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01:06:47曹墉=倫爺

〈倫爺的風流快活日本遊〉(行程篇)

前言:

古有柳宗元「永州八記」,我倫爺不執輸,也寫個「日本八記」好了。上週農曆新年期間,我與親朋戚友參加四日三夜的日本本州旅遊,時間雖短、行程亦促,但總的來說,這四天還是過得極其暢快。即使以「風流快活」作為「日本之行」的註腳,也不為過。

這是我第二次踏足東瀛的土地。上一次是將近十年前,那時我還只是個中一生,知道要去日本旅遊,只想到要去東京廸士尼樂園玩。對於日本文化,大概只認識叮噹、孫悟空和戴志偉(大空翼)。那次去東京,也有去大阪,玩了足足七天。但現在回想起來,除了廸士尼、清水寺和道頓堀的街頭拉麵,就再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了。

我每次旅遊回來,總有股衝動要寫篇遊記,總括一下這數天的點滴。只是每次都沒寫成。去年到埃及,本來也雄心壯志的要寫埃及遊記,還在旅程途中就已構思腹稿,可是回港後再三拖延,又耽擱下來了,想來極為可惜。所以今次不管如何,寫了再講。囉囉嗦嗦的說了一大堆,大家應該都有點不耐煩了,好吧,是為之序。(真是隨便的個性啊)
遊記目錄:(暫定,或有增減)

一、行程篇
二、風景篇
三、玩樂篇
四、購物篇
五、飲食篇
六、民情篇
七、廁所篇
八、小麻篇
一、行程篇

簡介一下行程。先申報一下,這次四日三夜的本州行,是跟「東瀛遊」的團,不是自由行。老實說,我還沒有膽量在不通日文,又沒有「日本通」朋友作嚮導的情況下,貿然到被公認為「英語水平不高」的日本去探險(更可悲的是,其實我的英語水平也不高)。當然,跟團有利有弊,弊的是行程急促有如走馬看花,旅遊數天只遊到了表面,不能有太大的文化體會。不過,對於我們這些「日本文化初心者」而言,還是跟團比較保險。而且,至少能在最短的時間遊到較多的景點,又有個導遊幫你補習一下,總算是上了一課「日本文化速成班」。所以即使是走馬看花,或僅能「到此一遊、匆匆一瞥」,也無法一一計較了。
以四天的旅遊時間來看,這次行程包括了和歌山、大阪、琵琶湖和京都,可算豐富。旅遊的第一天,在抵達關西機場後,就立即出發到和歌山城看看天守閣。之後到Tore Tore市場看金槍魚解剖,先吃一頓新鮮的日本刺身料理,再到千疊敷和串本海中公園。看看海龜後當晚入住和歌山浦島露天溫泉酒店,浸個舒適的溫泉浴。

第二、第三天的行程,也以看風景和玩樂購物為主,歷史文化方面的景點比較少去。所以我們去了橋杭岩、那智大瀑布(個人認為中間那個「大」字應該刪去)、三段壁、大阪心齋橋、環球影城、渡月橋、伊勢丹,而沒有機會到大阪城、金閣寺、銀閣寺、二条城等歷史遺跡。

對於一個我這個歷史系的學生而言,這自然是一個遺憾。不過其實我對日本歷史不甚了了,幾乎把和歌山城錯認為大阪城,竟在那裡聯想到《葵德川三代》中「火燒大阪城」的情節(因為小麻有份演出),又一廂情願地想像柯南和平次在那裡解決殺人案件(請參看《柯南》31-32期XD)......

不過在看風景和購物以外,倒也參觀了不少紀念館、水族館、博物館。比較特別的是「紀州備長炭發見館」,實在讓我長了不少知識。至於琵琶湖博物館和串本海中公園內,亦有許多別具特色的魚類,令人一開眼界。總括來說,行程中吃喝玩樂、欣賞美景和遊歷學習的比例尚算平衡罷。

(待續......)
 刷刷☼ 2007-04-22 11:34:59

好想去日本

飄然 2007-03-03 01:02:12

恭喜你,這篇遊記算是起了個不錯的頭。
踏足過數個國家的我,一直都想寫些比較詳細的描述,卻苦於不知如何下筆...
要是想寫的東西當時沒有寫到,往後再寫也覺淡然無味了。

版主回應
不過寫遊記也是麻煩事一樁......
現在也不知道能否寫完......哈哈
2007-03-04 22: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