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22:25:02魔光工作團隊

Le Roi Soleil 太陽王

魔光實驗室影推

太陽王專題電影特映

 

 

導演:Kamel Ouali

法文發音,無字幕,124 mins

 

路易十四很小就即位,但是政權掌握在以殘忍出名的主教與母親手上。主教與母親去世後,路易十四掌握大權,卻每天周旋在貴族美女之間,並且為了建造凡爾賽宮向人民課重稅。經過了一連串的人民示威活動,太陽王終於想起他的人民。最後,他終於完成他的夢想——成為受世人尊敬的太陽王。

 

        配合故宮博物院2011/10/03 ~ 2012/01/03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

 

 

 

 

 

魔光實驗室推出太陽王電影專題

 

 

時間2011.11.2912.01 週二、四 1830

地點:文二館C2-220魔光實驗室

 

 

 

 

我看的音樂劇並不多卻喜歡法式音樂劇的演出方式,偏向流行樂,歌詞又可以朗朗上口,輕鬆愉快欣賞整部作品。

 

滿希望有朝一日能去法國,真正體會音樂劇的現場魅力。

 

前陣子比較常在法國Yahoo網站尋找相關音樂劇消息,光在全法一年上演的大大小小音樂劇就有上百幾場吧!好幸福…(遠望)

Roi Soleil在全法算是近期反應熱烈的音樂劇,廣播或電視都播到翻掉吧!加上Le Roi Soleil是法國本國歷史故事,會造成轟動應該也不意外。敘述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生平事蹟,主軸當然還是圍繞在路易十四情史上囉!剛要接觸Le Roi Soleil可先看路易十四史料再來欣賞會比較了解故事在講什麼,台灣還沒有一間公司去代理DVD或音樂CD,目前也沒有辦法看到中文翻譯…不過沒中譯也沒關係,音樂劇內容劇情都還看的懂。

 

原本在youtube找著R&J的音樂劇影片,分類裡卻莫明奇妙搜到Mon Essentiel便好奇點閱看看,那一幕結尾時讓我小小好奇,順手把影片分享還詢問了朋友。

 

為什麼法劇都會加入一場男女主角吻戲?

 

反正,我也懶得找劇名便忘了這回事…沒想到,兩天後朋友在Msn上就丟了答案給我。

看過DVD版後,我對路易臉上的舞台妝超有意見一直抱怨,為什麼只有Emmanuel Moire的舞台妝上的粉太白外加兩片大腮紅!!!還有帥哥戴上頭套反而覺得頭髮捲度不自然臉型變的有點大餅臉是怎麼回事???雖然知道舞台妝都要畫的很明顯誇張,但…就是看不習慣。

強烈的燈光聚集在路易身上,那帥氣的臉龐上成了慘白效果;第二幕過後路易兩片大腮紅妝明顯變比較自然些,燈光效果也較不強烈。

 

朋友就說我又在挑剔小地方,不斷的解釋說Roi Soleil舞台妝已經算畫的很淡…差點要把她搞到抓狂…要我看內容、聽音樂就好,放過路易的妝扮吧!好,也多虧了DVD版的燈光師和化妝師讓我瘋狂找Emmanuel的照片,大概想證實Emmanuel Moire是很陽光成熟的男人。

 

首先第一幕由引言人說完開場台詞接著博福爾公爵和平民女子伊莎貝爾兩人,竟從台下觀眾席位置開始仿佛引領觀眾產生革命情感,一行人手拿著革命旗幟往舞台向前衝去,準備與貴族之間相抗衡就此展開序幕…(省略劇情內容介紹)

 

除了音樂動人好聽之外,太陽王舞台算是滿獨特。主要的大型舞台外,兩側還再多兩塊小舞台仿雙舞台設計,加上兩座活動式樓梯和類似組合式道具背景,常看到舞者不僅要舞蹈表演還要推道具,前後兩座大小升降舞台,升降舞台中間下方還有一條密道哦!我第一次看完後想說他們怎麼出現、離開舞台現場,像路易初登場散發著光芒唱著Etre a la hauteur,瑪麗與路易相愛兩人卻迫於現實無奈,路易卻無法抓住瑪麗痛苦離別,還有主教年邁而死去,蒙特斯龐夫人唱Jen appellle黑布現身,那個疑問是我看過太陽王幕後花絮才解開謎題,搞了半天原來是有條密道,真是處處都有機關。

 

舞台背景就是華麗也運用非常新穎的題材。在Pour arriver a moi那一出場幾位舞者被透明大氣球包裹著舞蹈,舞者踩高蹺,整舞台剎那間化成黃金般的太陽,像光彩盛世來臨。空間變得有高低層次,在轉換場景時更能靈活運用分別時空差,流暢的轉換場景既不突兀也滿讓我驚嘆。

 

不僅大量運用的燈光效果和快捷奏的音樂加強主角們存在感。

戰爭中差點生命垂危的路易,轉而逐漸康復時燈光表現飛快流逝、路易初見蒙特斯龐夫人傾心而悸動的旋律,也可以發現太陽王編劇表達的畫面含意與主角們爭扎的內心戲,當路易與瑪麗合唱Je fais de toi mon Essentiel時,兩人相愛無法以言語表達彷彿鏡子相映著兩人心情…但貴族和平民結合是不被允許,似乎反射主教和路易母親強烈反對聲浪,接著分離的時刻背負眾人的壓力下,不僅投射出人民、親情、政治下。

路易和瑪麗兩人只能黯然結束戀情,還有蒙特斯龐夫人唱Jen appellle,為了得到路易永遠寵愛,明明夫人求助於巫術儀式卻比劃著十字禱告手勢,一種對比強烈且矛盾的心態表現。

 

其實舞台的畫面早已脫離現實的意境,很容易帶入音樂劇氛圍。

 

當看到太陽王的服裝造型就是超華麗和大量的蕾絲和刺繡。服裝變化最多應該就屬路易,從初登場算來竟多達九種服飾來相互搭配,Emmanuel 在後台換裝應該是最忙碌的,要當主角不容易。

 

第一眼看到大親王的造型,反而讓我想起齊天大聖孫悟空,大親王明明就是男人卻是非常女性化的裝扮,不像男士的宮廷服,倒像女士們的大蓬蓬裙裙擺造型;據說公爵有變裝癖及性向問題,性向問題應該就所謂同性戀!

所以常在劇中可以看到Christophe三不五時常送男舞者香吻搞曖昧,我想服裝師應該也是根據參考野史史料來設定。

 

路易十四相關的人物畫像引起我好奇,真實版的路易十四情人們的長相了。

 

三位路易重要的女主角們服裝反而變化最少;像Anne-LaureLysa的仕女服就好像衣袖部份是特別,為了是配合舞蹈,像Anne-Laure有一段以芭蕾舞蹈動作。

Cathialine的衣服設計就沒辦法抬起手臂,大概沒有動作大的舞蹈,把曼特儂夫人詮釋,感覺都很憂心忡忡。說到飾演曼特儂夫人的Cathialine,曾參與小王子DVD版中的玫瑰花角色,應該滿多戲迷有發現到吧!(最近才看完小王子DVD)

 

博福爾公爵所穿的那套全黑皮革製,應該是重量最重的服裝;從幕後花絮看到總監借穿一下,表情就可以說明,真的是一件很紮實又沉的皮製品,Merwan Rim又要跑又要跳…真是來練身體?!

 

印象最深刻是注意到Victoria的左肩上,有「虎」字的刺青耶,但…初看到伊莎貝爾的造型,反而讓我連想起神鬼奇航的電影…海盜?!不過Victoria的聲音還滿具有穿透力令人耳目一新。不過話說回來在史料上,網路資料都討論到伊莎貝爾(Isabelle )這個女子,極有可能是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沒有人知道她的背景以及相關資料,也許只為了讓歷史故事有個起點,反正也不能質問歷史考究真假,除非有人可以回到過去吧!

 

其實我滿好奇的是在最後路易與曼特儂夫人那一幕,看到五位女舞者竟身穿類似改良式的日式和服和不知風格的衣著,時代背景不是法國歷史嗎?不知那一幕是想表達什麼嗎?聽不懂法文啊…

 

080515補充: 再次看過字幕後…解決我的疑問了

書信往來中曼特儂夫人希望路易能再婚,從各國公主選出路易的再婚對象,曼特儂夫人一直覺得她平民的身份配不上國王身份,但她從書信透露愛意但也婉轉忍痛放棄便苦勸路易,路易回想一路走來的人生,曾為了國家利益、親情卻放棄摯愛的缺憾;所以那一幕是向曼特儂夫人表達此生非娶妳的決心而感動了她。

 

2006年公演以來明顯的,細微發現太陽王服裝造型一直在進化,比如情婦的衣著原本是素面紅色堤花,後期已是加入大量手工刺繡;連男士臉上的痣部份都升級使用小水鑽替代,並加入一些配件手飾項鍊;瑪麗的盤髮髮型變的更加優雅,其他主角髮型應該也或多或少有變化。目前也只能看看法國網友PO最新圖片在太陽王官方討論區,那裡真是我的精神糧食區。

 

本來與朋友討論到太陽王到底是採用現場Live band演奏?還是預錄撥放音樂方式?

因太陽王背景音樂充滿了古典風和流行樂曲組合成,演奏到幾乎近似完美,才會強烈懷疑是預錄撥放的,多虧了法國網友PO上側錄影片才得到答案,這個答案…滿令我訝異的興奮→不就跟現場演唱會一樣。

只是DVD版是不是現場Live band就不得而知,難怪有時看到飾演大親王的Christophe,時常會脫序演出唱起Rap…音樂還能繼續跟上搭配演出,不是只有幕後伴奏連帶舞台上還有配合現場背景樂手。

 

特別說說飾演大親王的Christophe,他從頭到尾整場表演下來我還沒看過是安靜的演出,加上去年到今年在Youtube上搜尋就光他脫序表演比率就高達數十支影片,說實在的我是滿很想看到Emmanuel搞笑,但他身為主角路易…找不到幾支有關Emmanuel的脫序演出。→太正經了

反而Christophe把現場歡樂氣氛炒得非常highhigh到連Live band也要跟著配合,台上台下一片歡樂的尖叫呼喊,可說是很期待Christophe出場表演,很難不把目光放在除了主角以外,大概屬於是Roi Soleil裡面唱歌經驗豐富最多的歌手吧!

 

據了解主角們有幾位不乏是第一次接觸音樂劇的新人歌手,有些可能會批評男主角高音是以假音飆上去的,也可能會聽完現場歌手歌唱時嚴重走音敗興而歸的心情;但不管唱法是好是壞,以通俗方式簡單易懂去接觸音樂劇,輕鬆體會法國歷史的故事吧!

完整版內容:Alinn.繪本 http://alinn.my-net.cc/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