牠願意不惜代價來換,這慾望強烈到牠最後把自己的腳砍斷。這個角色某方面代表了我的人生哲學──你這麼努力工作,追求自己的夢想,結果最後終究還是要靠dumb luck(隨機的好運)來決定你成功與否。而且不管怎樣,你總是得付出代價。人對於所渴望追求的事物要非常非常小心。」至於最新角色Toby :「他是你在世上最好的朋友,他是你的影子、鏡子、玩物、最好的麻吉。他能夠嗅出你的內心的恐懼,他知道你的底線和弱點,也知道你所有的黑暗祕密。但Toby真的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