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18:17:58羽塵

投名狀

今有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納投名狀、結兄弟義
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天地做證,山河為盟,有違此誓,天地誅之,人和一心
樂必同樂,生必同生,死必同死 ...

戰敗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佯裝死而苟存於世,落寞存活於世道後投靠打劫軍糧的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 飾),為人盜亦有道,深得眾心,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 飾),和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龐青雲替他擋刀受傷,讓大家見識他不凡的實力。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他們搶完軍糧,魁字營又來搶回軍糧。眾人面對當山賊的無奈時此時龐青雲登高一呼,想出長久解決之計。
”為什麼不投軍,投了清軍,有軍餉,有了軍餉就能買糧食”
龐青雲提議大家投靠軍機處的『陳』公,『綠』營兵。
龐青雲的主張午陽極力贊成並支持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面對於當官跟當賊的兩難,二虎為了一班兄弟能有更開闊的未來,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就在共同立誓起投名狀時,
他們成了一個生命共同體,彼此共同的意念:
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投名狀】就是忠誠之證,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 說文》中解釋,名,自命也;狀,犬形也。即是自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犬有不同形,而人更是林林總總。【投名狀】是一般交上名帖以示友好或結誼的禮儀儀式,是一種崇高的交心的意思。

一開始姜午陽在影片的開場說

”但後來大哥說,其實他不相信投名狀,我問他信什麼,他相信二哥,相信我。”

其實人心本來就是很難掌握的東西,誰說誰說了什麼,或誰立了什麼誓言,就代表這個什麼是個變項。如果連誓言都是個變項,那人與人的相信,應該建立在哪裡?

真正的相信是什麼?
不要全信不要不信,朋友相交,聽其七分觀察其三分。
真正的相信是什麼?
你對自己的相信要有個信仰,想相信了,就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我們不能要求別人的生命依著我們的想去做,他做了什麼,就是他的相信跟信仰,所以他這麼做。
讓彼此的相信自由,做彼此懂的相信,那就是最好的相信。
生命很簡單,有固定的途徑,當清楚彼此時,並不需要投名狀或是海誓山盟,或是歃血為盟的在為彼此的情誼掛保證。

在這齣戲裡,你看到誰最能信守投名狀,

我看到的是,被安排上陣殺敵,無視肉身不敵槍砲,義無反顧,從容赴易的將士們。
從電影的一開場,死屍遍野是為誰,
是為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的豪情。

天地安排我生,
我生。
此役將滅,
從容赴義。
就會安於老天的召喚,放下一身臭皮囊,落土為安。

這些人雖生時雖未立投名狀,但他們坦蕩蕩於他們的生死,信守他們當下的任務,個個都是好漢。


但不同於這些人,自由意志堅強的人,只要壯志未酬,就不甘於老天安排的,只要有機會,他會從絕境中苟活的,再回到世道中走一遭。
這些人從絕地裡重生,他們的信仰是自己,立投名狀只是形而上的表徵。

你看到死守江蘇的四千民兵無辜嗎?

我想的不一樣,
就將死
從容赴義

人生本來就是存活在死生的變局中,
珍惜自己,不死守每個無辜的承諾(常常下承諾的人,對承諾的懂跟我們是不同。)知道他說過什麼,然後用生命去觀察他說的知道。

我如果是午陽,我不背負別人的人生大義,誰辜負了誰,或是誰辜負了我,這些事情是人的選擇。
別人辜負別人,那應該是他們去承受自己生命相處方式的選擇,這些過程或是結果,不該是第三人為他們承擔或是解決,應當由他們自己各自去承受。
別人辜負我,表示我願意相信別人,我既然敢相信別人,那我必須學會承受當然的辜負;有可能我也辜負了別人,那個願意相信我的人,也該承受人生不能夠接受的辜負。

被辜負或被相信是一個依體兩面的雙生子,兩個的本質都沒有相悖,只是一個我有拿出對錯的一把尺去丈量行為的標準,依此標準內的,就是相信;標準外的就是辜負。

當你了解其中的其中的道理你會懂,這不過只是人類生存的一個前進跟後退中留下的軌跡。

從出生至今,為了追求很多人的認同,我們存了很多人對我們的相信,相反的,我因為迷失在渴望更多被相信中,迷失了自己存在的自我。
我們不善於用相信跟辜負的這把尺,卻被這把尺困住了自己的生命。

如何適當的活在相信與辜負中,才能夠找出生命中的自我。
什麼是我,我想做什麼,我不想做什麼,
我該有屬於自己的相信,
我也有屬於我的辜負。

當二虎已死,青雲要升官之際,我是該想投名狀,還是想屬於自己的人生大義,我的存在只為投名狀的相信,辜負自己的性命;還是我想活出不同的自己,辜負投名狀,為姜午陽的性命再添不同的生命。


勇於活出自己,不要想在一紙文章或別人的一席話裡面,找到牽制別人的種種。

我想為你做什麼,不需任何紙筆相約束,就是想做...

我選擇了愛你,沒有什麼原因,忠於自己,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