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1 17:52:23璽珠

看艾倫狄波頓TED有感

我自覺特別不喜歡、不想繼續在大陸工作的一點,就是在這裡,人性「比較容易」變得不堪,至少「我個人覺得」被影響了。(闡述清楚點免得引戰)

我在這裡,學會裝忙、學會即使面對很親的人也要留個心眼、學會反應變快的同時嘴也變毒了、學會不耐煩,學會大聲說話,學會該抓住機會時不要多考慮是否會造成他人困擾。

這不能怪我在這邊碰到的人事物,因為我同時也碰到很多可愛的,不分兩岸。

然而我們把鏡頭拉高拉遠一點來看,那些使我「變壞」(此處引號具有多義性)的因素,若引申一下艾倫狄波頓的說法,即:高壓競爭=考驗人性,這簡直是某種不可推翻的社會公式。

也許有人會說,不會啊,我一個小小螺絲釘,安貧樂道有啥好高壓的,我周圍不存在高壓。
嗯,先撇除自身會去忽略高壓這點,假設這人是勞工,那雇用勞工的老闆,就沒有高壓嗎?其高壓不會轉嫁嗎?更別說高壓的不只經濟。

從個人到國家,這公式能帶來數不清的好處,也使壞處變得更加複雜難解。

話說回來,難道虛弱如臺灣,就不存在高度競爭了?
廢話當然有,只是整體不會如中國明顯。

欣然迎向挑戰的,我祝福他們,在取得成功的同時,也能保有可愛的心。
但終究,那會是一場漫長的戰爭,還是一場漫長的自欺欺人,無人知曉。
反正我自覺軟弱,大概禁不起長久的考驗。

上一篇:最近忙到快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