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16:48:01hgiuiuo

40歲是“長壽黃金期”?不想人到中年百病生,堅持做好這5件事

    古人常說:善于養生者,養心、形、骨。

     尤其是對于進入40歲的中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上的問題會開始慢慢顯現出來。
     到了40歲以後,身體機能逐漸衰退,面臨更年期,細胞活力下降,膠原蛋白流失,皮膚松弛,皺紋出現,衰老的逐漸臨近。
     也正因如此,告別了年輕無極限的潇灑,咱們也開始端起了保溫杯,泡上了枸杞茶。

     從40歲開始,就要格外注意身體健康,稱之爲“養壽黃金期”。
     而日常生活中,咱們更需要堅持五個習慣,增強體質,延長壽命。
     第一,控制體重
     肥胖不僅可能引起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還會增加腰痛和脊柱的負荷,增加引起肌肉疲勞、韌帶勞損、腰痛、坐骨神經痛、椎管狹窄和脊椎滑脫的概率,甚至影響男性性功能。
     爲了健康,中年人要注意控制體重,肥胖者建議減肥。

     第二,戒煙護肺,減少酒精攝入
     吸煙有害健康,尤其是對肺。
     男性吸煙者肺癌發病率爲17.2%,不吸煙者僅爲1.3%,建議及時戒煙,同時遠離二手煙環境,減少長時間暴露在煙草環境中。
     長期吸煙會造成人的肺功能,甚至引發肺癌,而長期酗酒可能導致肝癌。然而,如果不抽煙不喝酒,可能會活得更久。

     第三,適當運動保護關節
     研究表明,適度的運動可以預防關節疾病的發生。遊泳是個不錯的選擇,每周可以遊泳2-3次,每次1小時以內。遊泳前要注意熱身,防止運動損傷。
     此外,研究發現,增加肌肉鍛煉可以保護關節。股四頭肌力量增加20%-50%,膝關節骨質疏松的風險就會降低20%-30%。
     比如深蹲和太極可以增強股四頭肌和髋外展肌,經常鍛煉可以保護膝關節和髋關節。經常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

     第四,注意飲食
     少吃腌制的食物,油炸的食物,發黴的食物。
     腌制食品含鹽量高,容易增加肝腎負擔,容易導致高血壓、高尿酸等健康問題,油炸食品不僅容易上火,而且脂肪含量和熱量也很高。
     吃多了會發胖,可能會導致“三高”。黴變的食物含有大量黃曲黴素,容易中毒,可能致癌。
     注意營養均衡,選擇營養豐富且熱量較低的食物,建議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來代替動物油炒菜。
     同時考慮到人體逐漸衰老,鈣損失流失較多,因此還需建議合理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從而保護骨關節,減少骨質疏松等疾病的出現。

     第五,保持充足的睡眠
     當今社會,生活節奏加快,大多數人的睡眠質量較差。經常熬夜會增加身體器官的負荷,導致器官衰退,影響人的健康,甚至縮短壽命。
     無論多忙,都要給自己的睡眠安排一個合理的時間。盡量早睡早起,睡眠充足。

     第六,保持心情愉悅
     長期抑郁會導致飲食不良,影響睡眠質量,導致身體器官衰退,心態差是影響人壽命的重要因素。
     學會合理釋放壓力以及不良情緒,避免長時間處于抑郁狀態,同時保持心態平和,避免情緒波動較大。

     當然,除了做好這些,定期體檢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隨著經濟、醫療水平的提高,我們更需要充分利用這些機會,給自己身體全面的檢查,及時了解血壓、血糖、血脂等指標,減少慢性疾病以及腫瘤疾病的出現。
     每個人都想成爲“百歲”壽星,除了一些不可改變的遺傳因素之外,個人生活和飲食習慣是分不開的。
     所以,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是相當重要的,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學習和探索。

你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