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11:16:28水滴

熄燈了

    九哥拍的唷!

熄燈了


熄燈了,這句話多數人應是用於睡前或百貨公司打烊用語。

KEN在電話那頭,語氣平靜的說他三哥熄燈了,他正北上前往處理,車行已至桃園中壢。……我並未給予他矯情的安慰,因為我知道KEN不需要這部份,他反倒輕鬆的說著每個人都會有懶得不想吃飯,懶得不想起床,懶得不想再上班下班日復一日,甚至懶得不想再呼吸的時候……所以,就坦然面對它的發生,很自然也很平常的,不是嗎?拿著電話我竟然點了點頭,但沒忘叮嚀他將車子開慢些。

死亡,一樁生命的離開,有幾人可以如此淡然看待?若不是KEN對於存在的無常持有某些個人知見,否則我想,離散,這等人間悲苦,多的是涕泗縱橫、錐心刺骨……對一般人而言應該都不是件容易釋懷之慨事。

燈火通明時,人們或多或少都必需面對一些不同的考驗(親情、學業、友情、愛情、事業、健康、家庭……),而哪一項考驗無需通過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等層層關卡的焠煉呢?這每一科目都具其挑戰性,每一細項都靜待人們去執行,或許少數人可以一如海平面,但多數人誰沒增添幾次的跌跌撞撞綴飾生命呢?

這幾年,修養極佳的KEN一直是我釋疑的窗口,他清晰的思維給予我許多正面的光亮,也讓我從所遇到的磨難與挫折中檢視不同的自己,除了將自己視為一只容器外,也想像容器中注滿了液體,在晃動、破裂,傾倒……總總足以導致毀壞的可能性中仍可泰然處之。而也或許是自己還有烏鴉銜石取水的精神,才會在發現自己的思路打結後,不斷找尋鬆脫方式,否則再往前一步恐怕即粉身碎骨。

此刻,我彷彿聽見KEN平靜的對著他三哥說:懶得吃飯就別吃了,懶得起床就別起來了,懶得上班下班日復一日,那就別再奔忙了……你好好睡吧!這一次,你可以睡得很飽很飽,再也不怕會有人來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