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9 22:20:18羽塵

親愛的小孩

「各位小朋友,你們知道嗎?待會五年級要表演的節目,是林老師的哥哥教給林老師的功夫喔...林老師學了這個摔跤的功夫,變成小時候學校裡很厲害的人喔?你們知道會變成多厲害嗎?現在我們請五年級來告訴你...」
那一年的兒童節主持人剛好是我,介紹起我帶班的小孩們的節目,開始激情囉起來...

節目一開始,先在表演台佈置起護身的舖上墊子,小朋友脫下鞋子,站到墊子上,我一一的為台下的小朋友介紹今天要表演的15個小英雄....

「你們知道摔跤要怎麼...」
正在解說如何表演之際,只見台下的的小朋友幼稚園及一年級的小朋友有人舉手,於是我請其中一位小朋友發言。

「林老師...五年級他們的襪子好臭喔...可不可以請他們穿鞋子阿!」

因為台上的小朋友沒有穿鞋子,濃濃的鹹魚味道直薰台下,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幼稚園及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因為他們個子比較小,所以被安排到前面第一排...

「喔...這樣喔...我來幫大家想想辦法,今天他們只表演兩個節目,一個是基本摔跤表演一個是擂台比賽,你們覺得這樣好不好,先讓他們穿襪子表演基本式,到第二場表演我們開放,只要贏五年級的小朋友超過三個人,那他們就穿鞋子表演,各位小朋友你覺得這樣好不好,贊成的舉手...不贊成的...」

點數一下過然大多數的小朋友支持了這個案子,五年級繼續表演...

「各位小朋友,精采刺激的擂台時刻到囉喔...現在是擂台賽時間,有沒有人想挑戰?」

平常看全校7班76名小朋友粉活躍,但每次一講到要上台,大家如臨大敵。都需要老師了指定或鼓勵,才敢上台。

「其實我告訴你們,五年級的小朋友,剛學摔跤沒有多久。我覺得三年級的小朋友,看起來粉厲害耶...我來問問他們喔...」

「三年級的小朋友,你們覺得你們有沒有可能打敗五年級...」

「有!」三年級的小孩立刻熱烈的回應。

「好...那麼你們請一位小朋友上台,要選誰阿? 闕銘榮好不好,喔...他長的好高大,又強壯...完蛋了,五年級的小朋友可能會被打敗耶,我們來看看五年級的小朋友,他們要派出哪一位?」

「張竣民...阿...張竣民,你看到闕銘榮會不會怕阿?他好像比你高耶...你說不會喔...好,那讓大家聽一聽你們五年級一起加油的聲音,我就知道你們怕不怕了...三年級阿...五年級很強喔...我幫你們找大家一起幫你們加油,嚇嚇他們...」

就在我有一句沒一句的挑釁之下,全校小朋友開始鬥志高昂,為摔跤者喊加油聲此起彼落的響起,慢慢的台下想參賽的人也越來越多,每個小朋友都躍躍欲試。在我適當的安排之下,台下每班有兩個人以上的小朋友出過場,不知是幸運,還是勇氣,五年級的勝場居多...

但就在表演結束前他們共輸了兩場,帶著勝利的光環,五年級被熱烈的掌聲歡送下臺...

。。。。。。。。。。。。。。。。。

84年時開放小學初辦之時,那時候非常重視城鄉教育,於是十分這個小小的山城,有一所粉美粉現代的小學,全校76人每個年級各一班,外加幼稚園,全校有七班,教職人員有17人。

我因其中有一位老師去受電腦課程訓練,而在此代課1年半共交過兩個班級,五年級及二年級。

有一段時間,住在學校宿舍,由於這裡的人口很少,所以幾乎去哪裡,大家都互相認識...

「林老師好...」
此起彼落的隨著我的出現,這個招呼語四起,每次逛街,就跟著這一群小孩,在這山裡,東奔西跑...慢慢的可以感受到,以前有些學長說他在山上教書有山大王的感覺....

剛剛有說到這裡的人口少,那小孩哪裡來呢?大部分的父母在山下工作,或離婚後,把小孩扥給祖父母帶,很少部分的父母是因為工作之便讓小孩在此就讀。有些帶小孩的祖父母大部分都需要工作,因此,在這裡...大部分的小孩,常常昨天跟今天穿的衣服都一樣,襪子更不用說...

只要是上需要脫鞋子的課,教室裡的襪子味道會開始對話...
....告訴老師最近哪個家長比較忙。

小朋友對於襪子的味道似乎沒有感覺...

我想...

...有些小朋友沒有機會去選擇,今天他們可不可以穿更香一點的衣服跟襪子....

洗腳,是上脫鞋子課的課程之一...

有時候,
常常為了全班有五分之一的人沒有交功課,讓我在放學後,把他們留下來,慷慨激昂的告訴他們做學生的道理,並監督他們完成功課。

有時候,
看他們的便當,有些捨不得,不知道他們家哪個執政者在煮飯,白白的飯裡,總是那些一樣的夥伴...

看他們總是開心的吃完,慢慢的我也品到了些味道...

其實,生命就是那麼簡單...

沒有比較,沒有太多無謂的知道...

所有當下的每個好


跟美味


跟繁華


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