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4 15:06:04璽珠

村上春樹三項作品連感

認識我的人應該會知道,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根本把它當床頭書,就像某位中文系教授把<紅樓夢>放在床邊,動不動就翻看。這本書對我來說是經典,是生死的指引,是安慰。
村上春樹之所以受人喜愛,是因為「他們都是孤獨的,都敏感而不失幽默,富於自嘲精神而內省欲望強烈」,所以異常貼近某一類型的人的心理,例如我。此一類型的人喜歡格言式寓言和辛辣的幽默感,通常喜歡加菲貓勝過史奴比,喜歡卡夫卡,有自戀傾向。

<聽風的歌>

2006年6月8號的公車上,我看完1995年時報出版的<聽風的歌>,驀然抬首已見天色昏暗,正好是我所喜歡的、那種許久不見的灰亮。空氣中覆蓋著一層藍灰色的紗,顯得又輕又沉重。
在書的底部發現一個不認識的署名,於是輕輕高興起來,因為我也有著這樣偶然的習慣。
革命裡總有太多年輕的死亡:大大小小、零零散散、轟轟烈烈、各式各樣。
那是一種預言及啟示:

人生藉由某人的消失而展開了。

再說清楚一點,就是那種類似當頭棒喝的東西。

<人造衛星情人>

睡不著覺的深夜,在做抬腿運動的時候,我莫名其妙想起了小堇。
是很突然、很狂亂的那種思念,想得整個胸腔都痛起來了,漲得滿滿的。
想得很害怕,怕她徘徊在那不知名的希臘小島的黑夜裡。
想她是不是真的還活著。你要知道,直覺是不能當作證據的。
想那尚未實現的約定鈴聲。我縮在電話旁邊等著哪,把頭埋進身體裡等著哪。
我一邊做著仰臥起坐,一邊把空氣擠出似的要哭起來。
<人造衛星情人>號稱是90年代版的<挪威的森林>,但是男主角的部分淡出,女同性戀的意識加強。
女同志是不是比起男同志更容易被男人所接受?是不是無意識的陽具主義抬頭?兩個女人在一起的危險比不上兩個男人在一起的危險?最好是來個3P?這都是A片惹的禍?
回到正題。
<人造衛星情人>號稱是90年代版的<挪威的森林>。
對我來說,閱讀<人造衛星情人>的時候,很像身處在巨大的肥皂泡泡裡,那份氛圍觸不到我,我也觸不到它。然而不是不了解,只是有「就在不遠處」的感覺而已。而且小堇比綠或是直子、玲子姐更加貼近我的生活。然而<人造衛星情人>的餘韻同樣也是巨大泡泡,它緩緩接近,無聲無息地把我包圍起來,讓我再度置身於薄膜裡的世界,這次我觸到它了,但是很短暫、很輕。
讀<挪威的森林>的感覺卻是脫光衣服,穿上買來的輕便黃色雨衣,跳進海裡。海浪無情地把我翻來捲去,冷酷之中又帶著生的狂喜。塑膠衣料緊緊吸附在我的肌膚上,隨著我的動作改變它原有的形狀,但無論如何,它總不離開我的身體,與我的每一個毛細孔相連接。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人造衛星情人>看到三分之二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在讀推理小說。由於沉迷過一段時間,所以立刻就可以感受到那氛圍。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氣味就更加強烈了,甚至感覺得到村上春樹刻意製造的戲劇性,畢竟他是早稻田戲劇系畢業;然而那份刻意好像也是隨意的,以略為不自然的姿勢嵌進去;但是又不能把它拿掉,也就是說它並不是多餘的。
套一句朋友常說的話:「這一切都是個謎。」
島本這個女人的謎團太深了,太大了,而我並不是男人,所以沒有興趣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