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17:36:53草莓麗麗

搭莒光號返家

今天早上沒有開車。於是下班後我得自己想辦法搭車從台北回到桃園。對於習慣開車的我來說,是有點難度的。

一雙涼鞋穿著磨腳,卻為了愛美的緣故硬是穿著上街。
好不容易搭公車到了火車站,買了一張基隆往高雄方向莒光號的車票,四十八元,無座位。
我在7-11買了養樂多坐著等車,養樂多應該不會遭千面人毒手吧,嗯,喝養樂多的人多半樂天知命,不然就是涉世未深無所事事,不像喝蠻牛的都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所以千面人應該不會想傷害我們這種對社會沒有多大影響的人吧。六元一瓶養樂多,我一飲而盡。

三點二十五分,火車從萬華出發。午后的地下鐵,軌道陰森森,令人不寒而慄,我似乎聽到遙遠的隧道那頭,誰的微弱聲音,在勾引著失魂落魄的都市遊人,來來去去之間,乏味幽暗的生活演變,總有那麼一瞬間,很想結束掉一切,把自己推向那黑洞。

喝完養樂多,火車進站,巨大的聲響和令人不快的混濁空氣,把我拉回現實。
該是回家的時間囉,今天我不依靠汽車,試著把自己丟進一節火車車箱裡,運送回桃園。

火車緩緩開著,雖是離鋒時段,卻是人潮滿滿,板橋站有好多人上上下下,這裡的旅客,看來很匆忙。進入樹林站,高樓漸稀,多了點鄉下農村的味道,乾枯的大河床上,成群怪手正恣意的挖著沙石,掏空美麗河川的生命。歷史悠久的山佳站,火車並沒有停靠,來不及回頭看,就消失在後方。再來,映入眼簾的,是令人玩味的陶瓷故鄉--鶯歌鎮,古老的磚造房屋,一座座燒窯工廠矗立的煙囪,這裡很適合無所事事的下午,一個人逛逛。半個小時後,我抵達了桃園站,火車站門口好多司機在拉客人,遠遠的,勞倫斯在向我揮手。

於是,我終於回到溫暖的家。感謝莒光號,感謝勞倫斯。

其實,我好想一路坐到高雄去,看看每個車站的不同特色,領略各城鎮的人情之美。再買個排骨菜飯便當吃。那種不必踩油門、不必掌控方向盤,可以任意回頭欣賞窗外風景的感覺,還蠻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