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14:47:39水滴

我們都被如何的定位

九哥拍的喔喔喔喔喔!

我們都被如何的定位


一個人在他人或自己眼裡有多少種定位?事實上我們都可以不必在意他人如何將自己定位,可是生活中或多或少,我們都常不經意的從他人口中(包括自己),聽聞到對於他人正反不一的評語,諸如:他很忠厚老實、活潑外向、表裡不一、粗枝大葉、孝順、奸詐狡猾……等等最基本的印象。但有趣的是,同一個人在不同人眼裡,難道所有的定位都一定相同嗎?我想這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時空背景以及所產生的事件不同,或者人們選擇性的在某些人或某些場合中,刻意的表現(隱藏)某些態度與行為,因而我們看到的都是他人(包括自己)所顯現多元中的其中一個面相。

犯下三十八刀,刀刀致命的情殺案主嫌鄰居,在破案後受訪時七嘴八舌:他小時候很乖,功課也很好,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畫面移至警局,警局門外一陣兵荒馬亂,主嫌年邁雙親老淚縱橫出現於畫面:伊這麼孝順,哪會來做這款憨呆至……陪同年邁雙親前至警局的主嫌兄長一臉慌亂:平常他那麼冷靜,怎麼會犯下這種糊塗事,──畫面接著訪問主嫌公司同事:他很健康的一個年輕人啊,平常也很樂觀開朗,工作也很認真負責……

受害人家屬一踏進警局便追打主嫌:你這個垃圾,是安怎心肝這尼雄,殺死我查某囝啊……(呼天搶地。)你把我查某囝的性命還來……

上述內容,主嫌在不同人眼裡,有多少種不同的定位?在家庭上、情感上、工作上以及自我意識上,但重點是主嫌對於恨的自我意識高漲,而他人眼中對於主嫌的定位都只是一小部份面相的顯現。由於主嫌心中已盈滿了恨,且又未尋求消弭管道,以至於採取此極端行為,快速將恨以令人咋舌的方式處決。

恨有層次上的不同嗎?恨是多少怨懟所積累?恨的臨界點是終結對方性命?主嫌的恨也許在心上留著深刻腳印,才會讓彼此之間的愛再也開不出任何一朵璀璨,於是,呈遞減狀態的壽量,也偶有不在遞減編制內的遺憾發生,因而在屋內牆面,開出了一朵朵叫人驚心動魄的紅色嬌艷。

然而,鄰居眼中那個功課很好的乖孩子呢?父母眼中那個孝順的孩子呢?手足眼中那個冷靜的弟弟呢?同事眼中樂觀開朗、認真負責的青年呢?怎麼遁走,而成為了一名狠心的殺人犯?他跑哪去了呢?

總底來說,他人眼中對於自己的定位,人們確實無介懷之必要,但是自我的定位以及面對生命中的層層試煉,則不可忽略任何一個面相,才能在狂風暴雨襲來之際,仍能保有臨懷不亂的智慧。


粉絲咩 2008-11-18 13:55:32

嗯嗯.總底而言..水滴說的棒透充滿智慧!面對生存的種種試煉..臨懷不亂確實是很重要的一關卡!然而..張小姐忘了一件事..人有親疏遠近..七情六慾..對於喜愛或在乎的人..實在很難不去在意他人心中的看待!人生難就難在情感激發出的火花..銷魂後的割捨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