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2 18:35:39Lu Lu

阿里的心願

美軍突然的強行搜索,讓一家大小的女眷驚嚇不已,在她們的生活中心,她們的家園,忽然接觸這麼許多金髮白皮膚的西方軍人,必需暴露在這麼許多親人以外的陌生人面前.是那麼不可思議又難為情,伊斯蘭教的嚴格規範,使得多數女性在結婚後,只能以家庭家庭為重心,少有拋頭露面的機會,所有姻親妯娌在一起洗衣煮飯,飼養牛羊,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

我好奇這樣環境長大的伊拉克青年男女,如何認識心儀的另一伴?

我問年輕的伊拉克翻譯-阿里" 你有女朋友嗎? 你們都怎麼約會? "
阿里說"我非常喜歡一個村子裡的女孩,我常偷偷陪她去買東西,但是不敢讓她爸爸知道,不然她爸爸可能把我們給活活打死"

"那你們婚姻如何決定呢??" 我問, 阿里說"通常由父親決定,在由親戚說媒"阿里靦腆地接著說" 雖然害怕她爸爸知道,但是我們還是偷偷見面,等我錢賺夠了,我會蓋一間自己的房子,再取她作我的妻子"

阿里有堅定的決心,雖然他的父親被海珊政府軍殺害,但他努力學習英文替美軍翻譯賺錢來供養一家人.戰後專制的前政府跨台,有更多的工作的機會,我相信不久的將來,阿里會有自己的牛羊,妻子兒女和一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