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16:29:47水滴

一路玩到掛

答對了,又是九哥拍的咕咕咕咕咕──九哥前去南橫拍照,車子發高燒唷!
 
一路玩到掛

年前,小阿姨來電邀媽媽前去參加表弟的喜宴,媽媽原以為是適婚年紀的小表弟欲結婚,未料小阿姨在電話中表示是已育兩名孩兒的大表弟,他勇氣十足的決定再婚;而此次婚禮不好意思廣發喜帖,所以僅邀請親朋好友席開十六桌。──近些年行動不太方便的媽媽,在妹妹的陪同下前去參加了婚宴,返家後媽媽轉述喜宴中看到二阿姨的女兒(我的表姊,常年居海外),她原以為表姊也和她的怪女兒我一樣喜歡綁頭巾,還讚美了她真是時髦有型。但妹妹附耳告訴媽媽:表姊似乎是生病了,從她略水腫的臉龐很明顯便能看出病容。……媽媽聞言旋即止了口,但我相信表姊應該不會責怪已髮蒼蒼視茫茫的我母親。

媽媽語意慨嘆長我兩歲的表姊真是可憐,宴會結束後,她在餐廳門口問了二舅媽有關於表姊的事,知情的二舅媽表示她罹癌年餘,現已回台定居。──表姊從年輕即從事木材買賣相關行業,自視甚高的她在親戚眼中,評語千篇一律為女強人,但驕傲、單身又經濟獨立的她,罹病後我想她應該已為自己做了最理想的打算了吧!只是同樣的情況,我從不曾想像發生在自己身上時的反應,但她讓我想到一部片名為「一路玩到掛」的片子。

劇情一開始,摩根費里曼旁白:「評斷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非常困難,有些人以他留下的愛來衡量,有些人則以他的信仰來衡量,有些人甚至認為生命根本沒有意義,或者根本無解……」

片中摩根費里曼飾演一個博學多聞的修車技工,他無耐的透露原本想當一名學者,卻因為大一時女友懷了寶寶,在不得不的情況下(種族歧視),他任意挑選了修車的黑手工作。而傑克尼克遜則飾演一個脾氣爆躁的億萬富翁,他們因為癌症手術後被安排到同病房,因而成為同房病友。兩人從起初的不適應到後來結伴同行,他們共同列出一份死前清單,決定趁壽量告罄前完成某些願望(高空跳傘、刺青、賽車、埃及、大陸、非洲旅行……),於是在多金的傑克尼克遜出資下,他們展開了一段足跡遍佈世界的冒險之旅。

片中提及某問卷調查,問題類似若罹患重症,你會想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嗎?有趣的是百分之九十六的人都不想知道。而事實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擁有不病的臟器,也就是說任何人都會死,只是期限早晚不同;而每個人也都因原生家庭環境教育,過著也或豐富、也或刻板的生活,但多數人都在結婚、生育、購屋的循序漸進中進行生命狀態,少有人膽敢如影片中主角,放手大膽嚐試、完成與自己生活不相干的冒險挑戰。

然而既已知道自己的最後期限,豁出去的心態或許可以減少些許遺憾!那麼,想說的就說吧,想做的就去做吧!我的表姊。

 
阿滿仔 2009-02-16 10:54:15

粉絲:不聳肩,不放懷笑談又能怎樣?終有時。

九哥:哈哈哈,果然是一路玩到掛。

九哥 2009-02-16 00:12:16

我的車就是被我玩到掛啦!哈哈哈

粉絲... 2009-02-15 23:48:36

巧~我也看過這部片子..嗯..面對僅存有限的生命..有人終日惶恐..有人從容以對..有人放膽去為..不同生活背景下..人人心態不同..倒不是對生命即將逝去的惶恐..而是面對活下來的人心中那份牽絆..眉皺深鎖..灑脫豈只是聳肩放懷笑談可以..難為了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