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3 09:12:20阿不

[隨筆]累

又要元旦了吧。起碼陽曆要過年了,要換新掛歷,雖然沒到春節,可是一些舊的東西還是去了,新的來什麼那到時候再說。好像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要敲打鍵盤發發牢騷。

現在總結一年的得失還早了一點。每天忙碌的生活把我的頭腦變得很混沌。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感覺,每天腦子裏都清醒的知道要做什麼,必須做什麼,一旦一切完成,又變的很混亂。仿佛什麼事兒都沒有做過,什麼事兒都想不起來。一片空白,只覺的心亂如麻。

我其實不是一個特別沉穩的人,心情也不是似如止水,雖然我一直拿“靜以修身,心如止水”來要求自己。每天起床總是滿懷信心,精神百倍,看著對面或旁邊來來往往的車輛好似充滿生機。一旦開始做一件事或者接待某個人物,這百倍的精神就喪失了一半,觀察一個人的神態認真聽他講的沒句話,生怕忘掉一些,做事的時候儘量做全想到的一切,妄想完美之,某些時候卻是事倍功半。於是乎情緒開始下落。酒桌上總是歡聲笑語,可是我聽老總們講話卻感覺像是在念經,枯燥乏味。因為沒句話你都需要用腦子聽,用心機聽,付全力去做。往往是山珍海味卻食之無味。

我在外面從不喝酒,一滴也不沾,雖然我如此愛酒。因為喝酒總會誤事,總會出現喝高或者失言。其實可怕的不是這些,喝酒是需要心情的,是需要朋友的,是需要用心品味的,這一切在工作中的酒桌上是沒有的。當有些人喝高了,一句相同的話給你說八遍的時候,一張名片遞給你八張的時候,你會怎樣?反感!我亦從不喝茶,桌子上永遠都是純淨的礦泉水。

誰是天生的強者?誰是天生白手起家,雙手打天下的才者?誰是天生以智帷幄的智者?沒有,基本沒有。
一個男人要想成事,更多需要的是歷練和忍耐,以頭腦和幹練為基礎,執著的,堅強的打拼每一天,我不知道這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我卻明了我現在有點累。可一切才剛剛開始。

吾在某個瞬間思維駐留的時候總有一個念頭閃過,如果以後的生活真是如此芸芸,如此心情沉悶,那就算一切都成功了,一切都擁有了又有什麼意思?或許自己還沒有走到那一步吧。

做人不易,做男人也許更不容易。我現在好像又換了一個眼光來看待那些老總。其實以前我總認為他們是滿頭光環的玩偶,不具備任何思想,是只會把胃獻給酒桌,把身體獻給小姐的低俗的人。其實我錯了,真的錯了,我有很多理由來譴責我以前的這種思想,他們,都是有故事的人,他們在做一件重要事情的時候,總會比其他人看的更遠,想的更多,做的更好。以某些行為來過早的定義一個人或者一個群體是武斷的。這樣的思維最終會丟在時間的河流裏。

做了總裁助理這一些東西更明了,我從一個四十歲女人的言語裏看到了這一切,她跟我說“世界上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財富聚集在百分之一的人手裏,而你,只要和這百分之一的人拉上關係,融入進去,取得信任,取得合作機會,那這百分之九十九的財富也是屬於你的。”她就是這樣做的。

人總是這樣,獲得一些再放下一些。好像你只有一雙手,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都抓在手裏一樣。忙碌起來,緊張起來就會丟失一些自己的東西,有家庭,愛人,朋友,喜好,甚至思維。但是你好像又必須去遵循什麼,他們是什麼。讓我慢慢去解惑。


老v12‧28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