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4 23:21:07水滴

祖傳玩具

相片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50425/195/1qne6.html

祖傳玩具


四月二十四日的蘋果日報E11版版面上,斗大的「拼裝神像冒高檔牟暴利」幾個字,吸引我往下閱讀相關內容。

近幾年對岸成為全世界外資投資最大的工廠後,任何商品只要能獲取較高利潤,便不乏投資者挺進,然而就在商人們以量制價的競爭中,連賴以為許多人所信仰、膜拜的「神像」也逃不過被冠上「黑心」之命運。「黑心神像」除用料低劣外,甚至有以便宜塑膠灌模……報上段落標題處,諷刺的以引號標示出:「充其量只是玩具」──

商人在削價競爭後,為求微薄利潤採取投機取巧的魚目混珠方式做為變通,就表面上來說他們確實不對,但人們誠心膜拜的神像,不也只是索那莊嚴形象嗎?信者,誰人會去拆解神像呢?爆料此拼裝神像內幕者,為手持雕刻刀一筆一畫講究雕功的雕刻師父,謹守本份的他們從事雕刻藝術工作,因為不敵削價競爭的商人頭腦剝奪了他們的生存權,因而對報社記者發出了內心的不平之鳴!

然而,神像所裝載的莫過於許多人類心靈的渴求,至於以何種材質所製,並非是神像予人的第一需求。而神像通常是法相莊嚴、慈眉善目……即便如報上所述:市面上有五成以上的神像是經由「拼湊」而成,但是我個人認為只要能夠抓住製作神像的幾個要素,不管成份是木頭、塑膠或者其他,皆無任何不同之處!因為多數人們需要的不過是一個仿照人類模樣所製的形象,可以讓人毫無顧慮的訴諸心情、希望以及煩惱瑣碎事……

而報上刊登的最後一段內容中,雕刻師傅表示:傳統上民間有「拜斷腿神、得斷腿命」之說法……而這款說法又何嘗不是以「恐懼」做為出發嗎?難道坊間所膜拜的諸神中,沒有任何一尊神明過去曾是一名肢障者嗎?這種種教人玩味的流傳,實教人應深思、研究再三。

我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但這些時日我常詢問周遭虔誠膜拜的友人:為何膜拜?拜什麼呢?通常我會得到他人愣了住的思索表情,接著他們會將愣住了的情緒轉化為語言:阿災!有拜有保庇吧、那是一種心靈寄託、因為家裡拜拜,所以從小就跟著拜了……

然而我想說:許多事情並非藉由膜拜儀式便能夠消弭,欲圖一片心靈淨土全憑個人意念,針對所面臨的問題尋求解決之道,我想,那一片淨土其實不遠,就在你自己腦袋。

Ps:前兩期的樂透,我希望我會是十二億的幸運得主,我試著膜拜也嘗試禱告……可是,開牌之後呢?我仍是眾多無緣前往北銀樂透得主貴賓室一遊的平凡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