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01:02:15wry

一婦五夫

這部戲的簡介:
http://www.pwshop.com/html/drama32.html

原著:高多尼Carlo Goldoni

改編:賴聲川、丁乃箏以及全體演員根據高多尼《客棧女老闆》的架構及人物所進行之即興排演

導演:賴聲川

演員:丁乃箏 倪敏然 尹昭德 劉亮佐 李建常 那維勳 范瑞君 呂羿慧

當年有在我的學校演出,不過當時好像沒買到票,所以就可惜了..不過還好現在看到了。但如今,看這齣戲,似乎有一些特別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齣戲似乎只有稍微的搔到癢處,雖然他的演員陣容算是很不錯的。所謂的稍微搔到癢處,是指戲劇裡面給我對愛情的感受,好像還是差「手牽手紀念日」那兩個角色上一些。

劇情敘述著在義大利,有一位美麗的客棧老闆娘,經營著一個小小的客棧,而這老闆娘之風騷韻味,讓每位在客棧的人心動不已。(有點龍門客棧的味道,不過演老闆娘的丁乃箏少了一份張曼玉那種豪氣的感覺,這角色反倒跟暗戀桃花源中的那個角色,有一些說不出來的相似,也許就是丁的風格吧)

比較特別得是其中有一個客人(倪敏然飾),堅持男人必須獨立於女人之外,而女人的美麗只是建立在男人的性慾跟衝動之上。因此這個客人的角色,必須要想盡辦法克制自己會喜歡上任何女生的慾望。

而風騷的老闆娘認為,怎麼有男生不敗倒在我的石榴裙下呢?便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出他是仰慕這個客人、並且跟這個客人是心靈一點通的感覺。(彷彿是大和撫子[又有人翻成大和拜金女],裡面松島菜菜子一貫常說的話,我第一次有這樣心動的感覺,好像遇到我生命中注定的人之類的話)而堅持「獨派」的客人救被他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打動。(好像..男人很吃這招呀~~)

最後當然是瘋狂的愛上老闆娘,並且用心規劃跟這老闆娘的一切未來,連小孩子的名字都取好了。並且還進一步要幫老闆娘解決他身邊那堆「蒼蠅」。不過,老闆娘卻只是戲弄人間的角色,他的感情似乎找不到停泊的地方。

當老闆娘說他不愛這位客人的時候,這位客人傻了,很安靜的一個人默然的走下舞台。這個時刻,我的感覺是,這,是演倪心中的感受嗎?周旋在女人的身上,最後落成黯然走下舞台的感受。這真的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呀!

若講到好笑,這部片沒我想像中的好笑..大概是手牽手的柯一正太好笑了吧~讓最近比較沒看舞台劇的我,變的比較不敏感一點...都是柯一正把我的臉部笑的肌肉給拉長了,就像是橡皮筋一樣缺乏彈性。

不過,裡面說的一句話挺有道理的,當你過度注意一個目標的時候,你實在很容易忽略,原來幸福,就在身旁。
wry 2007-01-22 08:32:26

楊格,哈,他起先的角色有點吊兒啷當的,平常沒事幹就把Amigo叫做老婆。不過,堂娜的那段劇情,似乎是他性格的轉捩點。之後的他,似乎真正感受到醫生的使命在那邊,以及整個醫院那種現實的感覺,變的比較穩重一點。(雖然還是很吊兒啷當....不過那個應該是本性,不大容易改)簡而言之,藍正龍這個角色我也覺得演的不錯。

阿里森 2007-01-22 00:00:23

我最喜歡楊格,他幾乎是一個理想型的人物
對生命充滿熱情,對社會充滿理想性格,完全就是初生之犢
所以面對醫病與權力關係,他會「最搞不清楚狀況」,巨大的天真遇上巨大的幻滅
說他不切實際,但我想,台灣醫界多幾個這樣的傻瓜,該多好

他在比賽時唱:~~天生軟心腸~~天生軟心腸~~很是他的寫照.
也因為喜歡楊格,「愛屋及烏投射」演這個角色的藍正龍

戲裡的小醫生,每條線的故事都很有味道
馬志祥和母親的互動,尤其是飾演母親的演員功力,超感人

小棣老師很用心,他的戲都很讚,透露一種對台灣人事物的關懷
最近有新戲開拍,令人期待

wry 2007-01-21 22:09:02

大醫院小醫師,你形容的很對,「清新而動人」。如我在前幾篇文章中寫到的,現在的連續劇,真的比較少去寫一些真正人性的感覺。
這幾個主角的角色個性都差異很大,我比較喜歡的是竇智孔演的阿邦。可能是那種心境的轉換,跟我有點類似吧!另外一個..就是Amigo啦~我一直感覺,有這樣的朋友真不賴,外表像個男生一樣,做事也是很乾脆俐落,不過內心卻是個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掉眼淚的感覺...
我想我若有時間應該也會學你重看一次吧!我覺得這樣一部戲,有點像是我喜歡的一本書,光禹的誰來教我愛,每個時期看,應該都會對戲中的某一部份產生共鳴吧!